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耶穌既然有能力直接領人信主,為什麼還要神的兒女與祂同工?為什麼「不冷不熱」的溫水,比「冷冰冰」的水還差?楊錫儒牧師從聖經中的提醒,回應傳福音過程中常見的問題,幫助大家釐清盲點,在奔跑天路的過程中更加喜樂踏實!

「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於今(2)日起,10月2、9、16、23日接連四週的星期六舉辦。第二堂主題為「呼召就是:聖旨到!(二)」,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主講。從以下五大點,概述使命的重要性、常見盲點,以及如何改變、起而行的要點。

 

課程一開始先提醒,「傳福音不是給人看,或給教會看,而是給神看。」而耶穌也事先提出警告,「必壞的食物」終究會綁架我們的人生,在約翰福音6:27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所以讓我們檢視,一年365天的忙碌生活中,有幾件事是我們可以帶到天上?或只是為了「必壞的食物」辛苦勞碌?我們是否在耶穌吩咐的使命上,只有預備而沒有「行動」?

 

一、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

馬太福音6:9-10耶穌教導,「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這是主禱文的第一段。

 

在上一場課堂中,談到十個童女的比喻(報導連結:「呼召就是:聖旨到!」 別辛辛苦苦卻跑錯方向,楊錫儒牧師:隨時預備好正確的「油」),提及了「預備油」。從主禱文的角度講解,「預備油」就是: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

 

上帝的旨意就是「聖旨」,已頒布在地上。經文中的「願」就是「希望」,也代表「還沒有成就」,因為世人多不尊上帝的名為聖,所以祂的旨意尚無法完全行在地上;這世界的王是撒但魔鬼,在撒但的權勢下,不信的人如何尊上帝的名為聖?基督徒不夠多,旨意便無法暢通。

 

主禱文是為了讓教會照著禱告文的內容去實行,領受聖旨後要「行動」才能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並且擴張。我們應當先求上帝的國和義;若我們把日用的飲食擺在神國之前,這目標就會遙遙無期。

 

歐美國家基督信仰的興衰,以及連帶影響的文化風氣發展,都是很明顯的借鏡;歐美教會界和基督徒,是否認真跟隨基督而行,清楚反應在整體社會,和各行各業的氛圍上。

透過我們的禱告和行動,讓神的國行在地上。(圖/shutterstock)

二、保羅領受福音的啟示:這是榮耀的呼召

藉由這份託付,賜給兒女榮耀位份

使徒行傳16:18-20記載,保羅面對亞基帕王審判時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楊錫儒牧師坦言,過去讀這段時很疑惑:為何保羅要在不信主的人面前,說這番話?不會對牛彈琴嗎?

 

讓我們先思考保羅被捕的原因,是在於他傳的福音。身為罪犯,照理說是羞恥的,但保羅卻展現出:「現在我要被審判的罪,正是我至高無上的榮耀,因為這是我從天上萬王之王,所領受的聖旨!」

 

今天我們基督徒所領受的,是跟保羅一樣的聖旨──拯救世人寶貴的靈魂,同樣也是我們一生至高榮耀的價值!

 

但是,耶穌為何要把這件事交給我們?祂其實有能力自己傳福音,就像當初祂親自領保羅歸主一樣。祂為什麼要苦口婆心,與我們這群充滿問題的人同工?因為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祂要給我們榮耀的位份!

 

所以這份聖旨,是榮耀的呼召,為此保羅付上一生和性命的代價,也在所不惜,甚至覺得非常划算。

 

但為什麼保羅還要講「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他知道,許多基督徒雖因福音而得救,卻以傳福音為恥。若我們找到一家非常好的餐廳,會到處宣揚介紹;但耶穌救我們一命,卻羞於啟齒,因此不傳福音,意味著以福音為恥。

 

人會為了爭取榮耀,而付出心力、不以為苦;養小孩雖辛苦,但會因看見他們的成就而感到值得。同理,我們要看見福音榮耀的位階,若無,那麼傳福音也難持久,容易因為辛苦而輕易放棄。

 

「你起來站著」

保羅在大馬色被打趴在地上,但使徒行傳26:16記載神對保羅說,「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是,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為什麼此時神卻要保羅站著?因為這是神聖榮耀的呼召,將來他傳這個福音時要抬頭挺胸、引以為傲。所以後來當他成為罪犯身分,仍能鏗鏘有力地宣告立場,即使死,也要死得有榮耀。

 

「奉上帝旨意」──接旨之後

保羅寫給教會的信,開頭常用「奉上帝旨意」(例如以弗所書1:1),有兩層意思:1.信中的每一句話,是按上帝所講。 2.每一句話,都是保羅一生中,奉上帝旨意所做的事。因此希望收信的對象,也必須遵旨而行。

耶穌邀請你我,走進榮耀的呼召。(圖/shutterstock)

三、老底嘉化的教會─自認為熱水

耶穌在啟示錄3:14-17,用「冷水、熱水、溫水」定義教會,寫道,「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老底嘉教會的自我評估,跟耶穌對祂的評價不同,這意味著,教會得罪耶穌卻自我感覺良好。

 

可是「溫」的水,難道不比「冷冰冰」好嗎?

「熱水」是熱情傳福音的教會,「冷水」可能已是搖搖欲墜、明顯積弱不堪的教會。然而「溫水」卻自認是熱水,可能聖經讀得很熟、社會賢達眾多、富足,但唯獨缺了「油」─傳福音的心志和行動,而且他們也不想預備油。耶穌將他們「吐出去」是因為不要他們了,就像對童女說:「我不認識你們」(馬太福音25:1-13)。

 

但為什麼寧願他們是「冷水」?起碼冷的教會自知虧欠,所以只要時機對了,就很有悔改的機會、轉變成熱水。老底嘉教會的心態,是自以為義,很難謙卑悔改,我們應引以為戒、自我省察。

耶穌邀請你我,一起與祂同工傳福音、拯救靈魂。(圖/shutterstock)

四、接旨後,教會要做什麼?

在談「要做什麼」之前,先有【三個教會「不能做」的重點】

 

(1) 不能為了妥協民意而違抗聖意

楊錫儒牧師認為,教會牧者的主要工作,不是維持教會正常的運作,更是要「帶出方向」、引領教會趨勢

 

人的本性希望舒適,但信耶穌不是為了遷就本性,而是要「遷就神性」;要人付代價、花時間資源去傳福音,時常會需要一個溝通的過程。求主賜給教會領袖智慧,傳達神的旨意。

 

(2) 不能以「佈道會」取代「扁平化的門徒責任」

佈道會本身是好的,但屬性為「中央型」佈道策略,不能取代每一個門徒個別應盡的福音責任。因為「聖旨」也是給每一位門徒的。二者不相牴觸。

 

(3) 不能用短宣取代正規的佈道

短宣大多僅一兩週時間,可以是門徒訓練的一環,但不能取代平時的生活訓練

 

楊錫儒牧師深信,門徒的呼召除了「帶人信主」,還要進一步把人「養成門徒」,如同母親乳養孩子,是一生須投入的工作。教會應重視長遠、根基性的佈道工作。

 

【教會要做的事】

(1) 建立「以佈道為導向」的教會

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為要佈道、拯救靈魂,所以應以佈道為導向。

 

(2) 架構扁平化傳福音的平台

教會要有「實踐使命的平台」,有了平台才有操練、學習的機會,福音才有「專業化」的可能。

 

(3) 以佈道為前提的門徒訓練機制

門徒訓練的三個門徒特質指標:

(1) 對福音充滿熱情:傳福音既然是一輩子的使命,怎可能對此完全沒熱情?

(2) 對靈魂充滿負擔:傳福音不是為了業績、做給人看,而是對人的靈魂有高度負擔。

(3) 領受強烈的使命感:「使命」是一生要做的事,怎能不強烈?

 

「目標不是口號,而是要實踐的方向。」楊錫儒牧師強調,門徒訓練不是「文憑」的關係,而是「生命」的關係。「真理的知識」固然重要,但還不能算是「生命」,「生命」是把真理的知識轉化為門徒的體質

 

知識教我們「什麼叫做愛」,「生命」則是「愛得下去」。這次研習會中,播放許多感人的傳福音見證,都是門徒在得救後,忠心而熱情地付代價遵行聖旨,所結出的果子。

此次研習會穿插多支感人的見證影片。圖中的母女,先在幸福小組中生命得著極大翻轉、進而全家信主;後續他們在3年半開的7期幸福小組中,帶領35名慕道友受洗。(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五、接旨後,門徒要做什麼?

1.門徒現今在做什麼?

耶穌很清楚,門徒領受聖旨後,會有什麼東西來拉扯。路加福音14:26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世界的人生價值」是跟從主的過程中,最大的牽掛和拉扯。跟從主的方向,往往跟原本人生走的方向不同;若我們選擇投注世界的方向,耶穌往往成為配角。所以耶穌提出挑戰:「你要我勝過這些嗎?」一比之下,你會選擇誰呢?

 

耶穌的意思絕對不是拋棄家人,但有先後順序;當我們先愛耶穌,再用耶穌的愛來對待家人,一切才能走上正軌,否則按照世界的模式,容易「愛到遍體鱗傷」。

 

2.教會的使命就是門徒的使命

教會是由眾門徒所組成,因此教會的使命也是每一個門徒要執行的。別讓人生變成「老闆交代的做到死,耶穌交代的卻死不作」!

 

3.你人生的顧念

哥林多後書4:18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馬太福音6:33也教導「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都是指屬天價值的事,因此我們需釐清「優先順序」。耶穌不是說「只做傳福音,其他通通不管」,而是指「福音的價值」是人生第一順位,當人生順位清楚,其他都容易解決了

此次研習會畫面清晰、視覺感舒適,搭配字幕更清楚,發揮幸福小組的精神:專業、感動!圖為分享信息之前的敬拜。(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最後楊錫儒牧師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個人在都市住膩了,因此賣掉房子,用30萬美金到鄉下買一棟新房子,但要等一年後才能交屋。所以他必須先租房子一年,並決定花15萬美金,來裝潢這間只住一年的租屋。身邊親友對此都不可置信。

 

反觀基督徒,若我們知道永恆的家在天上,現在於地上只是暫居、租屋短短幾十年,但在天上要住「永遠到永遠」,那我們怎會不將一生的精華,投資在天上,反而投資在這短暫的地上?

 

課程最後,楊錫儒牧師帶領大家禱告:謝謝主耶穌,頒發榮耀的聖旨呼召在我們身上,懇求祢賜給我們力量、智慧,足以分辨、回應呼召,讓世上拉扯我們的,能完全被挪走,讓我們能專心一意回應呼召,遵行聖旨。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福氣教會線上課程專頁請點我

 

 

相關報導》

幸福小組研習會共1200間教會、1萬5000多人報名 明日全球線上盛大開課!

專訪楊錫儒牧師》福音不受疫情阻攔,反更發旺! 電力快耗盡?10月研習會點燃嶄新氣象

 「呼召就是:聖旨到!」 別辛辛苦苦卻跑錯方向,楊錫儒牧師:隨時預備好正確的「油」

 

精選要聞》

專訪|蕭祥修牧師新作《轉眼仰望》:神還留我生命氣息,我能「多講」就是「多賺」!

回頭率百分百》藝之星「方舟」成打卡新地標! 牧師領頭、師母設計外牆,用福音點亮社區

愛情需要「練習」! 結婚31年恩愛夫妻:感情從「互斥」 到「互補」、成長到成熟秘訣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