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疫情世代,神兒女們該如何操練、提升靈性?(圖 / Unsplash )

處在聖經預言的「末世」裡,災難越發頻繁,你的心中有平安嗎?9日,「基督教埔里蒙愛教會」舉辦2021培靈會,特邀「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主講「末世處境中的靈性操練」。會中,針對各面向的末世危機,包含:疾病、貧窮、戰爭、飢荒,提出詳盡的呈現和分析,並從聖經角度提供因應對策,期能幫助每位與會者「提升靈性」,在末世中擁有「屬天平安」!

當日主題包含四大方向:1)「世紀疾病中的健康維持—身心靈健康」、2)「經濟衰退中的貧窮處境—知足與慈惠」、3)「糧食缺乏中的生存渴望—愛心與分享」、4)「戰爭衝突中的安全與需求—信靠、寬恕與重建」。

戴文峻牧師講述實況,並和與會者合照。(圖/基督教埔里蒙愛教會 提供)

 

第一講:世紀疾病中的健康維持—身心靈健康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四個過程,而「病」常被認為是一種難熬的痛苦——既然躲不掉,不妨積極勇敢去認識和面對它

 

面對末世臨近,聖經〈啟示錄〉預言,當「第四印」揭開時,「疾病」將透過以下四種方式傷害「全人類」:

 

1.瘟疫:高傳染力的各樣病毒,例如:新型冠狀病毒、伊波拉病毒、SARS、禽流感等

2.饑荒:營養不良造成抗病力弱

3.戰爭:各種生化毒、細菌戰、武器傷害

4.野獸:野生動物如蝙蝠、老鼠為宿主的病毒傳染人類

 

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路加福音21:11)

 

疾病的來源有幾方面

一、自然的律

聖經告訴我們,當人類背離神的面後,人就離開神的保護(伊甸園),於是開始有病、死(衰敗)的生命現象與過程。

 

在上帝的創造計畫中,原本人類是可以享受「永生」的,但因「罪」入了世界,以致人的生命失去「永恆性」(即完美的存在),人的存在變成了「不完美」的存在。人類的存在不再超然與永恆,需隨著自然生滅而消長,這稱之為「自然律」。

 

二、肉身的律

犯罪離開神的面之後,人類因著罪性的產生,代代相傳,一代不如一代,因此也強化了「疾病控制人生命的能力」。亦即,「罪性」在肉體上所產生的「負效應」,戴文峻牧師稱此為:為了滿足肉體的慾望,而必須承受「妄為」當得的報應(羅馬書1:26-27),例如愛滋病、性病(貪色)、心血管疾病(愛吃油膩)等。正如保羅所說,「這是一個『取死』的身體。

 

三、屬靈的律

聖經記載,耶穌在傳道生涯中,曾醫治許多的病人(路加福音17:14-18,長大痲瘋的病人),也趕出很多病人身上的「鬼」(路加福音9:37-42,使人產生癲癇病的鬼)。

 

從主耶穌親身的作為中,確實可見,人類疾病產生的原因,有一部份是來自「黑暗權勢」。聖經中對於邪靈鬼魔的來源與作為,也記述得非常詳盡。

 

聖經教導神的兒女當如何面對疾病

一、當懼怕

因為某些疾病的產生,乃是神懲罰、管教的結果。

 

例如,大衛數點人數,遭致神降瘟疫三天(撒母耳記下24:10-17),這件事也連帶道出:在上君王與屬靈領袖的犯罪,可能連累整個國家或神的子民受苦。因此,在上位者必須謹慎,眾子民也當為其禱告。

 

又如,民數記16章記載,可拉黨挑戰、攻擊神的僕人摩西和亞倫領袖的權柄,毀謗其擅自專權,然其實,可拉黨是想藉此取而代之,享受任祭司的權柄。結果,可拉黨遭到神的懲罰,神使地開了口,把可拉黨一干人全部吞滅。

 

隔天,會眾便向摩西發怨言,中傷、攻擊摩西。結果,神又降瘟疫在百姓中間,當天,百姓共死了一萬四千七百人。若非摩西吩咐亞倫,趕緊拿著香爐、站在百姓中間(象徵基督的代禱成為罪人的中保),死亡的人數將更多。

 

二、當忍耐

有些疾病,是神為了使我們更深認識祂,而加給人的,直等到我們學會認識祂的功課,神便施行醫治。

 

例如,神把約伯交在撒但的手中被擊打,約伯身上長瘡,坐在塵土中哀傷(約伯記2:1-13)。然而,經過熬煉的約伯,至終宣告「我從前風聞有你(神),如今親眼見你,我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我自己。」也正如大衛所說:「患難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三、當喜樂

有時,神會透過「疾病」考驗人對祂的信心,通常這樣的疾病,對我們的「靈性造就」是「有益」的。

 

例如,保羅身上的「一根刺」。他曾三次求主讓這刺離開他,主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意思是,主並不想把保羅身上的那一根刺拿掉。這裡唯一的解釋要放在「我的恩典夠你用」這句話上。

 

意即,主要使保羅記得,當他軟弱時,要常向上帝支取恩典;主不要他「過於自高」(哥林多後書12:7-9)。而保羅真的學會了,所以他能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所以,有時我們要學會「與疾病共存」,且要知道,神若沒有將疾病挪去,並非就是不愛你。許多偉大的信徒,是帶著疾病來見證神、服事神的。例如,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劉俠,成為殘障弱勢者的代言人;罹鼻咽癌的楊牧谷牧師,投入癌症病友的關懷工作...等。

 

又如,約翰福音9:1-3提到,「有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耶穌醫好了他。那時門徒問耶穌說:這人生來瞎眼,是誰犯罪呢?是這人呢?還是他的父母?耶穌回答說:她瞎眼與他本身是否犯罪無關,也與他的父母是否犯罪無關,而是要在他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疾病常成為我們經歷基督恩典的途徑,哥林多後書1: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如何為疾病禱告

一、不可埋怨神

當學習約伯,不以「口」犯罪。

 

「埋怨」顯示出,我們對神的旨意不夠認識,想要替神作主、和不負責任的態度。屬靈成熟的人會如何面對疾病呢?他會「閉口不言」,「等候、察驗和觀看」神的作為。

 

戴文峻牧師表示,當抱怨成為可怕的習慣時,其力量巨大無比,幾乎可摧毀一個人的前程。抱怨越多,最後就會越像個「失敗者」。反之,停止抱怨的人生,不僅有平和心態,更能使人看到你的氣度非凡。

 

二、要省察是否是出於罪的原故

疾病,若是出於「罪」的原故,則必須「認罪悔改」。

 

這包括省察個人、領袖、國家,是否犯罪得罪神?例如,尼希米為國家站在破口上禱告;亞倫拿著金香爐、站在死人與活人中間禱告,這些都是屬於這一類中保性的禱告。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各書5:15-16)

 

三、把醫治的主權交給神

保羅為身上的刺求過主三次,就不再求了,因為他明白到,神有其特別用意。

 

人絕對不可以用「禱告暴力」,來向神「硬坳」。

 

有時,神藉著禱告直接醫治,有時,是讓我們求助醫藥而得醫治。不論上帝用何方式施行醫治,我們都當以「感恩的心」領受,歸榮耀予上帝。此外,神並不會醫治所有的人,因此,當我們生病時,可求神賜下忍耐和理解,使我們能「忍受苦難」。

 

四、相信禱告必蒙垂聽

神一定會垂聽人誠心的禱告,然而,並不一定是按照「我們所要的方式和結果」。或許,神不按照我們的方式來回應的禱告,才是最好的。當神以「不」來回應我們的禱告時,更要全然相信,祂會按自己的旨意,為要使我們得生命的益處,並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用的。

 

疫情下「對神有信,對人有愛」

面對Covid-19的疫情時代,戴文峻牧師提及《馬丁路德的勸慰信》書中,在瘟疫蔓延時代中,對眾教會的教導。

 

馬丁路德認為,神允許瘟疫存在,是「為著試驗我們的信心和愛心:他試驗我們的信心,好讓我們看到自己對神到底存有怎樣的意念;他試驗我們的愛心,是要讓我們看到自己對鄰舍是否有真實的關懷。」

 

主知道萬人的心,但祂希望我們更加認清自己的心。在這個神所允許、看似非常的「瘟疫年代」,願主的子民不驚慌、不失措,當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互相勸勉成為「對神有信心,對人有愛心」——靈性成熟的神兒女!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3-14)

 

待續》2021培靈會:末世處境中的靈性操練(四講之二、三、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