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百利聖經理財團隊創辦人潘華庭,談基督徒如何看待五倍券。(圖/行政院、潘華庭臉書)

日前,五倍券開放了網路及紙本登記,並將在10月8日啟用。一路上方案琳瑯滿目,神的兒女們,當如何看待此事?又決定如何使用呢?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暨加百利聖經理財團隊創辦人潘華庭姊妹,以聖經理財觀分享:如何讓五倍券的消費,充滿神愛的心意!

潘華庭老師說:「五倍券政策,一路上多有討論,而開放登記以來,許多人感到混亂,但回到原點思想:五倍券是額外的福利,是為了振興經濟,讓臺灣人共好的政策。」但人心隨著資訊起伏,受制於「怕吃虧」的心態,在不斷比較中,耗費大把精神。

 

她說:「振興共好的價值大大被削弱,人喊政策擾民,但要不要被『擾』?其實是自己的決定。」 並提醒:「不要讓目光隨波逐流,而是要找到切身需要。可能有非常吸引人的方案,例如:一頓大餐送價值上千元的海鮮拼盤,但開心吃完後,若又得另掏腰包購買必需品,那就太可惜了!」五倍券開放登記以來,不少人的心情隨著資訊起伏,但回到原點思想:五倍券是額外的福利,是為了振興經濟,讓臺灣人共好的政策。而基督徒更明白,一切恩惠都來自於神。(圖/shutterstock

五倍券是神的,尋求神的心意使用,平靜安穩

哈該書2:28中,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故我們當知道:五倍券是神的,也是神給的。「我們是否心存感恩,視五倍券為上帝所賜的禮物?並了解神對我如何使用它的心意呢?」潘老師提醒。

 

「回到神的眼光為起點,就不會為了找好處汲汲營營,因為好處再好,也不見得切合神的心意。五倍券既是神所賜的禮物,我們也可以把握機會,把愛分享出去,若自己有需要就分享給自己,感恩領受讚美賜自由平安的主!

 

若因疫情減少收入,藉五倍券可補貼生活所需。若很久沒有獨處沉澱,何不泡個湯,和神有一段美好時光?或和家人聚餐,彼此關懷享受精心時刻。「或上一堂渴慕已久的課程?買一本屬靈書籍?」潘老師侃侃分享。

 

「而讓愛流動,五倍券就被賦予更多意義和價值了,」潘老師說:「藉此關心身邊的人,買禮物扶助或探望遠方的好友;尋求神:我能用五倍券,為祂做甚麼?不管是愛自己、愛家人,或愛身邊需要的人,都是很好的。」潘華庭老師於2020年3月創辦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左上圖為其參訪花蓮萬榮部落耕心園,此地提供住宿,由更生人經營;左下圖為其拜訪花蓮啄木鳥協會總幹事;潘老師授課對象廣泛,包括部落青年、未婚媽媽等。她建議弟兄姊妹思想:「我的經濟狀況需要五倍券嗎?或是,神對我如何使用它,有更高的心意?」(圖/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臉書

「金錢使用」與「生命見證」,一體兩面

人與人相處,常用金錢觀彼此衡量:很大方、很小氣、很吝嗇、很精打細算、很省、很浪費…等等,「我們常用金錢觀來形容一個人,也會因對方使用金錢的態度,決定要不要和他做朋友。」潘老師說。

 

「所以,基督徒如何使用五倍券,其實也很現實的表達了我們的信仰生命。」如何使用5倍券?如何和他人討論5倍券?都會讓人看見我們所信的那一位,是一位如何的神?「理財,其實是理一個人的生命,『使用金錢』跟『生命狀態』是一體兩面的呈現。」她說。

 

而我們以神的心意為優先,就不紛亂於利益的比較,反而可以透過如何使用五倍券,與人具體談論信仰,也能平靜安穩地去瀏覽資訊。人們時常用金錢觀來形容一個人,基督徒如何使用5倍券?如何和他人討論5倍券?都在讓人看見:我們所信的是一位如何的神?路加福音12章34節說:「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我們又當如何讓人看見:瓦器中的寶貝呢?(圖/shutterstock

教會與福音機構,可以更勇於鼓勵捐獻

疫情下,不少教會與福音機構的奉獻減少,「我們能否看見五倍券,其實是奉獻的好機會呢?可以扶助有經濟難處的弟兄姐妹,或用智慧去判斷:哪些單位需要捐助?」潘老師也鼓勵,進一步參與受贈單位的活動,她表示:「監督,是好管家的責任,也是與受助單位建立關係的好機會。」

 

「我相當鼓勵教會和福音機構,向外表達接受捐獻的需要,這是很好的事。」而教會鼓勵弟兄姐妹看見需要來奉獻,也可以號召做慈惠活動,「很多時候,弟兄姊妹沒有想太多,是因為少了召集的力量,吃吃喝喝聚會固然美好,但有沒有『更好的』行動──用神的角度,來評估最佳方案?」她說。

 

神給予機會,讓我們做一個『施比受更有福』的人,」潘老師說:「讓使用5倍券的過程,充滿『加倍』的愛、美好的經驗與分享。除了捐獻,主日後大家也可以揪一揪,協助年長者申請5倍券,都是很貼心的具體服事。」她表示:「就讓此事充滿了關心和陪伴,做一個能給予的好鄰舍吧!」教會和福音機構可以更勇於向外表達「接受捐獻」的需要,肯定奉獻的價值,也可以召集慈惠行動,讓神給予我們的恩惠,加倍見證其美善。哥林多後書9: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原民基督徒杏壇之光》自小生活貧困,做苦工、肥料袋當LV包 神逆轉成「全台首位布農族高中校長」!

「孩子,我不會放棄你!」周氏父子同台談過往心結:讓想回家的人,看見父親而非大兒子

現任職瀛海,前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握拳」教學:任教時遇見神,才是人生的藍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磚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