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年明、張路得結婚31年,從兩人的互動、言談中仍然能夠感受到彼此尊重、相愛。(圖/LIFEBEAUTY 提供)

「愛情需要練習!」結婚31年的廖年明強調。出自於聖經的實用教導,指出兩個人如何從互斥到互補、成長到成熟,在愛中合一。他並鼓勵每個人,「『練』愛吧!」因為當我們與人更靠近,才有機會發現生命中的問題,並在聖經的教導下調整自己。

淡江教會LIFEBEAUTY單身事工,於10月3日開始,即將舉辦系列課程「我們練愛Bar!」,由結婚31年,仍然幸福恩愛的夫妻廖年明、張路得擔任講員,分享聖經中關於感情的教導,以及透過彼此交流的活動,盼望幫助單身弟兄姊妹,在安全的環境中,認識彼此。

 

「練」愛吧!(部分課程內容分享)

針對單身基督徒,廖年明最具體的建議就是,「『練』愛吧!我們不去愛人,跟人保持距離,不會覺得人際關係有問題,直到(與人)靠近到某個程度後,才知道自己從原生家庭,帶著一堆匱乏與焦慮。

 

他們盼望可以幫助單身者,學習合神心意的溝通、「練」愛方式,並分享以下兩個教導。

課程中分享從互斥到互補的秘訣。(圖/LIFEBEAUTY 提供)

從互斥到互補

男女本來就大不相同,婚前很容易看到共通點,婚後卻看到「完全」的差異。張路得說,「婚前覺得我們都愛露營、唱歌、聚餐、也很喜歡喝啤酒。」廖年明補充,「我們還都愛跳舞,可動、可靜,又愛主,簡直是百分之百的麻吉!」

 

但婚後,他們才發現彼此有一個非常大的差異點,廖年明生活極為規律,時間一到,就要用餐、就寢,張路得則充滿彈性,期待感情的交流。當丈夫回到家後,她期待兩人擁抱,但丈夫卻問,「…事情有做嗎?」

 

兩個互斥的人,要如何互補?

張路得說,「我們相處31年,仍非常的不同,卻彼此欣賞、學習,我變得越來越規律,他變得越來越彈性。」

 

現在出去旅遊時,他們有一半旅程為,事先排定好計畫,而剩下的時間,則走到哪玩到哪,彼此的個性越加調整到「中間值」。廖年明分享,有一對夫妻,妻子生活規律,丈夫卻充滿創意,有天丈夫半夜10點說要一起去釣蝦,一開始妻子抗拒的說,「不行啊,孩子要睡覺!」但後來當他放下自己的想法,就體會到從神而來的自由與快樂。

 

如同傳道書9:9說,「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張路得指出,「上帝給我們配偶,(其中一個教導)就是要讓我們可以快活度日,享受彼此的差異!

 

能夠「享受」彼此的關係,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有正確的「優先次序」,看重神所設立的夫妻關係。申命記24:5提及,剛結婚的人不需服兵役,也不用擔任公職,而是可以有一整年的假期,留在家中使妻子快樂

 

這也是神很大的智慧,當夫妻在新婚第一年,花時間相處時,就更可以彼此磨合,建立良好的夫妻關係。

 

戀愛方程式0.5=0.5=1—成長到成熟

一個人要步入成熟,很需要認識自己。此外,父母的婚姻觀、原生家庭,也會影響我們看待人際交往的方式,他列舉常出現的3種模式。

 

1.討好型:不知道要如何拒絕他人的請求,時常迎合換取他人愛。

2.操控型:習慣用操控的方式,要求別人配合自己。

3.犧牲型:用自我犧牲的方式,容易說出,「我為你做那麼多,為什麼不能聽我一次呢?」

 

當察覺自己的人際模式、家庭背景後,就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界限」。張路得分享,「界線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我喜歡跟不喜歡。」

 

當感受到被冒犯時,需要練習互動,可以用「我需要…」、「我希望…」、「我期待…」具體表達需要;或是用「我了解…只是…是不是可以」的方式委婉分享。但廖年明也強調,「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因為若我們時常想要改變對方,自己就無法被修剪。」

委婉表達需要的方式。(圖/LIFEBEAUTY 提供)

而針對過去原生家庭的傷害,廖年明指出,「身為一個基督徒,就是跟神連結,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他們分享自己的經歷。結婚後,張路得發現只要丈夫出差時,她幾乎都無法入睡;每次全家人一同騎腳踏車,帶著孩子去上學,她則在後面壓陣,但只要看不見丈夫的身影,就會產生強烈的情緒。

 

丈夫第二次出差時,張路得在半夜時,又哭著醒來,此刻,天父令其看到母親在旁邊,才發現,原來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是受原生家庭的影響。

 

因未3歲時,張路得曾經住過孤兒院,當母親離開時,不管她怎麼哭喊,母親都沒有回頭,當時一個人躺在床上的孤單感,產生強烈又深遠的影響,因此只要感受到有人離開,就會認為,「人會往前走,不會回來愛我,我是不值得被愛的。」

 

但這是一個很大的謊言,因為母親後來有再回到孤兒院中,把她接走;每次在騎腳踏車時,丈夫也都會停下來等待自己。透過醫治釋放,她在神的愛中,饒恕童年的傷痕,後來當有人遠離她時,就不會感到被拋棄。甚至母親回到天家,仍很深的知道,「母親會在天父那裡,為我們祝福。」

 

廖年明身為丈夫的角色,同樣也需要禱告尋求神,領受聖靈的安慰,才不會自我控訴;並且祈求神加添力量,可以接納、同理自己的妻子,等待對方被神醫治。

 

「成長不會是單方面,而是兩個人都需要改變。」廖年明說,他分享兩個人一開始因為寒冷,靠近取暖,但靠近後對方卻把自己刺傷,因此需要練習,修剪自己生命,才可以相依相偎、彼此取暖,達成0.5+0.5=1,彼此合一的婚姻。

夫妻不斷修剪自己的生命,建立合一的關係。(圖/LIFEBEAUTY 提供)

在聖經的教導下,建立幸福和樂的家庭。(圖/LIFEBEAUTY 提供)

不當「躺平族」,找回從神而來的感情觀

LIFEBEAUTY單身事工的主責同工洪淑慧分享,會開辦事工,並舉辦系列課程,是因看到極大的需要,「情侶有婚前輔導,結婚夫妻有婚後牧養,但我是單身族群,非常羨慕有專屬的課程。」

 

近期興起不結婚、不生子的「躺平族」,同處在這個時代的洪淑慧認為,現今許多人的感情觀,時常不符合聖經,用錯誤的方式,對待自己和他人,在關係中跌跌撞撞,找不到出口,更加害怕邁入婚姻。

 

但耶穌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她參加廖年明、張路得夫婦舉辦的課程後,擁有極大的收穫,因此憑著「沒有人舉辦,我們就自己來舉辦」的心志,開始尋求幫助。她非常感恩,在單身事工的協調牧者,王耘政牧師及洪萃雲師母的支持與鼓勵下,於去年9月順利促成單身事工。

 

而這樣事工,也與廖年明、張路得夫婦多年間的感動「不謀而合」,故在同工的邀請下,立即答應成為講師。他們極為肯定同工的行動及委身,並期待系列課程中,不僅有彼此認識的聯誼活動,更可以有「深度」的生命對談,真實認識彼此的優缺點、原生家庭,在安全的環境中,敞開分享。

核心同工第一次開會。廖年明、張路得多次提及,他們非常感謝團隊的主動、付出與努力,以及單身事工的協調牧者,王耘政牧師及洪萃雲師母的支持。(圖/LIFEBEAUTY 提供)

開辦課程。(圖/LIFEBEAUTY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