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期喜劇圈脫口秀演員衝突事件延燒,引發各界討論。(圖/shutterstock))

近期喜劇圈脫口秀演員的衝突事件延燒,引發各界對於真相的揣測和好奇,也有人開始探討「所謂的幽默,或快樂,真的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嗎?」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分享,現今社會似乎越來越流行「公審文化」,透過網路和媒體帶風向,時常讓觀者霧裡看花,卻因此達到始作俑者渴望的「炒熱話題」、「聲量」效果。他提到:「幽默這件事情的界線,最基礎就是不要傷害別人。」

「網絡公審文化」於近年來十分常見。(圖/shutterstock)

「網路-公審文化」的信仰反思

(*網絡公審:意即透過網民的輿論壓力,來審判某個人和某件事。)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名人或網紅,選擇透過媒體或網路的方式,表達自己目前的立場,盼引發外界關注,而其支持者也多半會在留言區響應,達到增加「聲量」的效果。

 

「透過網路去『公審』一個人,透過媒體去霸凌的一種文化,似乎已經變成未來常見的狀態。只要誰跟媒體好、聲量大,就可以帶出風向,讓許多人去同意他的觀點、反對某些觀點。」而在這過程中,所有接收到這個資訊的人,也可能不小心成為某個事件的共同霸凌者。

 

松慕強提醒,所有「外圍者」都要很謹慎,「即便你是某人的支持者,也不要第一時間全盤接受(資訊);人口中說出的事情,很多時候只會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有時人是不客觀的。」

 

無論如何,能夠保持冷靜沉著,用客觀的心態看待整件事情的全貌,才可以不落入網路霸凌的危機,以及試探當中。

松慕強牧師認為,幽默這件事情的界線,最基礎就是不要去傷害別人;而真正的幽默,是能達到釋放人的效果,而非傷害人。(圖/記者黃睿慈)

「幽默」的基礎界線,是不傷害人

再者,松慕強說:「幽默這件事情的界線,最基礎就是不要去傷害別人。」假設有些人是你的熟人,彼此關係夠深,也許私底下彼此開玩笑無傷大雅;但若在公開領域講話,絕對要特別謹慎小心,因聽者還有其他人。

 

箴言25:11有句話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好的話語就像是珍貴的藝術品,能讓人細細品味;適當的幽默,也能讓人化解尷尬,貼近彼此的關係。

 

但也有人為了怕犯錯,就完全捨棄「幽默」的表達方式,其實這是矯枉過正,因為我們的上帝,也是一位幽默的神。

 

松慕強分享,上帝的幽默在哪裡呢?祂跳脫常人的眼光,耶穌不是裂天而降,而是透過軟弱的人類出生,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當全世界都認為耶穌來,是為要懲治惡人,沒想到祂卻用當時最屈辱的記號—十字架,為我們的罪完成其救贖計畫,祂的行為模式我們無法參透,卻一次次顯示其幽默。

 

當年門徒在船上遭遇風浪,耶穌直接走在水面上,讓所有人都驚訝;祂超乎人的想像、不按牌理出牌,祂的一舉一動在聖經裡活靈活現。我們認為神會這樣做,但祂卻是另一個作法,你我會覺得有趣,而這就是幽默的一種。

 

「幽默」不要傷害他人,倒要釋放他人

馬太福音15:10-11也說,「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我們說出口的話語,是帶有能力的,而經過訓練和屬神的人,講出來的話才帶有合一的能力。

 

身為牧者,松慕強常常在台上講道,並用自嘲的方式穿插其中,讓氣氛能夠活絡、也能對信息內容產生相輔相成的作用。他提到,適當的幽默的確可以化解緊張氛圍,帶來合一的果效。

 

有個將軍叫做巴頓,頭髮是禿的,有次吃飯時間到了,小兵端食物上來,卻不小心灑在他的頭上,當下小兵嚇死了,現場瀰漫著緊張的氣氛。這時,只見巴頓將軍不疾不徐地說:「老弟啊,你覺得這個對我的髮型有幫助嗎?」讓整件事情在歡笑中落幕,既化解尷尬、也拉近他與小兵之間的關係。

 

「我覺得幽默,就是要恰到好處。」當然,若真的發生衝突事件,被別人冒犯了怎麼辦?他說,「被冒犯的人要學會饒恕,不是說完全和好,而是要有界限;冒犯的人要學會道歉、賠償,不要再用這種方式去傷害其他的人。」

 

最後,他勉勵每位弟兄姊妹,「我們說話前要更多地禱告,求神管住我們的手,勒住我們的舌,不說不當的話,只說當說的話,讓我們更有智慧地分享屬神的觀點,讓我們的幽默都不會害到別人,反而是釋放別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