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右上至下為三位講員:潘良謀牧師、張玉芳傳道、曾以勒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聖光神學院——這間66歲的老字號神學院,面對時代洪流的嚴峻考驗,絕不是步入衰退的老年,而是如摩西、迦勒一般,雖經驗豐富純熟,卻因著對神的信心,願意靈活地變換隊形、謙卑學習,帶著主託付的使命,生氣勃勃地迎接挑戰!

無懼「改變」的工場

1955年,戴永冕宣教士夫婦於高雄創辦「聖光神學院」,66年來,從默默無聞到成為指標性神學院;迄今校友約1,400名,目前在校生177名(不含延伸教育處),45%為全時間進修的學生。現有學士、碩士和博士班,以及進修部和延伸教育處;因應時代趨勢,高雄以外之所有學制,皆可用互動式視訊的方式修課。

 

今(10月4日)舉辦66週年院慶禮拜,全台灣55間教會的牧長到場祝賀,有遠從新北市來的校友,以及台東、台南與高雄本地牧者,和各國宣教士。許多人之間久未見面,熱情寒暄敘舊。

 

這次院慶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之處,例如禮拜中必備的「證道、信息」,有別於以往以「講道」為主,此次特別安排三位分別代表「老、中、青」三代的牧者,輪流上台分享見證,一次聽見不同世代、服事領域的寶貴經驗,也象徵傳承與持續的學習。

 

院方表示,會這麼安排的原因,是盼望透過實務層面的分享,使學生們更「有感」,在學術裝備之餘,也吸收實際牧會現場的資訊。

來自55間教會的牧長、同工,一同前來表達支持。(圖/記者林子騫)

年長牧師分享:「生蟲」變「重生」見證

首先分享的是,代表德高望重的老一輩牧者—潘良謀牧師(博士),曾擔任中華循理會年議會會長、鳳山循理會主任牧師、真道神學院代理教務主任;並於海外華人地區,培訓傳道人20多年。這位資歷豐富的牧師,毫不隱諱地分享自己過去,從「生蟲」變「重生」的見證。

 

潘良謀牧師的父親和祖父都是傳道人,從小父親就常對潘良謀說,未來他要當傳道人;雖當時潘良謀連「傳道人」是什麼都不知是什麼,卻對此深信不疑。當年南部地區最有名的,便是台南神學院,所以長大後自然以此為目標;但後來父親認識的長老,推薦了一間他從沒聽過的「聖光神學院」,筆試之後進入口試階段,戴永冕牧師問他:「你什麼時候重生?」

 

他心想:「重生沒有,但生蟲(台語)倒是有。」他解釋,兒時因調皮搗蛋,常不小心闖禍,青少年時期因為長得高、體育好,出盡鋒頭,連黑道都想吸收他。但進入聖光神學院,參加三天的培靈會主題皆緊扣「重生」,使他每天悔改認罪、淚流不止,卻喜樂地晚上睡不著覺,便一直唱歌讚美神。

 

自此潘良謀便甘心樂意遵循聖光的院訊「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追求聖潔生活、全心服事神,真正地「重生」。

 

他舉例,神學院一年級他加入開拓海光教會的行列,每週六要去發單張,但因過去從沒做過,很怕被拒絕。果然,第一個人一看是教會的文宣,直接丟掉,讓他十分灰心,但一個聲音告訴他:「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於是鼓起勇氣繼續發,接下來就很多人接受

 

後來他更加熱情地前往火車站、菜市場發單張,膽量也越來越大,一年後,海光教會就建立起來了。包含他12個一起開拓的人,雖特質都不一樣,但恩賜結合在一起,同心服事、發揮,是非常美的事

 

潘良謀牧師也談到,因兒時不好的回憶,他過去很排斥軍人,但後來他牧養的4個教會,全都在軍眷區!神刻意的安排,要他學習去愛這個族群

 

後來他有20多年時間,固定到海外宣教、培訓當地工人,從攝氏零度以下的區域,到45度極熱的狀態,沒有電風扇和冷氣,但感謝神,賜給他善於適應的身體。

 

潘良謀牧師感念聖光神學院當初對他栽培,50年前很少人知道聖光,但如今他一個女兒在聖光任職,一個正在此接受裝備。

上左至右:講員潘良謀牧師、講員張玉芳傳道。潘良謀牧師曾有一段名言:「站著能講道,跪著能禱告,坐著能習道,躺著能殉道」。下左至右:講員曾以勒牧師、校友會會長劉進展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從「硬著頸項的驢」到全心服事神、祝福上萬名兒童

接下來分享的中生代牧者—張玉芳傳道,為台灣萬國兒童佈道團核心領袖(前總幹事唐匯宇牧師之妻,唐牧師於今年初安息主懷)。她表示,最初神呼召她讀神學院時,也完全沒聽過聖光。當年19歲高職畢業,她的腦中常浮現「聖光」二字,請前輩一查之下,才知道真的有這間神學院!

 

但年輕的她想先賺錢,上帝也賜福她,讓張玉芳在職場蒙福,還順利進修二技畢業。三年後神又呼召:「來跟從我。」但她此時想創業,神便讓她看到一個「硬著頸項的驢」的畫面;然而她仍堅持走自己的路,接著於創業過程中,遇到許多「人」的問題,不僅無法衣錦還鄉,還負債累累。

 

她只好求主,只要讓她至少賺回本金,那她什麼都願意做。很奇妙地,原本負債30幾萬,幾個月內竟轉為盈餘60幾萬。那時她在門市,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眼睛無神」,心中對靈魂產生了深深的負擔。平時沉默寡言的她,每當傳福音時卻像「活過來」一樣,唯有領人歸主才能真正滿足她的心。後來他也跟有相同異象的丈夫,一起走上服事神的道路。

 

張玉芳傳道引用路加福音10:2經文,「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進一步說明她如今的事工—向兒童傳福音的重要性。

 

兒童的特質包含:對屬靈知識的胃口很好、很喜歡學新的東西、記憶力超強、渴望過崇高的生活、做正確的事、願意尊敬神、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尊重禱告且願意被教導如何禱告、有能力做真正的決定…等

 

此外,兒童未來會在世界上時間,比成年人更長,主耶穌也教導「要回轉像小孩」,因此兒童事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也有人曾這麼形容,「只要15分鐘給一個兒童傳福音,2分鐘呼召、10分鐘陪談,並用80年來幫助他在靈命上成長。」

 

但如今因大環境變遷,過去許多能接觸兒童的門被關上,2018~2020年間,接觸對象的決志人數下降到50%(過去曾達90%),但同時,神也開了「線上」的門,求主繼續開路,並且能與更多教會機構。

會眾於現場喜樂互動。(圖/記者林子騫)

牧家二代:從充滿質疑到順服交託

新生代的代表—曾以勒牧師,正式進入牧會工場5年,現牧養衛理公會林口佈道所。他回憶在聖光神學院的點滴:陳院長的報告很難寫(全場發出笑聲)、常在考試和報告中度過;上課常上到眼眶泛淚,因感受到神恩典的豐盛和自己不配;有老師從學生的禱告,就聽得出來屬靈光景,所以不得不認真追求(全場再次發笑);平時也跟同學一起打籃球、服事...點點滴滴歷歷在目。

 

他從老師們身上,看到美好的生命榜樣,包含認真備課、把最好的給學生;也在神學院培養紀律的靈修生活;更是有了屬靈同伴,畢業六年仍保持聯繫。最大的收穫,是在聖光認識妻子,印證了過去父親常說:「別太早交女朋友,等你進神學院一定會遇到對的人!」

 

而身為衛理公會牧家二代,曾以勒牧師坦言,剛回教會負責青年事工時,曾很想要「跟上」其他已經很蓬勃發展青年事工教會的模式,但遮蓋牧師和聖靈都提醒他,這些模式未必適合自教會。

 

此外,最初他也因看見自教會的種種「問題」,內心產生不小的反彈,但被主提醒:「這些問題上帝都知道,但祂卻仍給機會,而我算什麼?怎麼可以指責神的僕人?」於是決定轉而支持主任牧師、不再抱怨,也順服宗派的體制,敬重上帝指派的牧者。

 

如今他回想,過去在神學院中的學習,有許多至今牧會時仍受用無窮,例如,師長在「釋經講道」上重視的態度,相信在上帝的話語上認真下功夫,上帝必會賜下亮光對祂的孩子說話;也要常常重新思想自己的呼召,並進而思想那一位呼召我們的主,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所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最後曾以勒牧師也分享,牧會以來另外三方面的學習:

放慢腳步剛從神學院畢業那年,他一年投入大大小小營會約10個,但果效卻很有限。讓他反思:這麼忙碌,是否失去真正重要的焦點?

 

想清楚清楚定位好方向,和知道如何去執行,一步一步堅定往前走;不論走哪一種路線,相信上帝都會使用。

 

家庭本身是PK(牧師之子)的他認為,傳道人最大的挑戰在家庭。如今身為丈夫和父親,他也正在學習,不能因為事奉忽略家庭。

禮拜進入尾聲前,推出66歲蛋糕,由校友會理事長劉進展牧師,代表校友會,與董監事一起,帶大家唱生日快樂歌。(圖/記者林子騫)

「神學教育」跟「實踐」的緊密結合

在校友會祝福的橋段,先播放一段「雙翼養育系統—三大核心與價值」影片,揭示未來神學院積極朝實踐大使命的走向,建立卓越的「再生產工人」,從奶瓶教會到門徒異象教會,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校友會會長劉進展牧師表示,盼望每一位校友所在的教會,也能成為健康強盛、展翅上騰的教會,按著神對我們的帶領,恢復福音的絕對能力、栽培門徒的異象,讓教會成為神所喜悅的;讓台灣在未來10年,能有更不一樣的教勢發展。

 

回應此影片的涵義,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表示,2008年他受台灣浸聯會主席曾敬恩牧師之邀,跟70幾位牧者,一起到韓國釜山參加雙翼研習會,當時陳吉松是成員中唯一的神學院長。

 

在那5天的學習當中,他對雙翼策略兼具「傳福音和門徒生生不息的栽培」、雙管齊下的牧會方式十分認同。因此曾離開聖光神學院的一年半、投入牧會期間,運用於教會上,也確實看見成果。

 

但他也發現該策略有待修正之處,而後來神興起福氣教會,以「幸福小組」策略調整為更適合華人的方式,後續延伸至東南亞、美國、加拿大多倫多…等地;2018年「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上萬名海內外的弟兄姊妹,齊聚高雄漢神巨蛋參加,當時就有30幾位牧長住在聖光神學院宿舍。

 

今年台灣某大型宗派統計,各地成長的10間堂會中,有8間是採用幸福小組策略,可見適用於各教派。

聖光神學院長—陳吉松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縱然單一策略可能無法適用於每一間教會,但陳吉松院長提醒,先檢視自身教會文化、停滯的原因,並思考耶穌基督託付的大使命,我們是否有重視按著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的順序,首先就要從自己的城市(耶路撒冷)開始傳福音,讓這樣的文化感染每一位進到教會的人。

 

由於陳吉松院長格外重視「神學教育」跟「實踐」的結合,這天致歡迎詞時,亦謙卑表示,「本人深知神學教育的優缺點,針對缺點,未來會有更密切的合作。」

 

這段話代表什麼?陳吉松受訪時表示,「神學教育」有其重要性和強項,例如聖經、歷史、教育…等,而教會面對第一線牧養現場,實踐力強,因此若將二者密切連結,必能帶出極佳果效。他賣了一個小關子,表示合作方案即將完成,大約兩、三個月後,再與大家分享實際執行方式。

 

「盼望神學教育能夠引導教會,也能夠跟教會合作,產生一個祝福種教會的態度。這是我們聖光66週年中,我心中的一個想望。」這是陳吉松牧師在66週年院慶,最後致詞時的總結;不光是口號,而是已經在新的時代中,吹起了徵兆的風。

聖光神學院與時俱進,高雄以外之所有學制,目前皆可用互動式視訊的方式修課。(圖/記者林子騫)

聖光神學院66週年院慶影音報導。(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相關報導》

 「無牆化」神學院正興起! 陳吉松三度帶領聖光,化整為零、深入搶救靈魂第一戰場

 

精選要聞》

專訪|蕭祥修牧師新作《轉眼仰望》:神還留我生命氣息,我能「多講」就是「多賺」!

回頭率百分百》藝之星「方舟」成打卡新地標! 牧師領頭、師母設計外牆,用福音點亮社區

56屆電視金鐘》「感謝主、榮耀歸祢!」小薰、舒夢蘭等基督徒成全場「嬌」點,勇敢作見證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