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除了教會牧師的講道,你也常常聽YouTube、Podacast的信仰信息或聖經教導嗎?你確定自己聽的是「神的道」嗎?聖經多次提醒信徒防備假教師,你知道要怎麼分辨嗎?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在《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回答一位讀者的問題。「聖經提醒我們要小心假教師,但是我要怎麼知道我所聽的是假教師的道理?我要怎麼分辨?」

 

翻開彼得後書2章1節,這裡清楚寫著末世會有假先知和假教師,「在子民當中也出現過假先知;照樣,在你們當中也會有假教師。他們會偷偷引進使人滅亡的異端,甚至否認那救贖他們的主,給自己招來快速的滅亡。

 

聖經的提醒並不是要我們變得太大驚小怪,動不動就懷疑自己聽見的信息「會不會有問題」。然而,我們確實可以從幾個不同的層面,來檢視所聽的道:

 

一、結出的果子是什麼?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馬太福音7:15-16)

 

保羅用這段經文告訴信徒,一個傳講上帝福音的人,從他所結的果子就可以判斷。縱使這個人再會講話、再會引經據典,他的生命若沒有結出相應的果子,那麼他心中所相信的恐怕不是真正的福音。

 

不過,在網路上聽道時很難判斷一個人的行為是否「有結出果子」,這是為什麼在教會有信仰很重要,我們才能真的認識在傳講神話語的這個人,並且從他的服事中辨認其生命是否合神心意。

 

二、是否相信主耶穌的道成肉身?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約翰一書4:1-3)

 

約翰一書的經文提醒我們,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和祂道成肉身的事實,這是基督教福音的核心。這並不是說只要有講到耶穌的復活,傳講的人所說的道理就沒有問題;但是否認道成肉身的耶穌,這就一定不是真正的福音。

 

三、傳的經文是什麼?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約翰福音14:37-38)

 

再來,這個人是否按照聖經的話語傳講信息;除了上帝的話,也相信先知與使徒的話,這也是判斷的關鍵。約翰把他與其他門徒的話,提升到可以辨別真理的高度,如果一個人不承認他與其他門徒──受神默示寫下新約經文的人──所講的道,那麼他們的話語並不可靠。

 

即便不能因此全部推翻這個人所說的話,但即便是魔鬼也懂得「引經據典」,卻不能因此說這個人是屬神的好教師。約翰一書4章6節說,「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

 

四、傳的福音是什麼?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1:8-9)

 

最後一點,保羅在加拉太書嚴厲表示,我們要領受的福音是上帝傳給使徒的福音,那死裡復活、罪得赦免、因信稱義的福音。如同5章4節同樣談到的事情:「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加拉太書5:4)

 

已經接受耶穌基督的人,是靠恩典而重生,不是因為自己做了什麼努力、更不是因為遵守律法。若有人認為要憑靠遵行律法才能進入神的國,這樣的教導絕對是錯誤的。

 

約翰.派柏牧師最後提醒,防備假教師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參與一間合神心意、健康傳講神話語的教會,並且每天靈修禱告,自己與神建立好的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