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譚思恩與妻子,(左) 譚思恩與友人。(圖/Graceworks官方FB)

譚思恩不只一次問神,「我把全時間擺上給祢,為什麼讓我經歷這一些?為什麼讓我變成一個鰥夫,我跟兩個孩子怎麼辦,我往後到底要怎麼繼續完成祢給我的呼召?」但當時,神並沒有回答他。

譚思恩博士(音譯:Dr Tan Soo Inn),現居新加坡,是一位牧師,擁有兩個神學博士學位。他講道、也牧會、同時經營、開發多位新加坡基督徒作家,自己也撰寫許多跟信仰有關的書籍文章。

 

譚思恩博士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在一場禱告會後,開始思考一件事,為何神不呼召更多的百姓,全然奉獻自己,投入神國的事工,明明經上記著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當時他22歲,還只是一位國立新加坡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牙醫系的學生,屬靈生命尚不成熟,對「呼召」二字,也懵懵懂懂。

 

但是他將心裡面這個疑問,與他的屬靈導師討論,得到的答案卻是,「你在問『為何沒有更多的人』,但那個人,其實你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屬靈導師羅傑.凱普斯(Dr Roger Capps),一位宣教士,同時也是一位老師,當下這樣與他分享。

 

根據SALT&LIGHT所刊載的譚思恩博士見證一文中,他回憶到第一次聽到神的呼召中,竟然會有自己時,反應非常驚訝。因為那代表著,若是回應了,自己將會擁有一個與計畫中、想像中,完全不同的人生。

 

在回應呼召與滿足父母期待兩端間,掙扎來回擺盪

即便心裡面已經有了回應呼召的種子,但剛剛完成牙醫學位的譚思恩,並沒有立即全時間投身奉獻,而是先從事牙醫工作。原因是父母對他寄予厚望,無法立刻同意苦心栽培出來的牙醫兒子,放棄長年的豐厚專業教育養成,而成為一位牧師。

 

譚思恩博士回憶到,在回應呼召與滿足父母期待兩端間來回擺盪的一段歷程,心裡的掙扎讓他始終讓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且長達數年之久。在數不清多少次與神摔跤的禱告中,一日,他又再重複了一次已經反覆過無數次的禱告,「祢確定要呼召我嗎?我要成為一位牧師嗎?」

 

數年後,他終於從神那裡,得到了一個確切的回答,「Yes,you are the one.」,這個歷程他走了11年,自1969到1981年。

 

全時間跟隨神,卻迎來一連生命考驗

但跟隨神的考驗才剛剛要開始,譚思恩牧會初期是在馬來西亞,他在一個規模不大的教會中,開始了事奉的道路。此外,他也成了家,有一位妻子跟兩個孩子。一日,妻子告訴他,自己深深受背痛困擾,一經檢查,發現不只是背痛那麼簡單而已,「是癌症,肺癌第四期」,譚思恩回憶到。

 

沒多久後,妻子就因癌症不治離世,他與兩個幼子,分別經歷喪妻與年幼喪母的痛苦,整個家庭陷入極深的哀戚中。當時,譚思恩的次子才出生沒有多久。

 

譚思恩不只一次問神,「我把全時間擺上給你,為什麼讓我經歷這一些?為什麼讓我變成一個鰥夫,我跟兩個孩子怎麼辦,我往後到底要怎麼繼續完成祢給我的呼召?」但當時,神並沒有回答他。

 

「我從來沒有預期自己有一天會失去她,每個人都想要跟自己的伴侶白頭偕老...」譚思恩總想著,只有終老才是終點。但在措手不及的意外來臨時,他也只能先擱置自己的痛苦,繼續往前走,一面照顧兩個幼子,一面繼續教會的工作。

 

服事與日俱增,他漸漸成為一位更重要的領袖,龐大的壓力也隨之而來。失去妻子兩年後,他選擇進入第二段婚姻。但這段婚姻在一展開時,就包藏了許多經年累月沒有解決的壓力與傷痛,導致維繫困難,最後也以離婚收場。

 

接連遭遇喪偶與失婚,陷入憂鬱低谷

譚思恩經歷了兩次生命中的重擊,不得不暫停手邊的服事,也選擇先卸下了教會的工作,「當時,我失去了所有的力量,我唯一的力氣,只剩下勉強從沙發上起來,吃下抗憂鬱的藥物,好維持基本的家務,至於事工,就不用說了。」

 

在人生最低谷時,他遇到了一位能實際幫助他的精神科醫生,譚思恩開始接受幫助,「我後來回想,那是神在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候所拋下的錨,讓我可以緊緊抓住。他沒有用非常正面的言語,告訴我要『擺脫困境』,而是在我最走不下去的時候,總是接我的電話。雖然我猜想,他可能一邊還有其他患者也需要他。」

 

另一面,譚思恩也與能夠深入了解單親家庭之苦的基督徒們建立關係,「他們為我禱告,陪伴我,也不太講過度激勵的話,像是『有一天你會重新開始你的事工……』之類的。他們很小心翼翼以免給我太多建議,現在回想起來,這是一個很正確的方法。」

 

「有些話,我無法對自己說,我無法給自己鼓勵和安慰,我從中體驗到關係與社群支持的重要。」譚思恩分享道。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

啟示錄21:4「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2006年,譚思恩遇見了他現在的妻子,「神一直持續祂在我身上的計畫,」譚思恩分享。這位讓他第三次選擇走入婚姻的妻子,也經歷過喪偶之痛,兩人非常能互相扶持。至2021年,這段婚姻已經維繫了14年。

 

因為兩人的專業養成背景有相似之處,在信仰相關的出版事工上,彼此是對方非常得力的助手。同樣失去過伴侶,他的妻子在分享這段歷程時,說道,「我們總是在尋找『唯一』(number the one),但經歷喪偶之痛,我開始知道什麼是『彼此』(each other)。」

 

(參考資料:Graceworks,Our Daily Bread,SALT&LIGHT,Thir.st

 

精選要聞》

「上帝沒有按你期待做事,怎麼辦?」一位癌逝者妻的告白:短暫的婚姻,卻是永生的祝

Deepfake深偽技術濫用危機》每一張「臉」都可能變成色情片主角! 網紅迺哥:戒斷網路色情成癮,挪去偏見謹慎查

打破負面循環! 將內在「毀滅性的謊言」釘上十字架,使他第一次「真正看見」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