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 箴言14:30(圖/Shutterstock)

「嫉妒」是一種普遍的情緒反應,但當我們任由它影響人的生命,我們就很難從中抽離。美國信心教會主任牧師法蘭克.桑托拉說,「嫉妒」就好像在你耳邊低語:「為什麼是你,而不是我…?」它會讓你感到很憂鬱,並占據你心,然而,當我們知道神的大能,有神國利器,就能對付仇敵的謊言!

「嫉妒」是人的一種普遍情緒反應,但當我們任由它住進並吞噬我們的心靈時,它將產生很強的破壞性。

 

美國信心教會(Faith Church)主任牧師法蘭克.桑托拉(Frank Santora),在信仰媒體上分享到,像是邪惡的皇后嫉妒白雪公主的美貌、掃羅嫉妒大衛受眾人的歡迎,或是我們的小孩嫉妒他們朋友新買的腳踏車…等,我們都很有可能、很容易落入嫉妒的陷阱裡。

 

「嫉妒」就好像是在你耳邊的喃喃細語:「為什麼是你,為什麼不是我…?」它會讓你產生一種憂愁的情緒,並占滿你的內心,只因看到別人成功,但,當你看到他人失敗後,有時心中卻又感到無比開心。

 

「嫉妒」無所不在,且正無時無刻等待著,要影響我們的心靈,它可能存在於朋友、情侶夫妻,或存在於人妻之間。

 

它會我們與另一半,因婚戒大小的事而爭吵,或讓我們心想:「什麼?為什麼妳的老公會幫忙做這些?」開始在內心與對方比較,原來對方的老公竟會修理瓦斯爐、整理庭院、主動去倒垃圾等,讓人心想:「我老公從來都不會做這些事!」

 

在工作上,我們也很常遇到,當看到其他人有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週末放假時還可以去湖邊划船,或在游泳池裡放鬆,有時會讓我們感到非常不開心,甚至不舒服。

 

「嫉妒」是醜陋的,也不符合神的心意,英國大文學家莎士比亞(Shakespeare)甚至將嫉妒比喻成「綠眼怪獸」(green-eyed monster)。

在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著作《奧賽羅》,第3幕第3場,他將嫉妒形容成「綠眼的妖魔」。(圖/Shutterstock)

法蘭克牧師說,他曾聽過一個笑話:

 

有兩個商店的老闆,他們喜歡互相競爭與比較,是死對頭。他們的商店就在對街,而這兩個商店老闆成天坐在門口,觀察誰家的店那天有最多的顧客,如果有人走進他們的店,他們便露出勝利的微笑。

 

有天晚上,一個天使出現在其中一人面前,對他說:「神差我來教你些功課,神說你可以向祂求任何你所想要的東西,祂都會給你。」

 

天使繼續說:「但我想讓你知道,不管你求得什麼,你的死對頭將得到你所得的兩倍。你想要財富嗎?對方會得到兩倍的財富、你想要快樂與長壽的生命嗎?你將會得到快樂與長壽,但對方會得到你所得的兩倍、你可以變有名,你的小孩也可以變得很有名,但不管怎麼樣,你的死對頭都會得的比你多。

 

那個老闆皺了下眉頭,思量片刻後說到:「好吧,那就把我的一隻眼睛弄瞎吧!

 

陷入「嫉妒」的9種徵兆

牧師提到,如果我們誠實面對自己,我們會知道嫉妒真的會影響人的內心,那我們該如何做,來避免落入「嫉妒」的陷阱當中呢?以下有9種徵兆,讓你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已落入了「嫉妒」的網羅中:

 

1. 自覺如果我們有和他們一樣足夠的時間,我們可以做的比他們更好。

 

2. 我們常以「他人的成功」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3. 我們常刻意減少對他人的讚美。

 

4. 我們無法真心為朋友的成功獻上祝福。

 

5. 我們常質疑那些對我們表現出善意的人或那些成功人士,他們說話背後的動機。

 

6. 看到那些被抓包的人,我們會在內心開心地吶喊:「他們活該!」

 

7. 我們無法與那些比我們還要厲害與出色的人成為真正的朋友。

 

8. 當我們聽到那些公眾人物遇到問題時,我們會感到幸災樂禍。

 

9. 我們更擅長批評而非讚美。

 

法蘭克牧師解釋到,當我們與他人進行「比較」,看見我們「自己所缺乏的」,這就是「嫉妒」的成因;嫉妒影響著我們,使我們產生負面的想法,並貶低我們對自我的價值與看法。

(圖/Shutterstock)

克服「嫉妒」的4撇步

「嫉妒」是個陷阱,也是條通往混亂與邪惡的道路,最終將使我們與神隔絕,但感謝主!有方法可以讓我們避免落入嫉妒的網羅。法蘭克牧師提及了4種方法,幫助我們避免落入嫉妒的網羅中:

 

1. 承認你正嫉妒的人、事、物:

嫉妒通常是人們很少會去對付的罪或不想說出口的心理問題,因為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常會覺得這是件很難啟齒,很小孩子氣的瑣事。

 

法蘭克說,他牧會多年以來,從來沒有人走進他的辦公室,跟他說:「牧師,我想跟你坦承我生命當中的嫉妒。」他聽過人們會承認他們所犯過的其他罪,但卻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向他坦承與嫉妒有關的問題。

 

我們常因嫉妒感到羞恥,所以我們會想掩蓋、忽略或不想承認它,但當我們開始坦承,真實地面對我們自己,我們就能開始得著自由。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2. 不要再「比來比去」:

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哥林多後書10:12

 

當我們陷入比較後,就會看不見「神對我們的良善與計畫」,也會忽略「神怎麼看待我們」,反而讓「負面的想法」影響到我們的自我價值觀。

 

在馬太福音18:1提到,當門徒開始爭吵「天國裏誰是最大的?」很明顯地,他們就完全看不見每個人都是上帝親自精心挑選的核心門徒。

 

我們的價值從來不在於「我比別人會更多事」,或「我比他人更有能力」,反而事物與生命的價值,在於有人願意為他們付上多大的代價。一幅畫值多少錢?一輛賓士多少錢?一棟公寓值多少錢?你和我價值多少錢?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着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着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得前書1:18-19

 

神並沒有用天堂裡,黃金做成的社區、珍珠做的天堂大門,或寶石做的地基救贖我們,因為我們的價值遠勝過這些。

 

神是用耶穌基督的寶血買贖我們,而那就是我們的價值!所以請別再「比來比去」,因為在神的眼中,我們值得耶穌基督以祂的寶血,將我們給買贖回來。

 

3. 停止「虛假的」讚美:

是時候停止對別人所領受到的祝福「假裝」感到開心,但同時內心不斷暗忖:「神啊!為什麼不是我?」現在,是時候,打從內心感到真實的喜樂!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是時候打從心底,真誠地慶祝他人成功。還記得掃羅嗎?他的兒子約拿單當初是以色列的王位繼承人,約拿單八成想過他未來,很有可能統治以色列,成為以色列的王,然而,神膏抹大衛成為以色列的國王。

 

當掃羅追殺大衛時,約拿單卻跟大衛成了最好的朋友,並與大衛結盟,要大衛不要害怕,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撒母耳記上23:17)

 

他答應大衛說:「我會站你這邊、我會服事你、我會支持你、我會保護你、我會為你感到開心!

 

約拿單認出神恩膏大衛成為以色列的王,他大大的宣告並祝賀,那就是我們打敗仇敵惡者詭計的方式!也是你阻止魔鬼傾倒一切罪惡到你生命中的最好防禦:「與喜樂的人一起同喜樂」。

 

4. 別把神「縮小」了:

嫉妒並非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而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也可以說,可能是我們對上帝產生了一些誤解,因嫉妒的另個面向是:「神是有限的。

 

表示你內心可能在想,神沒辦法很大的祝福你,因為神是有限的,然而,聖經上面說,祂的良善、能力與恩典是無限的!祂向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世記18:14)。

 

是神向你發出挑戰說:「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篇2:8),是神大膽宣告說:「神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神是無限的!當祂祝福別人的時候,我們也該感到很興奮,因為那也就表示祂愛祂的百姓,且看顧我們的需要,表示祂參與在我們的生命中,並將介入我們的生活。

 

亦即,「如果祂祝福了其他人,表示祂也會祝福你的生命」,而知道神是大有能力的,這就是「克服嫉妒」最簡單的方法!

如果神祝福了其他人,表示祂也會祝福你的生命。(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魷魚遊戲」的信仰反思》良心是最後防線? 鄺偉志牧師:基督徒須每日查驗內心

二級警戒維持至10/ 18:餐廳內用不限隔板或1.5間距、可離桌敬酒 、鬆綁戶外戴口罩

比電影「螢火蟲之墓」更真實身世! 幼年失親、過寄人籬下生活,原民歌手:能活著是恩典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