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陶大偉因肺癌引發器官衰竭,病逝台大醫院。

陶大偉因肺癌引發器官衰竭,病逝台大醫院。

「我是一個小人物,彩霞是我的帳幕,綠茵是我的床鋪,人生是我的舞台,就是一場喜樂哀愁。」這是1980年代,陶大偉為《小人物狂想曲》主題曲寫下的歌詞。對當時的陶大偉來說,這不僅是日後演藝事業高峰的轉捩點,也是信仰生活中的深刻見證。

資深藝人陶大偉因肺癌引發器官衰竭12日病逝台大醫院,享壽70歲。其子陶喆表示,縱然家人們都萬般難捨,也僅能面對接受父親「淘氣轉身,幽默神隱」。15日(周六)上午遺體進行火化,至親及演藝圈眾好友張小燕、孫越、王偉忠…等現身台北第二殯儀館,神情哀戚送他最後一程;追思會將於21日(周五)上午10時於台北靈糧山莊舉行。

多才多藝陶叔叔 執著兒童媒體教育工作成就斐然

陶大偉主持《嘎嘎嗚啦啦》兒童節目。下圖右為孫小毛。

陶大偉主持《嘎嘎嗚啦啦》兒童節目。下圖右為孫小毛。

不管在螢光幕前幕後,陶大偉往往讓人聯想到歡笑。自1980年代在《小人物狂想曲》中嶄露頭角,之後不管是《歡樂歌》唱片製作、《笑匠》及《頑皮家族》等電影演出,甚至《嘎嘎嗚啦啦》兒童節目主持工作,都在觀眾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歡樂形象,堪稱台灣兒童節目的鼻祖,更帶出許多優秀的子弟兵,如知名製作人王偉忠、主持人曹啟泰等。

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陶大偉具豐沛的美術細胞,1964年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系,1972年赴美國迪士尼任職8年,擔任動畫師工作。1980年返台後,投入演藝事業,主演過21部電影,發行專輯唱片7張,主持及製作電視節目達24個,橫跨影視歌三棲。

陶大偉非常喜歡小孩,一生執著於兒童媒體教育工作,曾多次獲得金鐘獎最佳主持人、最佳製作人等獎項,2000年更獲新聞局頒贈「兒童節目終身成就獎」。自1999年起,陶大偉從事3D動畫片製作,隔年赴大陸上海發展動漫產業,製作寓教於樂的動畫劇情片《黑皮冒險王》。

近年,陶大偉逐漸淡出演藝圈,轉為投入公益活動,擔任董氏基金會「拒菸聯盟」的永久義工,也多次與好友孫越、張小燕合拍安寧療護宣傳廣告,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

信仰深受母親影響 因亡母遺物聖經受洗重生

陶大偉基督信仰深受母親影響。

陶大偉基督信仰深受母親影響。

回顧陶大偉的一生,他開朗的性格和信仰生命其實深受母親影響。在他的心目中,母親永遠慈祥和藹,充滿愛。他曾形容,母親生活中「總有一股源源不斷的喜樂流出」,後來才明白,使她擁有這種「氣質」的就是上帝。

母親生前總會提醒他說:「大偉,有空時多看看聖經,我每晚一定要看點聖經才睡覺。」語中的慎重與認真,讓當時不讀聖經的陶大偉非常震撼。後來母親病逝,籌辦喪禮過程中,一位教會牧者對陶大偉說:「不要哀傷,你與母親必要在天國相見。」這句話深深烙印在他心中。

在整理母親遺物時,陶大偉發現一本紅邊黑皮聖經,原本深紅色的邊,因長期翻閱已褪成淡紅色。聖經中有母親生前親手所寫的字,喚起他無盡的思念,耳邊彷彿又響起母親的聲音:「大偉,有空時多看看聖經。」此後,陶大偉開始養成習慣,空閒時就翻閱聖經,因此認識了上帝,並受洗成為基督徒。

人生舞台上的小人物 倚靠神立志過聖潔生活

在陶大偉為《小人物狂想曲》創作遇到瓶頸時,偶然從高樓俯瞰底下往來忙碌的渺小人群,他感慨:不知世人的忙碌在上帝眼中是甚麼樣的景象?這時心中浮現一段經文:「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他突然領悟,自己在人生舞台上不過是小人物,為何要一生忙於爭名奪利?抓住乍現的靈感,寫成家喻戶曉的《小人物狂想曲》主題曲。

回想信主前,他常感覺自己的能力無法盡情發揮,彷彿有種無形阻力迫使他停在他不想停止的地方。信主後,這種阻力不但消失,反而有股力量推著他向前跑,他感謝主讓他到老都能追求自己的夢想。

雖在演藝事業中經歷神豐盛的祝福,但陶大偉也時時刻刻在內心與「惡」對抗,因為身為藝人的基督徒,一旦立志過聖潔生活,必會碰上許多的阻礙。他坦承曾犯過許多的錯,但當想到自己將要在天國與母親相見,就會再次燃起鬥志,謙卑在主面前,重新做個討神喜悅的人。

帶好友孫越信主 為演藝圈播下福音種子

孫越、張小燕、陶大偉三人常一起做公益。

孫越、張小燕、陶大偉三人常一起做公益。 (照片來源/張小燕臉書)

後來,陶大偉將福音傳給好友孫越,帶孫越到藝人團契,並鼓勵他看聖經,孫越總是一口答應。第一次到藝人團契的孫越,堅持帶著自己的聖經,態度非常誠心。

不久之後,孫越決志信主。陶大偉曾說,「孫越對於聖經領悟力很高,還能舉一反三,無論在查經或禱告上,都超越了我,令我羨慕。」這是他所播下非常重要的福音種子,因為透過孫越,影響並帶領許多藝人成為基督徒。

【陶喆發表最新聲明稿】

陶大偉與妻子王復蓉及兒子陶喆全家合照。

陶大偉與妻子王復蓉及兒子陶喆全家合照。

來,陪陶大偉再一次狂想。

陶大偉,我摯愛的父親,一生勇於創造無數的驚奇與歡樂,獻給他熱愛的世界、朋友和家人。於今他蒙主護佑,放下千慮萬擔,奔向主的懷抱;臨別依依,我知道他期盼與大家一一道別!

我雖不能再承歡他膝下,但希望能敬邀諸親好友,于2012年9月21日上午10時,前來靈糧山莊與陶大偉弟兄最後相聚,與大家再合唱一次朋友歌,讓他在主的舞台上做最終的謝幕。誠摯等待,陶喆敬邀,婉謝所有奠儀、輓聯、花籃。

特以此文敬邀諸方好友,不另行發布訃聞,如有關照不周之處,敬請見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