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柳子駿牧師說:「有好的文化,就像一台機器一樣,能延續教會想要發展的事工。」(圖/@台基盟線上分享 YouTube)

「神最大的榮耀,就是教會看重下一代」,10月7日,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分享會中,邀請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以「神讓世世代代在教會中得榮耀」為題,分享自己在牧養上的看見。他認為下一代的建造,需要傾全教會的力量「刻意」做,而「當有更多教會DNA的人興起,這樣的文化就可以不斷地複製、倍增」!

一開始,柳子駿與現場牧者們分享題目發想。有次他被邀請參加國外一間教會的堂慶,那是非常大的會場,現場有許多人,柳子駿被許多人環繞在中間。

 

敬拜時,聖靈卻要他起來走動,而且感動越來越強烈,因此只好假裝要上廁所,從人群中走出來,在空曠的看台上走動時,他發現幾乎整個會場,都是跟著會堂一起成長的會眾,比較少年輕人。

 

那時候他就禱告,「可不可以讓神在教會中得榮耀久一點?」,期望在這末後的時代,神在祂的教會中,不只是在這個世代,而是世世代代地繼續得榮耀。因此以下柳子駿分享四要點,盼幫助教會世代間合一,世代都得神的榮耀。

 

一、用正向的眼光看待每個人

希伯來書11:17-23經文裡,提到諾亞、亞伯拉罕、雅各、摩西、大衛等偉人,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他們都有自己的軟弱,因此可以說,沒有一個偉人、牧者、教會沒有軟弱。

 

雖偉人們都有汙點,但神仍看重、使用,所以我們在世代相處間,應學習調整眼光,更多仰望上帝如何看待教會、主任牧師、教會的年輕人。

 

他進一步說明,從自己三個孩子互動中,可以看出世代間的衝突縮影。有天自己坐在餐桌滑手機,聽到快16歲的大女兒跟11歲的兒子說:「你過得太爽了,我在你這個年紀還沒有手機」,幾個小時後,兩個小孩一起念5歲的孩子說:「我們在你這個時候還沒有Switch呢!」柳子駿聽到不禁笑了出來,原來我們不自覺會用同一個世代的標準,看待下一代的人。

 

也許教會中,較年長的會眾會希望不要一直唱「新歌」,可以增加一些「雋永」的歌,例如:耶穌恩友,但這些歌對年輕的會眾而言也是「新歌」,歌曲的新舊、歌詞有無感動,每個人、世代都不同。

 

馬太福音7:1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透過經文,求神幫助我們調整正向、積極的眼光,因若經常用負面眼光看待不同世代,只會帶出更多的負面;而只有正確認識,才可以化解差異

不同世代的合一,有助教會得榮耀。(圖/shutterstock)

二、主動接觸新事物,讓自己成為有趣的人

藉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柳子駿牧師和大家一同勉勵,求主經常更新(Renew)、變化(Transform)我們,在同樣的信仰本質裡,有新方式可以和不同世代的夥伴、會眾交流。

 

在防疫規定變嚴格,停止5個人以上聚會的時候,神的作為非常奇妙,許多教會信息轉為直播,於是Youtube每周多了上萬個信仰影片,這也使我們跟下個世代,有機會一起激發、交流新的想法。

 

三、主動尋求別人的批評指教

整個世代在不斷改變,政治改變最明顯與快速,很多企業也在逐步調整中,許多組織運作正在扁平、去中心化,鼓勵年輕族群參與討論;若教會都注重階級,和社會往反方向前進,可能會越來越聽不到年輕人的聲音。

 

彌迦書6:8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只有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這才是祂所要的

 

柳子駿認為神愛台灣,上帝對這塊土地有美好的計畫;在他與各界連結、禱告中,看到上帝的手還在台灣繼續工作,因此如果神還要十年、百年,繼續在台灣得榮耀,他相信有件事情會發生──未來將有大量年輕人湧入教會

 

可是這與我們所看見的教會現況有所出入,所以可能需要根本性的調整,才能讓神世世代代在教會得榮耀

柳子駿牧師盼望能在教會建立「幸福、喜樂」的文化。(圖/shutterstock)

四、花時間建造「文化」

比爾強森(Bill Johnson)牧師說:「我們花時間建造事工,但是沒有建造文化」柳子駿表示,以前自己常參加天國文化特會,但一直不了解這句話,直到他受感動,前往美國伯特利教會後,才明白其中的意涵。

 

他看見伯特利教會建立「為人禱告、醫治」的文化,除了講員之外,連招待、書攤的同工也在旁邊先知性服事、為人禱告。

 

在《終極尋寶獵人》書中,描述伯特利教會的會眾,透過超級市場廣播,表達有聖靈感動他們,詢問超市中的民眾,是否有人患耳疾,結果真的有人從超市走出來,他們就在服務台為其禱告。

 

柳子駿發現教會經常以「事工」導向來討論,設立目標後,邀請會眾一起來響應,但伯特利教會將醫治視為「教會文化」。

 

若在教會裡建立「事工」,那麼當負責人更替時,事工會替換,或者當牧師不再強調也會更換,但若建立教會文化,那麼這樣的文化就會在教會各個角落出現、繼續推動,因此從那時開始,他改變想法,積極建立「合一」的教會文化,牧區之間也開始合作、交流。

 

柳子駿經常跟會友說:「如果幸福小組沒有BEST(福音朋友)來…」很多人都以為他下一句會表示同心禱告,結果卻是:「如果沒有BEST來,那天要高高興興地把欲招待的東西吃完!」,他解釋道,會這樣講是因為教會在建立「幸福喜樂的文化」,而不是「事工」

 

回想耶穌與門徒在一起的三年半時間裡,也是在建立一個生活方式、文化,因此當耶穌這位主任牧師離開時,才可以將信仰傳到地極。

耶穌參加婚禮也帶著門徒,在相處的三年半中,建立一種文化。(圖/shutterstock)

和同工、夥伴們經常交流

柳子駿表示自己再忙,也會將時間留給家人,以及跟同工一起吃飯,甚至他還會跟同工們一起去五分埔買衣服;他認為,不是只有要服事時才能聯繫同工,日常的交流是建立文化的關鍵

 

他經常在跟同工吃飯時,或是在群組聊天時激盪出新想法,例如:前陣子阿富汗發生政變,和同工聊到這部分後靈光一現,當天便聯繫一位研究聖戰、在宗教學系教書的朋友,和對方一起開直播討論。

 

後來發現會友們對這個議題很關心,於是又與周巽正牧師聯繫,在直播中談論其過去在阿富汗宣教的看見,直播收看人數又增加更多,也激起會眾宣教的熱情。

 

教會文化有人稱為「教會DNA」,有人將其比擬為冷氣,而文化的建造者就好比「溫度遙控器」,沒開冷氣一定沒反應,但一開始推行肯定會收到各種意見。

 

最後柳子駿表示,文化需要去感受,或許我們也能使用電風扇,將冷氣吹到其他地方;亦即,只要動機是對的,我們可以使用各樣的企劃、智慧,完完全全地把人引到上帝面前,建立世世代代得榮耀的教會。

 

精選要聞》

如何看待《魷魚遊戲》出現的基督徒負面人設? 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提5個警惕

「祢怎麼對我這麼好?」被家暴、被追殺、離婚…她一生坎坷又恩典! 相信「神旨意」皆美意

交棒下一代時,用祝福取代「掌控」 林鴻信教授:學習摩西「卸任」的佳美見證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