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家庭寄養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全心投入寄養服務多年。(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社工出身的朱玉欣師母,目前於貴格會恩光堂聚會,一直以「接待一個孩子就是接待耶穌」的信念,專職世界展望會寄養家庭服務,20年來,從21個孩子開始,相信天父藉由每個願意的寄養家庭,幫助許多弱勢孩童。

朱玉欣大學就讀社工系,後進入宇宙光機構服務,更真實認識人跟人的關係,與認識真正的自己,因為宇宙光教牧的種子,讓她發現教會及社會,信仰及專業要能結合,更能真實幫助人的需要。她因此抱持一顆單純的心,願意讓神親自帶領她一生的路。

 

「接待孩子就是接待耶穌」的信念,引導她走入寄養服務 

朱玉欣進入台灣世界展望會工作,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30年前即開始成立「緊急安置中心」,初期,世界展望會接納社會局帶來需要幫助的弱勢孩童,約有21個孩子,一起生活,提供24小時的照顧,社工員就於機構裡幫助這些孩子。

 

朱玉欣回憶說,當時生活、行動都一起,她會帶著孩子一起晨更禱告,用天父的愛照顧他們。這些兒少都是因著家庭經濟為難、功能不足,甚至家暴而來到這裡,生理及心理都要重新培養及照顧;所以,她也以耶穌的話語來陪伴,一起讀《荒漠甘泉》,帶著孩子禱告、幫助孩童認識耶穌,遇到任何情況,可試著用禱告或神的話得到平安,孩子也就經歷主的醫治。

 

由於需要幫助的孩子越來越多,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1年起承接台北市政府委託,開辦家庭寄養服務,30年來陸續於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屏東縣已有925戶寄養家庭,照顧過2,535名兒少。

30年來,台灣世界展望會開辦家庭寄養服務30年,已服事超過925戶成為寄養家庭,照顧超過2,500名兒少。朱玉欣師母(左)身為寄養服務中心主任,已於此服事20年。(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朱玉欣師母深耕「寄養家庭」社會服務,這份超越血緣、不算計的愛,幫助許多基督化的家庭,成為「寄養家庭」,接待各種身心情況的孩子們,慢慢走過生命低谷,身心創傷獲得復原。
 

寄養家庭中滿滿的生命故事

貴格會恩光堂也有一對寄養家庭姊妹,8年來,原本發展遲緩的孩童,漸漸在愛的氛圍下變得敞開,在神的話語教導中,各方面的發展都很有進步。


她記得,曾經有個寄養家庭的孩子,隨時都戴著毛帽,始終不肯脫下來,連洗澡都不願意脫。弱勢孩童因著心理的創傷反應,需要極大的耐心與包容,寄養家庭必須慢慢建立互信關係,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個孩子曾被家暴兒虐,因著頭上有個大洞傷疤,頭髮長不出來,孩子才不願脫下帽子。

 

另一個寄養家的小男孩才6歲,跟著寄養家的爸爸上街,只要一聽到「喔咿!喔伊!」的救護車或警車聲響經過,他就會身體緊繃,臉色發白,緊張地抓緊大人的手,躲在身面。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學齡前的孩子,被單親媽媽照顧時,媽媽常鬧自殺又後悔,每次救護車來到,在他小小的腦袋印象裏,總是覺得這個聲音代表有惡事發生,就是要跟媽媽分離。

 

寄養家爸爸非常心疼,看見小男孩緊張受怕時,他用愛心慢慢教導孩子;只要每一次的聲響經過,他就重新告訴他:「你看,有人受傷需要救護車送去醫院,是救人的車喔!」或是「警察伯伯在指揮交通,幫助行人有秩序地前進、停下。我們才能安心過馬路。」

 

就是一次一次的「教導與幫助」,取代「不解及生離」。孩子也因著新的認知,慢慢地不再因救護車或警車而驚慌恐懼了,而是更多的安心感及喜樂。


接待孩子,就是接待耶穌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家庭寄養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服事寄養家庭多年,每每聽見許多家庭故事,確知用生命感動生命,是神也喜悅的;她服事多年,深知每個孩子都來自不同背景,有各種狀況,情緒障礙、智能障礙...等,但一直以來,寄養行動,不但幫助寄養孩童,也幫助了寄養家。


然而,寄養家庭也需要幫助,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成立「展望之家聯誼會」,提供許多的交流及「喘息服務」,每個月可聚會一次,約有50-60人參加,藉由自助互助團體力量,也讓寄養家庭不因此受困,也不會孤立無援,她說:寄養家庭不要太快放棄 !

寄養家庭也需要「喘息服務」,藉由「展望之家聯誼會」彼此代禱及交流。(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因為,每一個孩童生命的長成,正向影響是無價的。每一個寄養家庭的「五餅二魚」,就能「繁增」許多生命故事,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都因此被激勵了。如同聖經的話,主耶穌來了,其生命要讓人更豐盛。

 

「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後

 

她身在寄養服務的行列中,深切感受耶穌道成肉身,心存憐恤地親近每一個「罪人」,就如一位好撒瑪利亞人柔細地撫慰人。神的話在她裡面,引導她的工作;在禱告中,取用信仰的生命能力,不再只有冷冰冰的專業能力,而是愛中接待的寄養服務。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馬太福音18:5

 

朱玉欣說道,每次的服事也仍會受挫或遇到困難,一路走來,更讓她儆醒禱告,願意安靜讓聖靈引導,才能清明地覺知,如何去輔導每一個寄養家庭;神也使用每一個個案,每一個寄養家庭,使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寄養服務,30年來形成一個生命與愛的力量,使寄養服務更具意義。

朱玉欣(圖中央拿蛋糕者)與貴格會恩光堂的弟兄姊妹一同喜樂聚會。(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

朱玉欣也呼籲,社會現實深深造成許多家庭的失能,無辜的孩童無法選擇原生家庭,他們需要被看見、被關懷,希望更多的寄養家庭,願意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為寄養服務努力!


進一步關注》

寄養30.邀你家1網站請點我
聯繫電話:02-25851195

 

精選要聞》

「保力達爺爺」陳傳黃長老百歲前安息主懷 畢生對神國熱心,每每右手做的不讓左手知道

安靜!停止你的努力,承認神才是上帝 祂動工才是「致勝關鍵」

夫妻關係進入枯竭期? 注意六警訊!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