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6日下午,譚國才牧師分享到「教會需要進到主愛裡,才能真實覺醒」。(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2021台北研經培靈會於10月5至7日,接連三天下午與晚上在線上舉辦,主題為「教會的覺醒與重整」,共有12堂信息,今年為台北研經培靈會開辦多年以來,第一次於線上進行,活動經費全採自由奉獻。在6日下午,浸神院長譚國才牧師談道,教會要「覺醒的關鍵」,就是「讓主的愛,再次喚醒我們」,他透過浪子回頭的故事,分享到:「浪子為什麼會回頭呢?因父親的愛,聲聲呼喚著他」。

5日下午,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院長譚國才牧師,在2021台北研經培靈會上,與大家分享「教會身份的失落與教會的覺醒」,藉由浪子回頭的經文,讓我們知道,當內心方向錯誤的時候,我們就已失落,無論我們是否仍在上帝的家中

 

而當我們願意回轉時,只有一個方向可轉,就是「轉向天父」,並回轉成我們原本的身份;所以如果我們真的要覺醒,就要從我們失落的地方先回轉,然後向著神要我們去的方向,讓我們成為祂心中所喜悅的教會

 

緊接著,6日下午,譚國才牧師繼續分享到「神學反思—教會在主愛裡覺醒」,當天,他與大家說到:「那浪子為什麼會回頭呢?其實是因為父親的愛在呼喚他」。

 

牧師提到,因為浪子經歷、體會過父親的愛,所以在他失落的時候,可以回想起來,那愛似乎在遠方呼喚著他、那父愛似乎在遙遠的距離中,正觸動著遠方的浪子。

開場,弟兄姊妹一同以詩歌—讚美275首《我跟隨主》來敬拜神,渴望所唱的歌詞,成為我們的實人,更成為我們在主面前的見證。(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喜愛」 vs 「聖愛」

譚牧師說,其實父愛一直都在,因著不斷呼喚的父愛,使浪子能回頭過來,能有了動力、下定決心,所以教會的覺醒,是要讓主的愛,再次喚醒我們

 

當我們被主愛喚醒時,我們開始會產生對主的愛,而這個愛也有不同的程度,如同彼得對神的愛,是漸漸地經歷與加深。

 

在五餅二魚的神蹟後,神對人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6:54),當時大家無法明白,因為耶穌並非從經濟、政治等要恢復以色列人,所以很多人都退去了。

 

然而,彼得認出,在神有復活之道,並選擇留在神身邊,在約翰福音6:68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他選擇跟隨耶穌之後,在耶穌詢問彼得是否愛祂的對話中,彼得回答,他對神的愛為「朋友的愛」,是「喜愛」(希臘文:phileo),為朋友之間互相幫助、意氣相投的愛,但非神所使用的「聖愛」(希臘文:agape),這種堅持到底、捨己的愛。

 

然而,在後一節,約翰福音第21章18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當耶穌講在詢問彼得是否愛祂時,耶穌已經知道,彼得對神的愛,會漸漸發展成「聖愛」,超越了當時彼得所回答的「朋友之愛」。

在約翰福音第21章15-19節,耶穌三次詢問彼得是否愛祂,譚牧師特別用兩個顏色標出來,「黃色」為耶穌使用的愛,為「聖愛」;「粉紅色」為彼得使用的愛,為「喜愛」。(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譚國才牧師說,故從約翰福音第21章這段對話當中,我們可以看見:

1. 我們是否將「愛祂」擺為第一:

主最在意的是,我們是否視「愛祂」第一?神不斷詢問彼得的是:「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耶穌沒有特別指說「這些」是什麼。

 

「這些」可指的非常廣泛,可指肉體、朋友、打漁的專業、早、午、晚餐等,很多東西都很容易使我們不小心愛這些東西比愛神更深。

 

2. 聖愛超越喜愛,但仍帶著喜愛:

耶穌一直要我們用「聖愛」(agape)的愛來愛祂,要愛祂第一,但耶穌並沒有否認彼得的那個喜愛;聖愛裡仍帶著喜愛,因為若沒有喜愛,就很難繼續發展與神的愛。

 

3. 喜愛主賜福,漸漸進入成為「喜愛賜福的主」:

上帝非常樂意賜福給我們,我們也是要先領受到神的恩典與祝福,才能更多發展與神的愛,但我們也需要從「喜愛主賜福」,漸漸進入到「喜愛賜福的主」,需要認定那個「福」,是從「主」來的。

 

4. 以上帝為樂:

譚國才牧師提到,《論語·雍也第六》有段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並非大學問,而是人生經驗,如果我們對主,到一個地步是,可以樂在其中,我們對主的愛就可以很有動力。

 

牧師舉例,之前他樂於釣魚到一個地步是,甚至敢去撿垃圾桶旁的「蛆」,去釣魚,可見當我們非常熱衷於做某件事情時,就會趨使我們樂於去做些瘋狂的事。

 

5. 喜愛有時不濟,聖愛仍然堅持:

譚國才牧師舉例,承受了這麼多苦難的耶利米,卻因他與主的愛,已進入聖愛,是雖自己受苦,但仍能堅持愛下去的愛,這並非一、兩天能形成的,「所以我們是對準主的方向,漸漸地在長進;要漸漸地愛這賜福的主、上帝祂自己。」譚國才牧師說。

(圖/Shutterstock)

「愛主第一」所帶出來的效應

愛「主」第一,比過一切

「上帝很樂意賜福給我們,但祂更在意的是祂跟我們一起建立關係、像愛情的關係,是永生永世的。」譚國才牧師提到,這也是神與祂子民所立之約中的第一條約定(出埃及記20:3),而耶穌也肯定上帝所要的第一(馬可福音12:29-31)。

 

譚國才牧師補充,今年是他剛接任浸神院長的職位,而他為浸神禱告後領受到的目標,就是要建立「愛主第一」的基因因為如沒有愛主,其他都僅只是「花拳繡腿」

 

然而,基督徒都知道要愛主,但要如何才可以「愛主第一」?譚牧師說,其實是神先愛我們,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先嚐到主恩,所以我們才能愛主(約翰壹書4:10)。

 

我們要先經歷主的愛,才能開始愛主,如果教會希望弟兄姊妹愛主,不僅只是給命令;如果沒有經歷上帝的愛,教會會很枯乾。

 

我們需要先經歷神的愛及上帝的恩典,並非只是不斷重複上帝的律法與做法,而是可以讓人「先嚐主恩的滋味」,因嚐過主恩滋味,就能知道上帝的好(詩篇34:8),「經歷主的愛,我們就能愛主。」牧師說道。

 

當我們被主的愛吸引、學了愛主,就會遵守祂的命令;當我們遵守了祂的命令,主耶穌也更愛我們,我們就也愛主更深與主一同進入愛的漸進螺旋中(約翰福音14:20)。

 

愛「慕」主道

譚牧師繼續說道,當我們愛主第一後,我們也就會開始愛慕神的話。很常我們在靈修時,會把看聖經當作是一項功課,但靈修並非做早課,不是讀完就算了。

 

今日,我們很常想把對上帝的心,與順服擠掉,想用很多其他東西來填滿自己,很常只想昏睡,討厭警醒,但警醒其實不是一種很累的事情,它其實是輕省的,因為神的擔子是輕省的。

 

愛「行」主道

約翰福音14:15及21節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這是耶穌上十字架前最後的教導。

 

其實耶穌最在乎的是「你們愛不愛我」對神來講,這些門徒是耶穌最重要的產業,耶穌就好像在問門徒:「你們愛不愛我?」、「你們若愛我,不只是一種感覺,而是要遵行主的心意」

 

愛「傳」主道

我們需要在主愛裡,才能覺醒,不然我們很難有動力;且不只要喜愛神,也要聽神的話,落實愛主第一,抵過一切。若發現生活中有什麼高於神的,就讓自己更提升愛主的能力,讓愛主永遠放第一;並且主告訴我們的,我們就去行,愛傳主道,使我們的生命與神的國都能生生不息,讓越來越多新生命,跟我們一樣能愛主。

 

最後譚國才牧師帶領大家一同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你,今天我們想到,我們的教會要覺醒、要重整。主啊!但是只有祢的愛能喚醒我們,不然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有這麼一個愛我們的主;我們就只有在黑暗裡摸索,找這世界一些小東西填滿我們的飢渴。

 

然而,主我們感謝祢,在我們還做罪人、在以色列人還為奴時,祢就已經愛我們,用祢大能的膀臂,敗壞魔鬼的詭計、斬斷牠的鎖鏈,使我們得自由,使我們被祢的愛融化,能成為祢的子民。

 

今天,祢讓我們甦醒吧!我們要再次來愛祢,向著祢來奔跑;祢吸引我們,我們要愛祢,且進入跟祢愛的甜蜜。主,讓我們多多經歷祢的恩典;祢呼喚我們,嚐嚐主恩的滋味,來投靠祢。若有重擔的,讓我們來投靠祢,就在人生這時刻,要來再次經歷主愛。

 

是祢先愛了我們,然後我們要用愛來回應祢;提升我們,使我們愛祢更多。主讓我們愛祢不渝,愛祢堅定到底,願你這樣復興你的教會,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最後,譚國才牧師帶領大家一同來禱告,讓我們一起更深的愛慕主。(圖/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影片來源/研經培靈會 Youtube頻道)

 

精選要聞》

「東元阿嬤」回天家,一生孤單卻也不孤單 「地極」成餘生負擔,為主奔跑永不嫌晚!

魔鬼最愛聽「教會人少沒關係」 楊錫儒:真正的復興,是所有教會都恢復「福音能力」

「這輩子唯二的叛逆是讀神學院、嫁牧師」 伴丈夫走過恐慌症幽谷6年,見證婚姻誓約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