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緬甸遭受疫情與政變雙重打擊,救命的氧氣筒極其缺乏。緬甸OIKOS連結緬甸及海外教會資源,籌建製氧工廠。(圖/央正義 提供、shutterstock)

緬甸OIKOS社會關懷基金會連結緬甸眾華人教會,建立製氧工廠,在醫療崩盤、氧氣筒供不應求的時刻,盼能為緬甸新冠肺炎確診者帶來一線生機。「願緬甸在上掌權者及眾百姓之間的對峙,能被神的應許充滿,全緬官兵百姓都被神的聖靈開啟心靈及理性的眼目,能找到真正的和平之路!」央正義牧師深深祈禱。

新冠肺炎與軍事政變下的動盪緬甸

去年(2020)11月8日,緬甸舉行了聯邦議會與地方議會改選,這是2011年緬甸軍政府退居幕後,解除鎖國後的第二次全國性選舉。

 

在翁山蘇姬的全民盟拿下眾議院258席,軍方支持的聯邦黨(USDP)僅拿到26席,比上一屆還少4席。由於軍政府持續質疑選舉舞弊,以敏昂萊將軍為首的軍方,於2021年2月1日就職日發動政變。

2020年緬甸就遭受新冠病毒重創,第二波疫情方興未艾,今年2月的軍事政變更將緬甸帶向動盪。人民為反對軍政府,發起「不服從運動」和平示威抗議,許多公務人員及醫療人員紛紛採取罷工或離職的方式響應,遭到軍方逮捕,進而導致緬甸醫療體系崩潰,至今確診人數近47萬人,超過17,600人死亡。

2021年2月緬甸政變,醫護人員以罷工或離職的方式,投入「不服從運動」,緬甸醫療體系崩潰。(圖/shutterstock)

海外教會的代禱援助,彰顯神恩與肢體愛

緬甸政變及疫情爆發引起國際關注,本報採訪到台北基督之家差派於緬甸牧會的宣教士央正義牧師,他提到,很多台灣、新加坡,甚至北美的教會都很關心緬甸的狀況,想幫助緬甸的教會度過難關。在政變及疫情雙重考驗中,教會除了牧養自己的弟兄姐妹,也積極進行外展工作。

從海外教會寄來口罩、防護用品及小型製氧機等防疫物資,緬甸的各教會收到後,會安排供應給需要的人。緬甸OIKOS社會關懷基金會(簡稱緬甸OIKOS,為台北基督之家關係機構)也收到海外奉獻,運用在教會和防疫事工上。在疫情期間,教會奉獻短缺的狀況下,央正義牧師表示,從海外教會的支援中,體會到神的恩典和弟兄姐妹們的愛。

 

緬甸OIKOS社會關懷基金會,聯合眾教會在疫情中送愛

央正義牧師:「我在台灣讀神學院時,曾於台北基督之家實習,看到台北OIKOS社區關懷協會(簡稱台北OIKOS)推展各種社區事工,便與同工們交流,了解如何藉由社區服務拉近與社區居民的距離,與慕道友建立關係,進而領人歸主。」於是2018年創辦緬甸OIKOS社區關懷基金會(簡稱緬甸OIKOS),希望福音能更深入社區及未信者。

 

緬甸OIKOS申請政府合法立案,能更自由、廣泛地做社區服務。緬甸OIKOS的事工不單停留在緬北教會,而是串聯緬甸華人眾教會、台灣、新加玻和北美的教會,整合大家的人力、物力資源,展開送愛行動。

 

在送愛行動中,將米、食用油等基本需要用品送給貧困的人們。有些物資是讓居民到OIKOS辦公室領取,有些物資由志工開車送到貧困、偏遠的鄉村,供給當地人的需要。疫情升溫後,緬甸OIKOS也幫助因疫情生計受影響的居民,2020年1月至今約有1000多戶居民受惠,教會也藉此向未信者表達神的愛。

緬甸OIKOS展開送愛行動,在疫情期間,送物資給緬北山區居民。(圖/央正義 提供

緬甸OIKOS亦與其他慈善機構合作,在疫情間與臘戌市政府一同推動防疫,從弟兄姐妹的奉獻中,撥出經費資助防疫工作。2021年7~8月Delta病毒來勢洶洶,緬甸掀起第三波疫情,從政府公告的數據顯示,每日確診與人數多達五六千人,每日約有三百位確診者過世。

 

政府徵召不到足夠的醫護人員,兩者讓緬甸醫療體系崩潰,世界衛生組織亦將緬甸列為全球新冠肺炎傳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政變、疫情讓緬甸商業、交通活動停擺,國外藥物難以進口。輸氧,是最直接治療新冠肺炎的方式。有些健康者未雨綢繆,囤積氧氣筒,造成確診者無氧氣筒可用。許多人在凌晨為取得氧氣筒大排長龍,幸運的話,等到下午4~5點才排到氧氣筒,不幸的是,有更多確診者在等待過程中過世,有鑑於此,央正義牧師向緬甸OIKOS提出氧氣供應計畫。

緬甸OIKOS籌建製氧工廠,2121年8月1日開始動工,9月底生產設備安裝完成,盼早日進行製氧工程。(圖/央正義 提供

氧氣筒供不應求,緬甸OIKOS建置製氧工廠

一開始央正義牧師衡量經費,規劃購入一些小型製氧機,放在教會及不同地點,免費借給需要的人,和同工、供應商討論可行性。因政變及疫情,使得小型氧氣機奇貨可居,價位水漲船高,一台可製造10公升的製氧機,從70~80萬漲到200多萬元。處於經濟弱勢、買不起氧氣筒的百姓,只能任由命運擺布。

 

瓦城的同工分享其經歷,小型製氧機僅能讓輕症者緩和症狀,對重症者幫助有限。緬甸供電不穩定,製氧機若遇到斷電,病人就有危險,所以相較於製氧機,「氧氣筒」更具救命的功效,因此緬甸OIKOS著手籌建製氧工廠,製造氧氣筒。

 

製氧工廠今年(2021年)8月1日開始建廠,合約上原預計9月11日正式發送氧氣,但供應商延遲供貨,央正義牧師呼籲弟兄姊妹同心禱告,9月底製氧設備終於安裝就緒。

 

9月30日曼德里省伯頂吉市長,第二次前來OIKOS製氧工廠視察。市長當著同工們的面,立刻撥打電話交待相關單位,儘快協助緬甸OIKOS完成免費供氧的善工,也讓大家一同經歷雅各書5:16所言,「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2021年9月30日曼德里省伯頂吉市長,前來OIKOS製氧工廠視察,交待相關單位,儘快協助緬甸OIKOS完成免費供氧的善工。(圖/央正義 提供

根據經驗,有些患者可自行呼吸,吸2小時氧氣,可自行呼吸1小時,一天1桶氧氣足夠使用。若是24小時都需要供氧的病人,一天需用到2~3筒氧氣筒。緬甸的氧氣筒缺口仍大,製氧工廠若24小時運作,一天可生產100筒40公升的氧氣鋼筒。

 

目前央正義牧師規劃兩個階段生產,第一階段生產時間從早上6點到晚上7點,可生產60筒氧氣筒,每天供應60個病人;若有緊急狀況,會加班生產,一天生產100筒。

 

緬甸OIKOS亦擬好申請標準,只要填寫表格,核准後即可申請免費氧氣筒。希望製氧工廠的設立,能彌補緬甸醫療不足之處,緩解氧氣供應的燃眉之急。

 

為緬甸代禱,求主帶下和平

儘管因疫情緣故,軍方宣布停戰4個月,然而軍民衝突仍持續。緬甸目前最大的問題,除了全球性的疫情影響,依目前局勢看來,緬甸政經狀況恐會日益惡化,之後可能會發生飢荒,央正義牧師請大家為緬甸禱告,求神帶下和平,內戰不再延燒。

「親愛的天父,在病毒與政局動盪之中,許多緬甸人民流離失所,確診者因無法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而離世,我們相信祢看見了緬甸的苦情,聽見祢眾兒女為緬甸的禱告,求祢介入緬甸的政變,止息內戰。

 

看顧緬甸OIKOS製氧工廠的事工,賜下足夠的資源,讓製氧工廠所生產氧氣筒為人民的健康效力。『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6)願主堅固緬甸OIKOS的傳愛行動及製氧工廠的運作,為貧困的人們帶來安慰與祝福,為確診者找到一線生機。」

緬甸政局動盪,疫情仍威脅百姓生命,求神憐憫醫治這地,賜下和平。(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小心!9種跡象表示你已落入「嫉妒」陷阱裡

馮珮牧師:若耶穌說「上十字架很麻煩」,我們現在會在哪?傳福音最大目的是「去愛人」

工作該先求溫飽或追夢? 創業家不藏私剖析創業思維、7種職場文化,助職涯向上發展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