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深廣播人王淑榮姊妹,現職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一手創立「小太陽話劇團」;投身服事、勤做主工的她,願成為上帝使用的管道!(圖/王淑榮 提供)

資深廣播人—王淑榮姊妹,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然而,沒人相信她小時候常「口吃」,越緊張、話越是說不清楚,因而見證,若非神的恩典,自己不可能長成如今的生命樣式。現在,王淑榮投身服事、勤做主工,在「中華信義會勝利堂」的支持下,成立「小太陽話劇團」,於大新竹地區20多所小學、矯正學校和監獄等地「巡迴義演」,她一路前行,藉由舞台劇演出,願讓神使用其18年廣播人的經歷,看見上帝成就祂的美善旨意!

廣播人王淑榮,於宜蘭縣南澳鄉原住民部落長大,父親隨軍隊撤離來台,媽媽是泰雅族原住民,家中共有9位兄弟姊妹。排行老六的她,自小性格容易敏感,常陷於不安、緊張的情緒裡,致使表達時,產生嚴重「口吃」,在同儕的嬉笑中,自卑又孤單。

 

11歲那年的除夕,母親因車禍意外離世,失去了生命中最大的倚靠,於是王淑榮更加封閉自己。半年後,父親續弦,繼母因經濟拮据,常買醉澆愁。面對三天兩頭,父親和繼母在家中上演「全武行」戲碼,年幼的她只能躲在部落河邊暗自流淚,不解人生為何如此痛苦不堪?...

神愛世人,是「愛到底」的愛

好不容易熬到高中,王淑榮離家、進入蘭陽女中就讀。此際,脾氣耿直的父親被人誣告,因堅持不願讓法官收賄,父親只能抑鬱地蒙受牢獄之災,兄弟姊妹四散,家也就此崩解。

 

然而,正在高中求學的她,學費、生活費捉襟見肘,只能依靠一點點的原民補助、及一位好心的退伍長者吳雲龍先生的接濟度日。

多愁善感的王淑榮,時常跑到宿舍頂樓的天台上,眺望隔著一條街的「監獄」,流淚問天:「我為何要生在這世界?」好幾次,她都傷心地想直接從頂樓往下一躍,一了百了。

 

幸而,神的手一直拉著她,沒有放棄這個生命...

王淑榮從小在宜蘭縣南澳鄉原住民部落長大,排行老六,個性敏感且情感纖細,常常感到不安,以致「口吃」嚴重。(圖/王淑榮 提供)

回憶起高中時期的生活不易,她受訪時仍哽咽,幸好,陸續有兩位老師即時向他傳福音,至今王淑榮仍深懷感謝。

 

其中一位教授國文的王俱如老師,告訴她:「只有上帝才能改變妳的人生。」並帶王淑榮到「宜蘭國語禮拜堂」聚會。

 

當時雖不認識主,但因著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及服事者的溫暖關懷,每次心情不佳時,王淑榮就會偷跑到教會裡,在黑暗教堂內,看著講台上的十字架,不敢開燈的她,憂悶自問:「上帝,祢是真的嗎?日子真的很難過,快過不下去了,如果祢是真的,可以顯現給我看嗎?」...

 

當然,上帝從未「現形」,但她,卻在弟兄姊妹的身上「看見神」。

 

記憶中,教會有位饒益弟兄,常在每週團契聚會後,陪她坐在教會外的階梯,聽其傾吐心中苦悶,即使被戶外的蚊子叮得滿頭包,饒弟兄仍耐心開導,帶王淑榮一起禱告。一年後,她便決定受洗歸入主名下。


約翰福音10:10,「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深刻經歷神的話是信實的,神不但賜給王淑榮新生命、改變其人生,神所賜的,更是一個自己從未想過的「豐盛生命」。

 

高中畢業後,進入台北基督書院就讀當時名為「關渡基督書院」,王淑榮在此學習到更多的聖經真理,並積極參與各樣服事,生命因為信仰而改變。大三那年,加入由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創立的「天藝劇團」,當中團員都是帶職事奉、無償演出,透過每年兩齣舞台劇的演出,將福音傳出。

王淑榮記得,第一次被甄選演出劇中主角,但因自身「口吃」而膽怯,原想推卻演出
還好當時的導演小恩哥鼓勵她放膽上台。對方鼓勵她說:「要相信主,上台就好了。」於是,王淑榮憑著信心、放開自己接受挑戰,一步步認真學習。

 

多次演出後,慢慢建立了自信,並從神得到真正的平安,隨之而來的,竟是一個「天大的禮物」——「口吃」消失了!

 

那時她才領悟到,過去經歷的高山低谷,都有神奇妙的帶領和化妝的祝福,因為兒時的經歷,讓她有豐富的情感和細膩觀察,可以詮釋不同角色。


上:王淑榮姊妹與來賓合影。左下:她投身「小太陽話劇團」,透過活潑的話劇演出,將福音帶給人們。右下:多年前,全家人曾移居加拿大,參與當地的教會植堂事工。(圖/王淑榮 提供)

 

主耶穌是生命的大導演

有一年,因劇團演出「青衣」這齣戲,導演帶她到某電台作宣傳,那是自己第一次接觸「廣播」。當時非常緊張,只記得好像進入大觀園而「深受吸引」,王淑榮發現,在一間小小錄音空間裡,很有安全感又隱密。

 

透過廣播,她打開了世界的窗,聆聽不同生命故事。上完節目,步出電台,王淑榮求問神,「我好羨慕也能做這個工作,神可以賜給我這樣的工作嗎?」

 

沒想到,神垂聽禱告,半年後就為她開路,領其進入第一份廣播工作 ─「遠東廣播公司」,任節目製作暨主持人。

 

三年後,因夫婿博士班畢業、赴新竹工作,於是她放下心愛的廣播工作和劇團服事,隨先生到新竹,成為全職媽媽照顧一雙兒女,也在「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新竹勝利堂」聚會,參加媽媽小組,投身兒童主日學社區服務部及崇拜部的服事。

 

王淑榮在社服部「小太陽話劇團」20多年,創作、編導20部以上舞台劇,帶領劇團在大新竹地區各小學巡迴演出,致力推廣兒童品格生命教育。

 

活潑生動的演出,每年吸引將近2萬名兒童觀賞,深獲學校師長、家長及孩童的肯定和喜愛。每場演出後,藉著人手一張有聲故事福音CD,種下生命種子,看見神在這地賜下祝福。

上:新竹勝利堂社區服務部「小太陽話劇團」校園巡迴演出,王淑榮姊妹(右二)藉此廣傳福音。下:在基督教新竹勝利堂社區服務部服事(高調合唱團/後排最高的那位)。(圖/王淑榮 提供)

 

七年後,神開啟另一扇廣播之門

2002年成立的《 IC之音・竹科廣播》,以「 I Care. I Can. I Change (我在乎、我能夠、我改變)」的理念為企業宗旨,期成為提升社會向上的正面力量。

 

當初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菁英成立「IC」時,其中還隱含「 IN CHRIST」的精神。王淑榮深深感謝神,因上帝的美好帶領,自己在擔任全職媽媽七年後,有機會加入IC,再次開啟「廣播人之路」。

加入《 IC之音・竹科廣播》的王淑榮,感謝神一直在其生命中,有美好的帶領。(圖/王淑榮 提供)

 

一路上豐富的神聖恩典,她述說不盡!

成為廣播人至今18年,王淑榮製播的節目,多以「社會關懷」及「社會公益」為主題,至今有《疼愛你的家》、《快樂・夢想・家》、《健康我來顧》、《NPO傳愛列車》等多個節目,擔任製作暨主持人,並曾「五次」入圍廣播金鐘的肯定。

 

今(2021)年,她與另位主持人鄒佳晶雙主持《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節目,雙料入圍第56屆廣播金鐘「社會關懷節目暨主持人獎」。雖此次未得獎,她表示,第一次參與新住民節目能入圍,已非常驚喜,是對節目最大的肯定。

 

前幾年,因家庭遭遇一些困境,加上空巢期的失落,王淑榮陷入憂鬱的低潮,還好有教會姊妹的關心和陪伴,助其走過這段人生風暴。

 

神也藉著她在「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學習的過程中,再次領其思考信仰的真義;神的話成為王淑榮最大的支持和力量,每每在製播節目時,都看到上帝恩典的記號。

 

訪談中,當聽到社會服務者面對各樣難處、卻仍堅強,還有新住民來賓極為艱辛的生命歷程,王淑榮感到,似乎是神透過來賓的口對自己說話,成為那段苦澀人生中很大的「療癒」。

 

她感謝神,因神知道人的軟弱,看見從邀請來賓、選擇題材、內容設計,都有神最好的安排;不只是自己生命被堅立,也透過節目將美善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們。 

父親在妹妹結婚典禮時受洗。(圖/王淑榮 提供)
 

基督信仰,成為她諸般的智慧

王淑榮極為感謝神的恩待,回憶多年前,全家曾移居加拿大,一家四口同心在當地教會服事,成立青少年音樂敬拜團、編導福音劇、舉辦各項福音行動,並募款建新堂。即使在海外,王淑榮也不住為家人信主禱告。

 

5年前,在妹妹婚禮的當天,王淑榮的父親也受洗;家中有三位姊妹,都因王淑榮分享福音和美好的生命見證,皆受洗歸主名下,成為神的兒女。



她笑著說,以自己天生的氣質和性格來說,都不符合廣播人的特質,神卻揀選「拙口笨舌」的她,成為上帝的器皿,將祂的美善「傳播」出去。

 

廣播生涯中,有好多聽眾的回饋,都讓她難以想像,原來自己早已成為上帝「流通恩典」的管道,見證真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每天早上起床還未起身,王淑榮就會先問神,今天祢要我做什麼?我可以為祢做什麼?



現在,她可以很喜樂、篤定地說,「工作」是上帝給她的呼召!雖然主未帶領自己走上教會全職服事的心願,卻已越發看見神的心意,是要她進入世界,透過廣播戲劇,觸動世上的靈魂,用「諸般的智慧」將人帶到上帝的面前。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1:28)


王淑榮深深感謝上帝,給她親愛的家人,給她一個溫暖、有愛的家。(圖/王淑榮 提供)
 

神所「看重」的器皿,成就神的美意

她說道,直到現在,自己仍會有許多的心情起落,但已學習接納自己擁有豐富情感的特質深知這一切都是「主的禮物」,為要見證神的祝福。
 

從「失能家庭」到「以基督為名」的豐盛家庭,她是幸福和充滿愛的;儘管總「看輕自己」,神卻很「看重」她。王淑榮倚靠上帝的恩典,按著祂的計畫,成就神美善的安排。

 

王淑榮直說自己是一個幸福的人,一直在學習把所有憂慮卸給神,學習專心做好上帝交付的每件事,以愛來回應神的愛。

 

不論環境如何,她深信,神如同雲上太陽,有時周圍看似烏雲密布,但「光」永遠都在!

 

 

精選要聞》

 

背債千萬、妻子逃家,生命轉角處遇見神! 婚姻翻轉、負債仍大膽奉獻、委身教會結實纍纍

神允許「瘟疫」存在之目的? 戴文峻牧師:試驗我們的信心和愛心,成為靈性成熟的神兒女

瘸腿行走、瞎眼得見,「數不完」的神蹟正在發生! 東非無數人聚集讚美神、21萬人決志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