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考古發現,這座馬桶過去可能是在宏偉皇家莊園中,附近有果園、水生植物,可見生活在那裡的人相當富裕。(圖/@cityofdavid twitter)

2千年前有錢人的馬桶長怎麼樣?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簡稱IAA)10月5日宣布,在耶路撒冷的一次考古挖掘中,發現罕見的古代廁所,其歷史可以追朔至第一聖殿時期,考古挖掘工作的負責人雅科夫比利格(Yaakov Billig)說,當時私人廁所,是只有富人負擔得起的奢侈品。

考古工作負責人雅科夫比利格,在清理古代廁所上的塵土。(圖/cityofdavid's twitter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表示,考古人員們在耶路撒冷舊城區,一間長方形小屋,挖掘到2,700年前的私人廁所。

 

長方形小屋的長度為6.5英尺(約2公尺),寬5英尺(約1.5公尺),馬桶使用石灰岩砌成,其設計可以讓使用者舒服地坐著;中間留有圓形孔洞,底座連結至大約1.5~2公尺深的化糞池。

 

雖然和現代廁所相比相對簡陋,但考古挖掘工作的負責人雅科夫比利格表示,當時私人廁所非常罕見,至今才發現幾座而已,大部分位在大衛城,只有富人才買得起廁所。

 

他補充道,曾經有一位知名拉比約西(Rabbi Yossi)曾說:「所謂的富人,就是在桌子旁邊有一個廁所」。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局長埃斯科西多(Eli Eskosido)驚嘆,廁所與馬桶對今天的我們來說,是再尋常不過的物品,但在當年卻是「奢侈品」,真是太奇妙了!

在廁所周遭挖掘到雕刻精美的石柱塊。(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發布的影片中,有還原過去莊園的圖片。(圖/翻攝自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表示,化糞池裡發現的動物骨骸、陶器,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過去人們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疾病。

 

考古學家還在周遭發現當時立在柱子上的石柱塊,以及曾用作窗戶欄杆的小型建築柱,加上有證據顯示廁所附近有一座庭園,庭園內有果園、水生植物,可以推估,當時住在這裡的人非常富有。

 

(參考資料/美聯社The Times of Israel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精選要聞》

「東元阿嬤」回天家,一生孤單卻也不孤單 「地極」成餘生負擔,為主奔跑永不嫌晚!

魔鬼最愛聽「教會人少沒關係」 楊錫儒:真正的復興,是所有教會都恢復「福音能力」

「這輩子唯二的叛逆是讀神學院、嫁牧師」 伴丈夫走過恐慌症幽谷6年,見證婚姻誓約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