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生並非總是順遂,甚至會有莫名而來的「苦難」發生。面對眼前的痛苦,神要使我們學習什麼?Crosswalk專欄作家珍妮佛.希倫(Jennifer Heeren)分享,〈約伯記〉中值得我們學習的五大重點。

「忍耐」是門必學功課

聖經中的約伯,是一位受苦卻從未離開神的人。苦難沒來由地向他襲來,令約伯感到沮喪,他卻仍然保持耐心,臉面向上帝

 

當時,約伯失去了健康、財富和所有的孩子,甚至朋友也開始質疑他是否犯了得罪神的事。

 

約伯疑惑、不解,儘管面對撕心裂肺的痛苦,他仍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耐心」,是所有人都當操練的「品格」。

 

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哥林多前書13:4)、「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加福音8:15)

 

神給予人「承受艱難、困難、考驗」的能力,「忍耐的果子」是我們終身都需操練和學習的。

 

「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

(圖/Shutterstock)

約伯的忍耐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各書5:11

 

雅各透過約伯的故事,鼓勵當時的信徒,要擁有極大的耐心和毅力,即使在巨大壓力、痛苦下,要依然堅定在主裡。

 

西元44到49年間,當時許多基督徒都遭迫害。雅各明白,這時候培養「忍耐」的生命,是極為重要的事。如同約伯一樣,當時的信徒並沒有做出應當受苦的事,但不論如何,都必須為主忍耐到底。

 

無論我們生命經歷什麼樣的事情,只當繼續敬拜神。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必有能力可以效法約伯的忍耐。

(圖/Shutterstock)

約伯經歷了什麼?

約伯是個正直的人,他遠離惡事,神也喜悅他。但撒但認為約伯能如此,都是因其富裕。撒但欲摧毀約伯所擁有的,使他遠離神,神也允許撒但試探約伯。

 

之後,約伯的農場被盜、工人被殺、孩子在一場暴風中,被倒塌的房屋壓死。約伯聽聞後,站起並撕裂外袍,剃了頭。

 

但是,他的悲傷沒有使其犯罪,反倒,約伯趴在地上「敬拜神」,他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而後,撒但又將約伯的健康奪走,使其從頭到腳都長毒瘡。約伯的妻子也嘲笑他的正直,叫他離棄神。但約伯回應妻子:「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2:10)

 

約伯的3個朋友聽見這起悲劇,前來探訪他,但朋友們都不斷暗示約伯,他一定做錯了什麼,才導致這些苦難發生。

 

約伯指責朋友,他們並沒有經歷自己承受的一切。約伯對朋友感到失望,但是他記得,唯有在神裡面,才能找到「真智慧」。

 

約伯記80%以上的內容,是記載到朋友們給約伯的「糟糕建議」,他們試著提醒約伯,上帝的力量和偉大,卻沒有效法「神的憐憫」。

 

於是,約伯去找神,求神挪開祂沉重的手。約伯問神,自己究竟做錯了甚麼?為什麼神背棄了他?

 

約伯哀嘆人的脆弱,為什麼會發生苦難?為什麼痛苦無可避免?為什麼惡人興盛,善人卻受罰?……並希望恢復力量和希望。

 

神的回應

最後,神回答、並總結了他和朋友之間的長期爭論。神說,他們是誰,能質疑祂的智慧與行動?神問,在祂創造世界已先,他們存在嗎?他們能夠理解創世的所有奧秘嗎?

 

最後神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約伯記40:1)

 

約伯回答神:「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0:2)

 

經過這些過程,神喜悅約伯的「謙卑和忍耐」,最後祂轉向約伯的朋友、並責備他們,因為他們沒有正確地談論上帝。

 

約伯的3個朋友,需為自身態度及對神的誤解而悔改,並請約伯為他們禱告。約伯在他所經歷的一切中、對朋友們展現的耐心,表明其品格和正直內心

 

最後,約伯所失去的,神用「兩倍」祝福他,並且,約伯又活了140年,過著充實生活後離世。

(圖/Shutterstock)

約伯的故事提醒我們什麼?

一、 每個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即使我們的「行為」無罪,「心」依然犯了「悖逆神」的罪。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總是想找尋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試圖證明自己是對的——這是一種「驕傲」。

 

二、 不要將自己的經歷與他人作比較

我們常傾向將自己的行為與他人進行比較,並從中得出結論。然而,我們不能明白對方所經歷的,也不能透徹神的旨意。

 

三、 不要糾結於「為什麼」的問題上

一直糾結於「為什麼」,會讓人陷入困境,而無法承受處境。「為什麼」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多大好處。

 

當我們遭遇苦難時,可直接向神禱告:「父神,我現在該怎麼辦?」尋求神的憐憫與聖靈的帶領,思考自己能從中操練並結出甚麼生命果子。

 

四、 幫助朋友時要有憐憫的心

有時我們與人談論他們的問題時,會落入一種辯論正義與平反的態度。然而,每個人遇見困難時,都需要他人的「憐憫」。

 

當然,我們需提醒他人關於神的偉大,但也要記得,神是充滿慈愛、憐憫的,我們當學習用神的愛,去關心正在受苦的朋友。

 

五、 保持耐心與謙卑

當我們不明白神的作為時,最好的方式就是低下頭。神會用祂的恩典、智慧和憐憫,與我們同在。

 

即便我們的生活虔敬,苦難依然可能來到。但我們能選擇如何應對逆境、失望和挫折。當我們學習仰望神,祂會帶領我們面對眼前的苦難,並操練我們的耐心。

 

神透過任何一切,使我們的「信心」成長,「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人生會經歷風浪,但是當神在其中時,這一切便總是「好的」!

(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