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賀蓓麗分享,「婦女完成這套繪本,說出往日悲喜,需要非常大的信任感。」圖為最年長89歲閔媽媽創作。(圖/記者董昀)

「有神愛我,痛苦被療癒…」68歲的賴阿嬤分享。當攤開過去的生命,看見好多的破碎、磨難,但神愛從不離棄,令賴阿嬤可以不沉溺於過去的痛苦。也有婦女深受感動詢問,「萬華幾千人,你們怎麼會選到我?」同工立即回答,「是耶穌選你!」

婦女感受到珍貴、價值

一幅幅畫作背後,是珍珠家園婦女的生命故事。有些婦女在過去遭受貶抑、羞辱、遺棄,似乎自己也認為,「我不值得露臉,我要低調!」但這群婦女的生命,現在卻在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展覽「咱們的故事—創意老化生命繪本展」,時間從10月1日至22日將近一個月。

 

「上帝親自帶婦女們走上舞台,向世人介紹,她們是神的珍珠寶貝。」珍珠家園同工、策展負責人賀蓓麗表示。

 

71歲廖阿嬤:千人中怎麼會選到我!?

71歲的廖阿嬤,自小就是父親手中的「掌上明珠」。但後來婚姻不幸福,丈夫稱其為「掃把星」,長期遭受精神霸凌,丈夫也禁止她與孩子相聚,生命非常痛苦。

 

好幾次在聚會時,她都大聲咆哮,宣洩情緒;當同工調高音樂音量時,她還憤怒吶喊,「妳不要以為可以用音樂,把我的聲音蓋過去,我的聲音比那個(音樂)還大聲!

 

心中埋藏的怒氣,令其始終無法整理生命;但當畫作當完成,在珍珠家園中展覽時,看到自己的故事,被呈現在乾淨、明亮的場所中,她一頁一頁地翻閱自己生命故事書,詢問同工,「萬華有幾千人,你們怎麼會選到我?…讓我進到整個街道上,(我認為)最乾淨、明亮的地方。

 

賀蓓麗立即回應,「是上帝選妳!」聽到這樣的回應,她深受感動,感到自己是珍貴、有價值的人。

展覽會場。最左側為廖阿嬤創作的《金色年華》,金色的背景代表著過去的美好歲月。(圖/記者董昀)

婦女:我是枯木,終於開花!

一位剛來到珍珠家園的婦女,個性理性,自我要求高,坐在椅子上,彷彿是一個退休的老師,同工都不知道,她為何會來到珍珠家園;但後來才得知,她每天都要到茶室裡聊天,尋求友誼,生命非常孤單。

 

直到進到珍珠家園,認識一群朋友,再加上此次參加課程,深刻感受到,充滿愛與真摯的交流。原本接近過年時,她表示要請假回家;但上課當天,她又出現在現場,同工好奇詢問怎麼會來?婦女回答,她決定不回家,特別來參加課程,因為「我跟我兒子說,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情嗎!有一個人花兩個小時,不收錢,也跟你非親非故,聽你的故事。這樣陪伴你,這是多麼寶貴的禮物啊!

 

在談到過去求學階段的經歷時,婦女抱著志工放聲大哭,將過去家境窮困、無法求學的遺憾,釋放出來。而且面對做錯事情的愧疚感,同工也安慰,「夠了,妳(不要再)懲罰自己,已經可以了。」婦女重新得到醫治與接納,喜樂地說,「我是一個枯木,現在終於開花了!賀蓓麗也感受婦女的生命,彷彿活過來般。

賴阿嬤創作《人生的悲傷與低谷》,充斥暗沉的線條,但也有鮮豔的色彩隱藏在其中。(圖/記者董昀)

68歲賴阿嬤因上帝的愛,不沉溺痛苦

今年68歲的賴阿嬤,作品中充滿顏色暗沉的線條,其生命經歷強暴等許多黑暗、痛苦的事情,磨難不斷,她表示,「做這個課程,真的很痛苦,但我現在沒有那麼痛苦了,因為我想到『有神愛我,我的痛苦被療癒,不會一直沉溺在其中』。」

 

賀蓓麗分享,有些婦女的生命,太過痛苦,因此珍珠家園先建立其信仰,傳遞神的愛,透過聖靈的帶領,婦女們慢慢得著醫治。此次課程,許多婦女就是因為有上帝愛與支持,才有勇氣回去看過去的傷口

 

而且過程中,同工也引導婦女思想,痛苦中有沒有快樂的事情。賴阿嬤在創作時,想到中間有姊姊等人的幫助,因此作品中仍有,顏色明亮的線條。

 

有人看展覽時好奇,許多婦女的背景破碎,但為什麼展覽的色調,卻鮮豔燦爛?正是因雖然生命中有諸多痛苦,但也隱藏著祝福。賀蓓麗期待更多人能「多一點想恩典,少一點想痛苦。」

展覽色調鮮豔,每個婦女都有一本生命故事書。(圖/記者董昀)

神的帶領促成展覽

賀蓓麗表示此次的展覽,正是在神的帶領下促成。珍珠家園長期關懷在萬華茶室工作的婦女們,以及弱勢獨居長者,她們大多與家人疏離;同工曾遇到有位婦女離世時,向其家人提供僅一兩張照片,對家屬來說就彌足珍貴,因此希望幫助婦女,整理一本生命故事,留下「傳家寶」,讓家人認識她們。

 

此外,婦女心中,也埋藏許多破碎與秘密,一開始來到珍珠家園,都隱瞞真名,使用「藝名」,直到要為婦女購買旅遊保險時,同工才終於得知她們的本名;也有婦女因過往太過破碎,不敢回憶過去。賀蓓麗說,「他們有一堵牆,不知道要怎麼敲開堅硬的外殼。」

 

透過珍珠家園長達多年的陪伴,以及同工用心的關懷,婦女們逐漸建立信任感,敞開心房,有婦女說,「你們一直挖我的秘密,我都空空了。」但提到敞開的感受,婦女直呼,「挖完就爽啦!」

 

此次珍珠家園引進傳承藝術》課程,幫助婦女梳理生命。經過開會篩選出合適的人選,在老師的帶領下,於快樂、尊重的氣氛下,婦女們更加敞開生命分享,梳理過去的經歷,有婦女說,「我終於在這裡把秘密說出來了!」

 

這不僅幫助婦女整理過去,也讓同工更真實認識婦女,可以進行後續的陪伴。在第4次課程完成作品後,立即兩兩一起禱告,把心中的憂傷、喜樂、感恩,都藉由禱告向神傾訴,也從中得到安慰與接納

婦女梳理生命,創作生命樹。可看出每棵樹木都不一樣,但擺放在一起又是一片樹林,傳遞出每位婦女的獨特價值,以及並非孤單一人。(圖/記者董昀)

課程結束後,作品在珍珠家園展示,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館長得知後驚奇,「這個太特別了!」並請同工賀蓓麗在會館中策展。從沒有規劃過展覽的她,一開始不知道要如何進行,但憑著想要愛婦女的心,就開始籌畫;中間好幾次遭遇難關,但都在神的保守下,順利完成。

 

此次的影響力,超出預期,有北一女社團前來參觀,並且鼓勵同學,舉辦義賣支持珍珠家園;還有台北護專,報名線上網路導覽。賀蓓麗自己也深受感動,也期待大家不只看到畫作,更看到背後的生命見證,「願婦女透過這個展覽,覺察到自己在上帝、世人的眼中是寶貴的、是有價值的!

賀蓓麗特別感謝協會老師的指導、幫助,順利完成展覽。(圖/記者董昀)

賀蓓麗介紹婦女的作品。(攝影、剪輯/記者董昀)

 

精選要聞》

如何看待《魷魚遊戲》出現的基督徒負面人設? 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提5個警惕

「祢怎麼對我這麼好?」被家暴、被追殺、離婚…她一生坎坷又恩典! 相信「神旨意」皆美意

交棒下一代時,用祝福取代「掌控」 林鴻信教授:學習摩西「卸任」的佳美見證!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