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分享「福音在教會中的地位」。(圖 / 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教會人少沒關係」、「不要勉強人信耶穌」,在教會中是否會聽到類似的話?然而,這樣的想法真的「沒關係」嗎?楊錫儒牧師說,「教會人少,代表外面的人滅亡的多、拯救的人少,代表外面一個個靈魂在滅亡。」他語重心長地表示,教會不能講如此不負責任的話,這種話是「魔鬼最愛聽的話」。

「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2日下午來到「福音事工?」主題,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進一步分享「福音在教會中的地位」。

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馬書1:16(圖 / Unsplash)

此次大會主題為「呼召就是:聖旨到」,楊錫儒牧師首先拋出問題領眾人思考,當一名皇帝下了一道聖旨,要臣民去辦事,是否會給予資源?就如君王派將軍去打仗,會否給他軍兵、武器及糧餉?

 

從聖經中可見,當上帝要所羅門蓋聖殿,不會棄之而不顧、不會要他自己想辦法,而是為其預備所有建殿的材料、工人、工程師和巧匠。又如馬太福音中耶穌的比喻,主人命僕人去做買賣,也都要先給他「資本金」。

 

而今,耶穌下了一道「聖旨」——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神要教會去做這件事,祂不會不管教會,且應許會賜下福音的權柄、能力,和神蹟奇事跟隨。

 

馬太福音28:18-19,「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馬可福音16:20,「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教會『去』為主宣揚福音,神會用神蹟奇事來『挺』你。」教會不需要去「求」神蹟奇事降臨,教會只需要去「做」讓神不得不行神蹟奇事的事,楊錫儒牧師稱這為「神蹟密碼」——「福音的權柄和能力,在教會全力去佈道時,就會彰顯出來。」

 

耶穌對「福音果效」有「應許」

馬可福音1:17記載,「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這是耶穌對漁夫彼得所說的話。祂透過「得魚」,來啟示彼得要「得人」。楊錫儒牧師表示,對漁夫來說,得人如得魚的意思就是「我要讓你去得人、傳福音的時候,就會變得很簡單,而且很有效」,這就是耶穌的應許。

 

得魚和釣魚不一樣,釣魚是一條一條地釣,很慢;得魚,則是一網一網的得。路加福音五章中,耶穌顯明出,是祂給予門徒(教會)「有能力」得人如得魚,並能「大大地豐收」。

 

接著,耶穌再用兩個特別的「比喻」,來加強門徒的信心。一是「芥菜種」的比喻(馬太福音13:31-32),這裡是在講「天國在地上的發展」,也就是「教會在地上的發展」。楊錫儒牧師以此指出,當教會領受神的聖旨,剛開始時,可能會像芥菜種那麼小,但將來一定會長成大樹,發展成為非常大的格局

 

二是「麵酵」的比喻(馬太福音13:33),一開始時一樣很小,發展到最後變為非常巨大。楊錫儒牧師指出,這兩個比喻皆表明:在耶穌的計畫和心意中,教會會有驚人的發展

 

不論是芥菜種或是麵酵的比喻,都是非常「具像」的光景,都是耶穌給予教會的應許。因而,楊錫儒牧師相信,奉主名成立的教會,最終一定是強盛的教會,這就是耶穌的應許和心願。

 

「耶穌會為祂講的話負責,奉耶穌的名所成立的教會,一定會生養眾多,如同大樹、麵團一樣。

 

所以教會,絕不該是苟延殘喘、奄奄一息。

 

如果因為我們不認真去傳福音,導致教會在衰敗當中,實在是非常對不起耶穌。」


 

保羅寫羅馬書時,為福音下了一總結:福音是上帝的大能!羅馬書1: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這是他的親身經歷。

 

保羅一生都在經歷他所傳的,也在傳他所經歷的;保羅總結自己在外邦世界的福音工作,下出「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之結論,楊錫儒牧師相信,這也是耶穌給所有教會的應許,並強調,保羅神學是在「佈道」中建立,保羅神學充滿「福音的能力」,保羅神學就是「在萬國之中,叫人為耶穌的名信服真道」。

教會如何能恢復福音的大能?楊錫儒牧師說,教會要成為以「佈道」為導向的教會。(圖 / Unsplash)

讓所有教會都恢復「福音能力」,才是真正的「國度復興」

耶穌應許我們,去傳福音時,能領受上帝的大能,能經歷神蹟奇事,且是簡單、有果效,那麼為何今天的教會去傳福音,常是傳到灰頭土臉?楊錫儒牧師指出,因為「教會福音的能力失落了,因為忘記耶穌對福音果效的應許。

 

當我們想到傳福音時,是否充滿著「失敗的思想」;甚至感到,福音能力微弱,是教會的「常態」;福音的復興,反而是「奇蹟」,為什麼?難道初代教會所信的上帝,不是我們所信的嗎?楊錫儒牧師再指出,「許多門徒的『使命』已經失落。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腓立比書2:21

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立比書3:19

 

今天基督的門徒,最少80%以上,他們的生命是『以地上的事為念』。」楊錫儒常聽教會在談使命,但怎麼聽,就是覺得「怪怪的」,因許多人將使命當成「學問」在討論。然而,「使命若只是知識,就很難成為行動。

 

楊錫儒牧師進一步解釋,「命」的意思是:你的「一生」,你的「人生」;使命就是要內化為你的「生命」;使命,就是要和「生命」結合在一起;意即,使命就是「生活」

 

若福音是使命,它就不應只在講論中,而是在我們的「舉手投足」之間。

 

為何門徒的使命不見了,為何福音的能力失落了?因為教會逐漸變成「內聚型」,以致和世界之間築起一道高牆,也使門徒文化變成「貴賓文化」,導致教會門徒常是等著牧者探訪、關懷和安慰;傳道人牧會的主要工作,絕大部分耗盡在這些需求及紛爭中。

 

然而保羅告訴我們,教會是「軍隊」,但這種「俱樂部型」的教會,還能有戰鬥力嗎?還需要魔鬼來動手嗎?你會想跟一個「癱瘓」的人打架嗎?今天很多的教會在關門,從使命、短命到沒命,楊錫儒牧師再次強調,傳福音是耶穌基督頒布的聖旨,當成為每間教會的唯一使命。

 

並領大家思考,教會的復興,到底是「我的」教會復興,還是「國度」復興?當一間教會成長很快,人是從哪裡來?是傳福音、佈道來的?還是從其他教會「轉」來的?若是後者,就是「你的」教會復興,而非國度復興。就像是大哥很有錢,但都是從弟弟身上拿來的,若是如此,我們這個家,並沒有因此變得富有。

 

「只有讓所有的教會,都恢復福音的能力,才是真正『國度的復興』。」

 

教會如何能恢復福音的大能?楊錫儒牧師表示,不是「呼口號」就管用,最重要的是,教會要成為以「佈道」為導向的教會。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主的門徒,「去」是一個「義無反顧」的福音行動,是「不惜性命」的福音行動

幸福小組在乎得救、受洗的人數,是因為每個得救的數目,在耶穌眼中,都是一條條寶貴的靈魂,楊錫儒牧師說。(圖 / 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即便在今天,還有很多教會有觀念如「教會人少沒關係」。

 

「教會人少,代表外面的人滅亡的多、拯救的人少,代表外面一個個靈魂在滅亡。」楊錫儒牧師語重心長地表示,教會不能講如此不負責任的話;這種話是魔鬼最愛聽的話。

 

另外,是否也常聽到基督徒說「不要勉強別人信耶穌」?路加福音14:23「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楊錫儒牧師舉此經文表示,耶穌告訴我們「你就要去『勉強人』信耶穌」。

 

以上列舉的兩種現象,就好像耶穌在前面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後面卻有人說「人數不重要」、「不要勉強人信耶穌」——這是今天許多教會存有的觀念。

 

福音不是「事工之一」,福音是教會的「核心價值」

福音,不只是「事工」。

 

關於投身幸福小組,有很多牧師常會說,教會還有很多其他的事工。對此,楊錫儒牧師表示,「這個觀念,是教會最大的致命傷。」

 

因為其中隱含的強烈意思是「福音只是一個事工」。一旦福音成為「事工之一」,教會則容易去做那些得心應手、有成就感的事工,漸漸地就不去傳福音,最後只能用每年一次的短宣「交差了事」,這就是福音成為事工之一的結局。

 

「福音不是事工,福音是教會的核心價值。」

 

馬可福音1:1說,「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由此得見,耶穌基督是「福音」的起頭,教會當以「福音」為核心價值。楊錫儒牧師認為,福音應為教會所有事工的「火車頭」,福音也應為所有事工的「終點站」

 

若沒有鮮明的燈塔,船隻會迷航,同理,若沒有以福音作為開始和終點站,到最後,事工會脫離福音的意義。

 

不但如此,還要讓福音成為教會的「文化」。

 

哥林多前書9: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由此可見,保羅所做的每件事,都與「福音」有關;楊錫儒牧師說,保羅是「建造教會」的專家,林前9:23應成為教會建造的指導原則。

 

凡教會所行的,都當為「福音」的緣故。教會應成為「救人」的地方,因為人除了教會以外,還能去哪裡「得救」?

 

這一節經文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是,福音是教會的核心價值,福音是教會的文化。

 

教會的福音能力會失落,絕大部分是因福音沒有成為教會的文化。在福氣教會,不會刻意告訴新受洗的家人,一定要去傳福音,因為他在教會中聽到、看到的都是福音,自然受此「文化」影響,自然就會成為以福音為使命的人。

 

文化就是「體質」,體質就是「生命的自然反應」。轉換體質,定會經過調適、陣痛期,但若將體質調好,會成為「永久的祝福」

 

楊錫儒牧師提醒,在教會中,尊榮福音的文化,會衝擊到原有安逸的文化,但「你一定要讓福音的新文化,去戰勝教會傳統的文化,才有可能重塑教會佈道的文化,這需要教會領袖的信心和堅持。」

 

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10:15

 

福音比性命還寶貴

福音是天國的價值。

 

使徒行傳20:24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這段話,是保羅在論及福音,最叫我感動的經文。」保羅為福音所付上的代價,是完全地「在所不惜」。

 

「人是因著他所認定的價值有多少,來決定他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楊錫儒牧師以此表示,因此幸福小組有句名言:沒有付不起的代價,只有看不見的價值。人為何不願為福音付代價?是因未看見福音的價值、天國的價值。

 

生命很寶貴,因為只有一條,命沒了、就什麼都不能做,然而保羅卻說,他為了福音,連自己的「性命」也不看為寶貴,因為,保羅看到了有一件事的價值,比性命還寶貴,那就是——福音。

 

我們的命,都是「福音」救的,都是「耶穌基督」救的,因此保羅可以為耶穌基督「賣命、捨命」。

 

為什麼在保羅的身上,福音是上帝的大能;為什麼在今天的教會,福音是我們的艱難呢?不是因為保羅的能力、技巧比我們好,反之,保羅的工具比我們少,當時代沒有手機、電視、網路…,對保羅來說,福音是可以帶到天上,有永恆的價值,因而他認為,用自己這條在地上短暫的生命,可以換取天上永恆的榮耀,非常划算。

 

幸福小組所要求的,是對福音高度的委身。

只有「拚命、捨命、不計代價」的傳福音,教會才有復興的可能。

願上帝賜我們智慧,為我們開一條福音的道路。(圖 / Unsplash)

 

耶穌基督就是福音的起頭,若是我們曾經讓福音變成了教會的「事工」,求神赦免我們,使我們重新恢復祢的啟示。

 

教會的核心價值就是福音,我們要讓福音的核心價值,成為教會的文化。願主親自引領祢的教會,帶領我們進入祢的榮耀,回應祢的聖旨。

 

——楊錫儒牧師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