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忍受化療副作用的陳念琴,不放棄備戰奧運,時常訓練到想吐、或是手舉不起來。(圖/陳念琴 Facebook)

在能力達到巔峰時,陳念琴卻發現罹癌,遭受重擊;陷於這極大的困境,仍勇敢面對,並相信:「主耶穌會一直陪伴著我!」今(2021)年東京奧運中,陳念琴經歷「奇蹟」,健康出賽,雖於八強止步,卻充滿感謝—雙膝跪地、雙手合十,感謝天主及所有幫助自己的人。

今年東奧挺進前八強,打出亮眼成績的陳念琴,昨(2日)在臉書專頁拋出「震撼彈」:

 

今天是我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第16次回診、經歷了8次的化療,將近兩年的抗癌過程,讓我在備戰這次的奧運更加艱辛...

 

身心靈達到頂峰時罹癌

14歲時,陳念琴為練習拳擊,獨自一人開車到新竹,借住修女院,也會參加彌撒(禮拜),從中體會到天父及修女的愛。信奉天主教的爺爺過世時,深受感動的她,於2013年領洗(受洗),一生讓天父成為自己背後最強大的靠山。

 

經歷過嚴重貧血,體能嚴重退步,也在里約奧運首場比賽慘敗,遭受挫敗,但憑著不放棄的精神,以及神所賜予的恩賜,20歲出頭的她,就成為69公斤重量級世界排名「第一」。沒想到的是,就在身心靈達到頂峰狀態、準備於奧運擂台上「大展身手」時,身體卻傳出噩耗。

 

2019年6月,陳念琴有次看診時,醫生檢查到其脖子上有腫塊,一開始不以為意,但隨著腫塊持續變大,經過好幾次超音波、斷層掃描等檢查後,於11月確診「淋巴癌」。

 

此巨大打擊,讓生性樂觀的她,失去笑容,心中充斥著悲觀、負面情緒。一度不想治療這個病症,想先拚完奧運再說,」她坦言。但在教練、醫師及防護團隊的鼓勵下,仍選擇治療。

 

陳念琴不僅要承受化療帶來的痛苦副作用,還要一邊訓練。她時常在練習時,毫無氣力,手舉不起來,也常練習到一半,就想嘔吐。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也大受影響。在化療副作用下,頭髮大把大把的掉,為避免旁人異樣眼光,她戴上帽子、假髮;對食物也感到反感,甚至看到就想吐。治療後期,只能把自己鎖在房裡,三餐吃著白吐司。

 

為著夢想,咬牙苦撐的她堅信:「主耶穌會一直陪伴著我!

陳念琴在今(2021)年東京奧運賽場上,身體已完全康復。(圖/陳念琴 Facebook)

 

第五名是天主最美的禮物!

歷經辛苦化療,在上帝的保守下,今年站上奧運殿堂時,陳念琴身體已完全康復,對此極為感恩。感謝天主,從去年底開始,我身上的癌細胞就已經全數消失了...當我能以健康的身體挑戰奧運擂台...儼然是莫大的奇蹟!

 

因此,每次站上擂台,她一定會「畫十字聖號」,將榮耀獻給主,心中想望的是:「要讓世人看見耶穌!靠此信念一路晉級。

 

止步八強的她,下意識的雙腳跪地、雙手合十,親吻擂台——感謝天父,以及一路走來幫助過自己的人。

陳念琴在落敗時,雙膝跪地。(圖/陳念琴 Facebook)

 

先前突然得知罹癌,經過一年停練,及漫長治療和恢復期,能夠擁有再次站上擂台的機會,她非常珍惜,並深知這是神的安排,讓奧運延期一年,因此自己才能在良好的治療後參賽。

 

奧運第五名這份禮物,是天主給我最美的禮物」她說。

 

現陳念琴的身體,已完全康復,也會持續追蹤。她形容自己的拳擊生涯,就像搭「雲霄飛車」,在巔峰時跌落谷底,又再爬起,但正因不放棄、依靠神的精神,這些困難轉化為成長、勇敢的養份。

 

陳念琴盼望自身見證,能鼓勵更多正在病痛中的朋友,為其帶來「勇敢的力量」。這樣的佳美見證,確實鼓舞非常多的人。總統蔡英文也留言表示,「念琴真的很棒!期待妳繼續發光發熱,我也會繼續為妳加油!

 

「耶穌肋傷會」潘珊珊修女,先前接受本報採訪時曾分享:「很榮幸能夠一同見證,天主要在她(陳念琴)身上成就的美好事情,她有這樣的能力,天主也給她舞台。我們都非常愛她,會持續為她祈禱、加油!

陳念琴每次比賽前,神父與修女都會用民數記(戶籍紀6:24-26為她祈禱。(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念琴分享首次化療:

這是我第一次化療,我從早上9點開始施打,這次的化療總共打6個小時,每個點滴的藥效、滴數都不一樣,有的比較快的打1個小時,最後比較慢打4個小時。一開始化療會打很多類固醇、生理食鹽水,讓我的血液乾淨,打完第1個時,就很想睡覺,全身無力。

 

第4次化療分享:

化療開始到結束,我都在睡覺,回來的時候又再睡覺,因為一直是處於不舒服的狀態,只有睡著,能夠讓我得到減緩,昨天晚上一直乾嘔,很不舒服,這是第4次的化療,希望我能夠順利,而且勇敢面對。這些不舒服疼痛,我想都會是藥物讓我的身體在對抗(疾病),所以我能夠在痛苦中得到醫治,我也相信主耶穌會一直陪伴著我,加油!

 

第8次化療分享:

這是第8次治療,醫生說還有兩次,雖然這讓我有點緊張,但是快治療完了,加油,要撐過去!

 

相關閱讀》

「擂台上見證神!」 在修女院成長、全台首位拳擊女王陳念琴挺進東奧8強

 

精選要聞》

專訪|蕭祥修牧師新作《轉眼仰望》:神還留我生命氣息,我能「多講」就是「多賺」!

回頭率百分百》藝之星「方舟」成打卡新地標! 牧師領頭、師母設計外牆,用福音點亮社區

愛情需要「練習」! 結婚31年恩愛夫妻:感情從「互斥」 到「互補」、成長到成熟秘訣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