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游珈瑄(左)分享,「神要做的事情,超越過去的經驗!」(圖/游珈瑄 提供)

大學期間,游珈瑄拍攝自導自演的作品《家庭式》,一舉入圍今年5項金鐘大獎。回顧整個拍攝過程,她每日與「焦慮」並存,面臨經費不足、組員車禍、意見分歧等種種挑戰。但在此刻,選擇緊抓信仰,見證神翻轉所有景況,賜予超乎想像的榮耀與恩典!

《家庭式》預告片。(影音/台北電影節 YT)

由北藝大學生、新生命小組教會游珈瑄,執導的畢業製作《家庭式》,描述被雙親拋棄的亞云,住進一個不像「家」、陌生人環繞的地方—阿嬤跟朋友分租的公寓,當其在阿嬤經營的地下賭場幫忙時,還被引誘詐賭以賺取生活費,面對慾望與罪惡的拉扯。

 

這部由學生執導的作品,入圍第22屆台北電影女主角、新演員及短片3大獎項,至世界各地放映。今年更一舉入圍5項電視金鐘獎,跌破眾人的眼鏡!看到此不可思議的結果,游珈瑄激動表示,「我非常感謝神!」她堅信此為神的帶領,並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

 

畢製與「焦慮」並存,面臨重重難關
回憶跟基督信仰的連結,小時候游珈瑄曾聽過,身為牧師的阿姨分享福音,但她的反應很冷淡。直到高中時在學校遭遇挫折,用盡一切努力,都無法扭轉,深受打擊,某天參加特會,聽到見證深受感動,因而決志信主。

 

但因校園與教會距離遙遠,她並沒有穩定聚會;再加上大學進入電影系生活忙碌,幾乎每日都「泡」在片場中,並沒有扎根在基督信仰。但一個轉捩點,卻翻轉其生命,即將畢業時,所有學生都要完成一項重要的里程碑—畢業製作。

 

面對如此又大又難的事情,在校園裡團契的基督徒們,築起祭壇,不僅自己禱告,也邀請不認識神的學生,一同敬拜讚美神。游珈瑄也參與其中,親身經歷神的應許。

 

某天早晨讀聖經時,她恰巧翻到一段經文,哥林多前書2:9-10「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看到當下,她就深受觸動,心中湧出一股極大的信心。

 

緊接著在築壇禱告時,平時難以開口禱告的游珈瑄,竟充滿信心的宣告,這段經文,要成就在他們身上。現在回想,她仍感到不可思議,自己會說出這樣的話語!

 

談到影片內容,游珈瑄的靈感,來自於過去曾住在家庭式住宅的經歷,但當時還不知道要如何撰寫劇本。好幾次前往教會參加主日的路上,聽到神說,「還有人沒有回家。」

 

因此,她不僅結合個人經歷,還連結到社會議題,希望可以用這部作品「榮耀神」,帶來祝福!完成劇本後,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開始預備拍攝影片。
游珈瑄感謝所有劇組的成員,若沒有他們,就不可能成就這部作品。(圖/游珈瑄 Facebook)
 《家庭式》拍攝過程困難重重。(圖/游珈瑄 Facebook)

還沒開拍,就遇到困境,身為學生的他們,用盡所有的積蓄,大家東拼西湊,好不容易籌措出25萬元的經費。然而最終的金額,卻超出原本預期,要去哪裡再尋找資金,補齊缺口,是一大難題?

 

隨著拍攝日程,一天天逼近,她每週的代禱事項,都是為經費代禱,有時也會懷疑,「為什麼這麼不順利?會不會是我領受錯誤?或是我誤會神的心意?」

 

此外,游珈瑄同時身兼導演,及女主角兩個重要職責,面對如此困難,又從未做過的事情,時常令其感到擔憂,「我沒有做過這種規模的製作,很怕搞砸…」

 

在現場開拍時,還面臨各樣突發狀況,例如組員出車禍、彼此衝突等,挑戰接踵而來。好不容易拍攝完成影片後,又缺乏後製剪輯和混音的經費,她坦言,「每一天,都與焦慮並存。」 游珈瑄(左)同時擔任女主角與導演。(圖/游珈瑄 Facebook)

緊抓住基督信仰,蒙神帶領
「但(當你)更焦慮,更要抓住神的話!」游珈瑄如此說。在困境中,她每天一起床和睡前,都讀聖經,緊抓住神的話語與應許;積極參與教會的奉獻、禮拜;也有一位基督徒老師,不僅為他們禱告,也分享很多信念!

 

隨著每日仰望神,狀況一個個迎刃而解,至今回想起來,她仍說,「我都不知道怎麼跨過這一關!」

 

拍攝前一個星期,她終於鼓起勇氣,開口向家人借錢。因過去從未做出此舉動,甚至被家人誤以為是「詐騙集團」,但她非常感恩,在神的帶領以及家人的資助下,一個星期前,終於及時湊足經費,讓影片順利開拍。

 

而過程中,每個拍攝環節都在神的保守下順利完成。最奇妙的是,原本在影片全部拍攝完後,卻因經費不足,導致後期工程無法繼續,所有努力看似在這裡「腰斬」了,但透過禱告,有一天竟然出現一名贊助者,願意資助團隊完成影片!

《家庭式》後期經歷長達8個月之久,才終於完成。(圖/游珈瑄 Facebook)
這支影片的成果超出想像!不僅入圍第22屆台北電影女主角、新演員以及短片3大獎項;第42屆金穗獎(GHA)學生作品—最佳劇情片獎,並在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中放映;2020年也入選法國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

 

令她意外地是,畢製作品在今年一舉入圍5項廣播電視金鐘獎,分別是「最佳戲劇類節目剪輯獎」、「最佳迷你劇集女配角獎」、兩名演員入圍「迷你劇集最具潛力新人獎」、「最佳美術設計獎」。

 

在台灣,極少數學校的畢業製作,能夠進入深具影響力的國際影展中,甚至還能在台灣影展中,入圍如此多項獎項,看到這樣的成果,她激動地說,「我非常感謝神,這件事情不僅是我,包括一起參與築壇禱告、身旁的同學,都一同見證這件事!」應驗哥林多前書2:9-10的應許!

 

游珈瑄指出,電影產業中,時常要靠「經驗法則」,或是複製過去成功的經歷,但她堅信,「我們經歷的這一切,不是複製別人成功的法則,或是別人告訴我們要怎麼做,而是神要做的事情,超越過去的經驗!

 

她也期待未來,可以繼續用拍攝電影的恩賜,祝福更多人。也用自己擁有的電影資源,在教會中協助開設相關課程,盼望幫助更多學生,在年輕時就做好預備。

游珈瑄盼望未來,可以持續為神發揮影響力。(圖/游珈瑄 提供)

 

精選要聞》

原民基督徒杏壇之光》自小生活貧困,做苦工、肥料袋當LV包 神逆轉成「全台首位布農族高中校長」!

「孩子,我不會放棄你!」周氏父子同台談過往心結:讓想回家的人,看見父親而非大兒子

現任職瀛海,前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握拳」教學:任教時遇見神,才是人生的藍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