news-details
左:1973年戰爭時期,以色列士兵於戰車上搭棚。右:今年住棚節於西牆前的活動。(圖/以色列國家圖書館、翻攝自shiezoli影音)

2021年住棚節昨(27)日進入尾聲,而最後一天也是最大之日,世界各地都有猶太人在會堂、戶外或其他聚會地點,舉行盛大儀式。住棚節期間,各地搭起了各式各樣的棚子,但你看過士兵在戰場前線的「戰車上」搭建的棚子嗎?

戰爭前線堅持守節

1973年10月6日,關係以色列生死存亡的贖罪日戰爭」爆發,戰事延續近一個月後落幕。將近50年後,今年(2021)9月,以色列國家圖書館發布了幾張罕見照片,展示了該戰事期間,士兵們如何在西奈沙漠和北部的戈蘭高地的前線,堅持搭棚慶祝住棚節。

 

當年戰爭期間,面對實力懸殊的強敵當前,負責宗教事務的長官宣布,士兵們可不必遵守節期搭棚的傳統,而是應以保家衛國的職責優先;但對許多士兵而言,內心仍渴望能過節。

 

於是,有人在無頂蓋的吉普車或軍事用車上,用樹枝搭建了迷你小棚子;甚至還有人在敵方領土上搭起了棚子。

1973年戰爭時期,以色列士兵於戰車上搭棚。(圖/以色列國家圖書館

1973年戰爭時期,以色列士兵於戰車上搭棚。(圖/以色列國家圖書館

一名士兵回憶,有一個裝甲師隊伍在即將攻打敵方核心、最後一場戰役前夕,堅持先搭建了一個臨時棚子守節,然後才去執行任務。

 

在艱難的日子裡,架設象徵上帝同在的棚屋,除了帶給士兵「家」和歡樂的感覺,想必也加添了靠主得勝的信心。最後,隨著住棚節進入尾聲,戰事亦進入轉折,以色列國防軍部隊從防禦轉為進攻。

 

戰爭期間士兵過住棚節的這些珍貴照片,部分來自於一名美國猶太裔攝影師內森.芬德里奇(Nathan Fendrich)。當年39歲的他,原本只是來旅遊、拍一些照片做紀錄,卻因戰爭突然爆發而困在以色列,於是決定到各戰線之間穿梭、充當戰地記者。

 

最近他將這些相片藏品捐給了以色列國家圖書館,館方則驚喜地發現,當中這些「即興住棚節」的影像!

1973年戰爭時期,以色列士兵於戰車上搭棚。(圖/以色列國家圖書館

最末日的祈禱

今年住棚節期中,9月22日當天,成千上萬人來到耶路撒冷的西牆,參加傳統的活動並祈禱,政府亦加強警力維持秩序,並要求群眾必須配戴口罩。

 

27日,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許多猶太人會進行特別的儀式,例如在聖所繞行7圈、將柳樹枝條於地上敲打、熬夜學習《妥拉》…等,各有其信仰上的象徵意涵。

9月2日於西牆前的慶祝。(圖/翻攝自shiezoli影音)

今年按照往例,許多人把握最後一天,除了歡慶,更是為著國家、全球情勢、國際組織和領導人祈禱,禱告詞如下:

 

「求主賜給以色列,在國際上能有好的朋友、可敬的盟友。賜給我們能夠自力更生的資源,讓以色列的能力得以強大、足以與世界合作,而非抗爭;足以對世界做出貢獻,而非被外國抵制;足以捍衛國家權益,而不被外人得寸進尺。」也為中東地區締結和平盟約的國家能夠增加、國內的和平和進步,以及以色列全體人民之間,能夠充滿愛與和平,如兄弟一般互相接納、學習和憐憫、相助,來向神禱告。

 

接下來,以色列學生在經過一週的放假後,將於9月30日返回學校上課。

 

(參考資料/以色列時報以色列郵報以色列國家圖書館

 

精選要聞》

配偶發生外遇了怎麼辦? 黃國倫牧師:外遇處理5原則,切記不要「私了」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周神助牧師夫婦金婚專訪》遇見「不能沒有你」的彼此!婚姻讓神完全作主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