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昨(1)日,「KUA GLOBAL 跨越」團隊再次邀請到剛從美國返台、隔離完的戒癮顧問王倩倩,更深入地來聊聊「成癮」,黃國倫牧師為此次講座主持人。(圖/KUA GLOBAL 跨越)

曾奪《英雄聯盟》2012年第二季世界冠軍的香港電競選手劉偉健,又名「Toyz」,因涉嫌販賣二級毒品大麻,日前遭台中地檢署裁定羈押,毒品一直是現今社會人們時常面臨的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戒癮顧問王倩倩分享:「『癮』不會消失,它需要用另一個『癮』來替代。」

面對生活各種的「癮」,1日晚間,「KUA GLOBAL 跨越」團隊邀請戒癮顧問王倩倩老師,更深入地來聊聊「成癮」這件事,多年前她為了幫自己的兒子走出毒癮,開始專研各種戒癮的方式,也幫助無數人成功戒掉電玩、社群、色情及網路等成癮症狀,並使親子間關係大大改善、經歷轉變!

 

一開場,王倩倩老師就說:「隔離對於我們所有人的生活,特別是有『成癮』傾向的,(造成的影響)會越來越嚴重!

 

長期往返美國與台灣的王倩倩老師,觀察疫情期間,台美兩地的情況,她說:「已經回不去了」,並進一步解釋到,雖然現在美國已逐漸解封,許多餐廳也開放內用,但大家不去店內消費了,反習慣點外賣、叫外送,人們的生活模式已經被改變。

 

「疫情」跟「成癮」有關?

「我很難理解,所以你的意思是,『疫情』與『成癮』是有關聯的?」黃國倫牧師提問。

 

戒癮顧問王倩倩提到,「癮」就是隱藏的疾病,想要把這件事給隱藏起來,而隔離剛好就是一個最好的隱藏!「隔離就是封閉、隱藏起來」她說。

 

王倩倩補充說,前陣子她在防疫旅館住兩個禮拜,得到個心得:就是反而在隔離完,要離開時,她竟感到有點依依不捨,因知道自己要回到「現實世界」

 

「在隔離後,我好像可以理解到出獄者的心情,就是我要回到真實的世界了,我在我的隔離小天地裡,可以早上做瑜伽、下午打拳、每天三餐有人照顧,好像可以不用面對真實的社會,反倒在她要出來的時候,就開始要面對很多事情、工作與壓力,她形容,感覺有點「近鄉情卻」。

 

而成癮者也是如此,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不願意面對真實的世界,想要躲在虛假裡

 

癮,就是躲在裡面,代表不想或不敢面對真實的世界。真實世界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但我躲在我的世界不是很好嗎?我躲在我的幻想、藥物、安眠藥、酒精裡面,不是很好嗎?」王倩倩說。

(圖/Unsplash)

如何脫離「成癮」?

王倩倩也提到,所以為什麼會說,後疫情時代,成癮的人會越來越增加,因為成癮基本上就是封閉,那要如何脫離成癮?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忙碌」。

 

她說:「癮』不會消失,它需要用另一個癮』來替代。」王倩倩說到,她遇到有很多人,戒了一個癮,反又染上另個癮,如有人不賭博了,但卻對抽煙上癮,或不吸毒了,但對檳榔上癮。

 

在她的個案中,有很多人好不容易漸漸成功擺脫成癮,但因疫情關係,原本有個案,好不容易經營起雞蛋糕的小本生意沒了,或因不能出外運動、打球等,又跑回去吸毒了;她說,很多吸毒者會接觸毒品,主要是因為「寂寞、無聊,或無所事事」。

 

故,有「固定的生活」,並對未來「保持希望」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的固定行程,人很容易變得茫然,不知道該怎麼辦,而看不到未來、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會使人沮喪。當人無法透過正常管道獲得快樂,便會想藉由毒品、藥物、酒精等,來馬上得到結果與快樂。

 

此外,關於「保持希望」,她補充:「所以,為什麼我們的信仰對人有幫助?因為我們看得到未來。

 

每個個案都有不同的問題,王倩倩說到,她也會協助一些人去人力資源網,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工作,並引導他們撰寫履歷等等,與個案一起求職。

 

而有些家長也問,為什麼每次他們的孩子跟王倩倩老師談完,都笑容滿面?她回答:「就是『給孩子希望』!」

(圖/Unsplash)

另外,王倩倩也提出建議,若想戒癮,可試試以下兩招:

 

1. 從「小處」著手例如,特別規定每天的某個時段,就是不可以滑手機,或降低跟朋友出去打麻將的次數等,先從小地方開始,慢慢將頻率減少,切記不可連根拔起。

 

2. 以「好的癮」代替「不好的癮」:先前提到,癮需要另個癮來替代,我們可以藉由「好的癮」,來分散注意力。

 

例如,建立一個固定的健康日程,想辦法讓自己或孩子,有固定「運動」的時間,時間一到,可在家健身,或出外做有氧等。

 

王倩倩說,運動完所散發的「多巴胺」(一種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可影響人的情緒,讓人產生愉悅感),僅次於毒品,進而使運動成癮,代替毒品、酒精、色情等成癮。

 

要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已「成癮」?

那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某些行為算不算成癮呢?戒毒顧問說:「(成癮的)關鍵在於,(這件事)有沒有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我們定義成癮就是,會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的。

 

她提到,真正的成癮就是「崇拜」的意思,拼命工作賺錢、運動等都有可能成為「癮」,但其實癮並不見得都是壞的,關鍵在於這個「癮」,有沒有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會傷害到別人或傷害到我們自己。

 

《戒癮 Q&A 》

最後,在問與答當中,有人提到:

 

Q 經過一年多的網路聚會,現在教會的實體聚會開放後,人們不想再去到教會,只想透過線上的通訊軟體,聚會、上課、玩遊戲等,該怎麼辦?

 

A戒癮顧問王倩倩回答,如果人不願意來到教會,那我們可以把教會帶到對方家中,主動關心對方,或藉由Zoom等網路媒介,關心他人。

 

隔離使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甚至也帶給成癮者極為嚴重的影響,但如同幫助成癮者戒癮一樣,協助的人需要「主動向想要戒癮的人」伸出手、關心與陪伴他們,使「癮」改變,在此刻,如我們能主動伸出手,關心周圍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自我封閉是致命傷,神創造人,就是要人,與人、與神都有連結,人很需要在關係上被滿足,才不會感到人生無望。(圖/KUA GLOBAL 跨越

Q 如果有「性」方面的成癮怎麼辦?

 

A王倩倩提到,「性成癮」有兩種形式:

1.  透過視覺刺激,如看色情影片、圖文等

2.  透過找尋不同人發生關係

 

而性成癮,多半與青少年時期有關,如在25歲前,若有畫面留在腦海中,那會對人產生很大的影響力,甚至可能好不容易有段時間戒掉了,但又會在某段時間再次上癮了。

 

所以,王倩倩說,面對性成癮個案的時候,常常需要有人陪伴、定期追蹤與監督,且協助對方找到問題的「源頭」。

 

(影片來源/KUA GLOBAL 跨越

 

相關報導

別讓「癮」壞了你的婚姻和家庭 戒癮顧問王倩倩:它不會殺了你,但會毀了你

 

精選要聞》

專訪|蕭祥修牧師新作《轉眼仰望》:神還留我生命氣息,我能「多講」就是「多賺

回頭率百分百》藝之星「方舟」成打卡新地標! 牧師領頭、師母設計外牆,用福音點亮

56屆電視金鐘》「感謝主、榮耀歸祢!」小薰、舒夢蘭等基督徒成全場「嬌」點,勇敢作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