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快樂,應是一種助人達到該人生目標的「燃料」。

常聽許多人說:「等我有了成就以後,我就會快樂了!」、「等我得到了我想要的工作以後,我才會快樂」、「等我看到我的孩子成家、幸福,我才會快樂。」

身為一個精神科治療師,不是我要「嚇」人,但我真的看過許多實例,像上述那樣說「等我如何如何,我才會快樂」的人們,最後往往永遠不會快樂,甚至往往達不到他們所預想的目標。

是他們不夠努力嗎?還是他們成功的念頭不夠強烈?其實都不是。那麼,問題的癥結點在哪裡?問題是在他們對「快樂」的定位有偏差。我們不該限定自己一定要怎樣才能快樂;相反的,在順序上,先學會快樂,更能助我們達到某些目標。

快樂,不該只是被定位成達到某種人生目標的「副產品」,它的作用其實是一種很好的「燃料」,可以助我們朝著人生目標更穩健的前進。我願意舉兩個很經典的例子:發明大王愛迪生是一個喜愛發明的人,他可從來沒有說出「等我有了成就以後,我才會快樂了」這樣的話,他樂在研究,即便實驗常常失敗,他還是樂此不疲,快樂,成了繼續推動他做研究的動力!一路將這個資質不算高的平凡人,推上發明大王的歷史定位。

還有一個人,也是很好的例證,他是生於西元前的一位先知-哈巴谷,身為一個神職人員,他的工作應是傳揚福音,但當時的人們,其實不見得想聽他所講的話,甚至他的民族還面臨到相當擔憂的堪虞處境。然而,他也沒有說「等我看到我想看的事情發生,我才會快樂」這樣的話。相反的,他竟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書3章17節)因著這樣喜樂的力量源頭,推使他繼續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前進,也使他成為歷史上很有影響力的哲人。

快樂,可以讓我們更有動力與朝氣的向著目標持續前行。因著先有快樂,我們更容易有成就,更有盼望能找到我們想要的工作;也因著我們先懂得快樂,使我們的情緒能感染到身邊的至親,讓我們更能如願地看到他們過得幸福。

快樂,不該只是我們達到、看到某種人生目標的「副產品」,而是一種助我們達到該人生目標的「燃料」。

【上帝的小叮嚀】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書3章1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