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尚氣與十環傳奇》是首部由華人為主要演員陣容的「英雄電影」。(圖/台灣官方漫威 Marvel FB)

「我們是由基因定義的嗎?還是由我們的過去、家人或父母對我們的期待?亦或是被『世界的價值』所包圍?還是曾經受過的傷害及失敗?或是影響我們的權威(權柄)人物?」新加坡神學博士—譚思恩,在評論《尚氣與十環傳奇》這部電影時,對所有基督徒拋出這樣的反思。

(提醒:以下有部分劇透,請讀者自行決定是否往下閱讀。)

 

首部華人英雄電影,從不被看好到收成票房佳績

《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是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第一部由華人為主要演員陣容的「英雄電影」,以漫威漫畫角色「尚氣」為主角,迪士尼漫威影業製作。

 

該部電影上映前,並不被賦予高度期待,但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它創下的票房紀錄——在一個月內就超越知名度更高的同類型電影《黑寡婦》(Black Widow),並成為疫情期間北美地區票房最高的電影。

 

台灣搶先全美在台上映《尚氣與十環傳奇》,月前,衝著主演之一梁朝偉在台灣的超高知名度,全台4天就賣破3,957萬的票房佳績;而北美也在上映的首週末,以高達7,140萬美金的票房(約台幣19.72億元),登上票房冠軍寶座。

 

該作品由加拿大演員劉思慕(Simu Liu)出演尚氣一角,並有台灣觀眾相當熟悉的演員梁朝偉,飾演尚氣的父親「徐文武」,這也是梁朝偉少見演出的「反派角色」。

 

《尚氣與十環傳奇》所講述的故事,是尚氣從小被訓練為「殺手」;父親徐文武喪妻後性情大變,成人後的尚氣極欲脫離父親、和父親為首的「十環幫」。尚氣改名為「尚恩」,跑到舊金山,隱藏真實身分與家世背景,過著隱性埋名的生活,做個泊車小弟。

 

然而,就像所有的英雄片公式一樣,尚氣擺脫不了家庭歷史的糾纏;因上一代的負累,他遭到追殺,身分也因此曝光。此時,徐文武也找上兒子尚氣,警告說「不要忘記你是誰」。

《尚氣與十環傳奇》父子之間的糾葛情感,帶出核心身分認同的反思。(圖/台灣官方漫威 Marvel FB)

 

以父與子的情感糾葛,引出傳統價值觀對核心身分的認知影響

背負令人窒息的喪妻創傷,徐文武性格大變,導致父子反目,但在往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情節,他又無法認為自身所作所為是錯誤的。此情節,反映出每個人的價值觀建構過程,都十分複雜。

 

片中有段這樣的對話,尚氣的好友「凱蒂」(奧卡菲娜 Awkwafina 飾演)問到:

 

凱蒂:你是誰?

尚志:我不是你想像中的我。

徐文武:不要忘記你是誰。

尚志:我父親訓練我成為刺客,但那不是我。

 

 基督徒究竟真正是誰,「神兒女身分」是終極核心

新加坡神學博士——譚思恩(音譯,Tan Soo Inn)在 SALT&LIGHT 撰寫對該部作品的評論,他表示,自己所看見的,是人在身分的追求中,迷失自我的過程。

 

文章中,一開篇就提及「孝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思維。因此,不服從父母一種巨大的罪過。」本片也是圍繞這樣顯而易見的「罪咎感」與「傳統思想束縛」而展開。

 

譚思恩博士從此角度切入探討,透過尚氣與徐文武之間的糾結,他鼓勵廣大的基督徒,再次重新思考我們的「核心身分」。

神學博士譚思恩致力於文字事工,文章常見於SALT&LIGHT(圖/Graceworks官方FB

譚思恩博士是新加坡Graceworks的主理人,這是一個致力於促進教會深化與社會連結的事工。同時,他也擁有一家出版社,專門出版與信仰有關的書籍。

 

求學時期,譚思恩於新加坡大學接受牙醫訓練,1981年回應神的呼召,進入與教會相關的全職事工服事,並於1984年在加拿大溫哥華攝政學院,獲得神學碩士學位,其後,取得加州富勒神學院事工博士。

 

自1985年以來,他不間斷以佈道、教學和寫作,為主要服事範疇,SALT&LIGHT即為其經常發表文章的平台之一。

 

譚思恩博士擅長將上帝的話語,與日常生活中一般大眾會觸及的議題,連結起來,並以寫作的方式拋出反思,這是他的一大熱情所在。

 

「我們是由基因定義的嗎?還是由我們的過去?我們的家人、父母對我們的期待?還是被世界的價值包圍。還曾經受的傷、失敗?或是影響我們的權威(權柄)人物。」譚思恩在評論這部電影時,拋出這樣的反思。

 

對於一位追隨耶穌腳蹤的信徒來說,譚思恩博士在文中引領讀者以清晰的路線省思,且答案一目了然:我們是「神的兒女」,這就是耶穌信徒最重要的核心身分。約翰一書3:1清楚寫道:「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

 

耶穌的追隨者,就是神的孩子,這是我們的「主要身份」。雖然,我們同時可能有很多「次要身份」,例如片中所提及的為人父、為人子、組織首領等,或是片中身為十環幫首領的徐文武。但塑造出「我們是誰」的主要真理依歸,乃是經上所記——「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

 

 

精選要聞》

「擺上自己」將表演獻給神! 問題學生被神翻轉成貴重器皿,國慶禮讚用母語為全台祝禱

現象,並不一定是真相 懷恩堂吳榮滁牧師:「苦難」反使我們更認識神、邁向晨光

「弟兄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 藉「牧師節」尊榮身兼多職的牧者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