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香港畢業於成大的孫寶玲老師,曾任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院長;分享〈啟示錄〉七地教會的解經信息。左圖為其於今土耳其老底嘉城遺跡處拍攝的照片。(圖/線上講座截圖)

「真正的富足在主裡,真正的盛宴,是與基督一同作席。」由高雄基督徒七賢路禮拜堂主辦的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邀請臺灣神學院孫寶玲教授分享:「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其第二講主題為「七地教會的信息」,從啟示錄二至三章認識「聖靈對眾教會說的話」,揭開老底嘉教會全貌。

啟示錄第一章說明「耶穌基督,是三一神終極和完全的啟示」,其信實和生命是救恩唯一的基礎根據。「耶穌基督也是跟從者的榜樣、教會的主宰。祂是勝過死亡,復活永活的主!」孫寶玲老師說。

 

「而二至三章為:給七地教會象徵的眾教會之書信,」當時亞細亞地區也有歌羅西、安提阿、加拉太等其他地方教會,何以特別選這今土耳其的七地(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呢?

 

孫老師說明:「原因有幾個,一是其為交通要道,為商旅郵務路線的驛站,二也可能是作者約翰與這七地教會較有關係,三則是他們面對的挑戰特別嚴重,是君王崇拜所在。」而「七」在聖經中是上帝的數字,關乎神的工作。有人把七地教會看成「次序井然的七個時代」,以此劃分教會歷史,但孫老師說:「任何時空下的教會,都可能面對七地教會的問題,且此架構排除了一般較陌生的東正教、敘利亞教會等,所以此說法是相當勉強的。」(圖/自講員PPT編輯)

七封書信的形式和結構

給七地教會的書信結構,都是以「諭令:你要寫信給…」開始。接著,是「基督自我的宣告」,內容與當地教會的獨特難題或挑戰相關。再來是「稱讚或責備」顯示出當地教會的處境,並接著針對其景況「提醒和呼喚」,最後回應當地教會的需要,給予「應許」。

 

孫老師說:「啟示錄向七地教會的信息,每次結束都以:『聖靈向眾教會說的,凡有耳聽的,就應當聽』作結;所以顯然,信息是向古往今來的教會說的。」以啟示錄三章14-22節的「老底嘉教會」為例。

 

1. 諭令: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

2. 基督自我的宣告: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3. 稱讚或責備: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4. 提醒和呼喚: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5. 應許: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6.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及非拉鐵非教會的解經信息,可上網直接閱讀或下載(圖/講師PPT)

老底嘉的歷史和典故

「老底嘉教會是時常被引用、提醒現代教會的例子。」孫老師說:「老底嘉城建於公元前三世紀,是盛極一時的商業中心。「除了商貿也有特產,據古籍紀載,其出產長黑毛的綿羊,紡織業興盛,也有富庶的礦業,出產金礦,且是藥業發達的醫療中心,非常富裕。」孫老師說。

 

「其富裕到一個地步,當公元六十年左右發生一次大地震,多處城市被摧毀,需要中央羅馬政府撥款援助,但老底嘉不需要,其財力已可自足重建城市。」此地的猶太人也能奉獻耶路撒冷的聖殿,曾籌得20磅黃金。而第一世紀的老底嘉,又是如何呢?孫老師說:「老底嘉會和附近呂家谷地的『歌羅西』和『希拉波特』放在一起談。」

 

歌羅西,以新鮮泉水著稱,希拉波特則以溫泉出名,前者可飲用,後者可泡湯。「但老底嘉因地理緣故,她的水既不能作溫泉,也不能飲用。」他說。

今天的老底嘉,對土耳其仍是重要的地方,因為觀光收入豐厚,當局於此有很多修復工作。(圖/講師PPT)

「不冷不熱」之意:失能的教會

孫老師澄清:「一般會認為:冷就是冷淡,熱就是熱心,所以不冷不熱的靈性光景是:既不冷淡也不熱心,但這在解釋上是有問題的。」並進一步說明:「冷,其實應解釋為:能喝的泉水,熱,則是溫泉,所以不冷不熱是:既不能喝又不能泡湯,沒有任何功能。

 

以「不冷不熱」描述老底嘉教會,正確來說指其「失去應有的功能」,因教會之所以是教會,便是要為光為鹽,既然都沒有,就是失能的。

 

雖然以紡織業、礦業及藥業為傲的老底嘉自稱:「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在耶穌基督眼裡卻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孫老師說:「你也可以說:老底嘉教會,窮得只剩下錢了。」老底嘉說:我們有礦業,耶穌基督說:你們要向我買金子,老底嘉說:我們有藥業,耶穌基督說:你們要向我買眼藥水,擦亮眼睛。(圖/shutterstock

真正的富裕,是在主裡面的

「經文最後,談到宴席,」富裕的老底嘉教會對宴會必不陌生,孫老師說:「但主向她說:真正的富裕,在我裡面,真正的宴席,是與我同坐的婚宴。」教會榮景不是靠經濟成就,而是學習耶穌基督,跟隨祂而得到的。

 

「基督教會,不當被世俗的富足、繁榮、成功弄瞎眼睛,昧著良心,汙穢衣服,失去應有的位份。」因復活的主才是一切豐盛的根源。「而所有表面的數字,都不足以描述我們在主前的光景。」也許老底嘉教會的預算、各方面的經濟表現,都非常亮麗驚人,但在主前的光景實則貧窮。

 

「簡單來說,在這強調經濟發達的富足社會中,切不要忘記:真正的富足在主裡,真正的盛宴,是與基督一同作席。」孫老師說

 

「從整個新約觀點來說,自耶穌來,經歷死亡及復活後,末世就已經開始了,只是啟示錄的氣氛更加濃烈。」末世,就是「上帝掌權」之意,是神已藉著耶穌基督的生命,藉其死亡及復活的工作掌權了,人類已身在終末的時代。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二)七地教會的信息。(影音來源:高雄七賢路禮拜堂

 

相關閱讀》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一)

啟示錄,怎麼讀?打好基礎才不易長歪 孫寶玲:「終末的福音」如勁勢增強的歌曲

 

精選要聞》

她做了和異象中一樣的舉動,讓破裂婚姻起死回生 神解救債務,現「全家歸主」!

沉寂半世紀「火山爆發」!西班牙拉帕爾馬島「滿江紅」 六千人被迫撤離:我們知神掌管明天

父母是孩子「第一個牧師」,夫妻和睦對下一代很重要! 親子關係是「我們與神關係」縮影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