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們的生活比以往更加忙碌,你是否感覺到與子女之間產生了疏離感?Crosswalk專欄作家詹妮弗.瓦德爾(Jennifer Waddle),為祖父母們分享一些積極主動的「健康互動方式」,以能更融洽地參與在孩子生活中。

作為現代文化中的祖父母,可能時常從社交媒體中,得知孫子生活的重要消息。孩子們生活忙碌,也許自己偶爾感到被冷落,但這不代表,失去了作為祖父母的價值。

 

當我們還是年輕父母時,可能也花很多時間追趕生活。許多工作日程的安排,因而忙碌不已,關於孩子成長的里程碑、或其它生活大小事,也許也忘記向父母親分享。

 

詹妮弗.瓦德爾(Jennifer Waddle)分享以下五個可以「改善關係」的方法:

 

一、 禱告

禱告是關係建立的最好起點。神知道我們的內心,明白每個人渴望被接納,祂當然希望我們能與家人關係融洽、密切,所以,當我們向祂求智慧時,祂會樂意賜下!

 

可求神幫助我們,有更多見到孫子的機會,並賜我們智慧,不說出後悔的話。將你的渴望全然交託給神,祂會開路。

 

二、 勇敢說出口

您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4:6

 

有時可能一不小心,情緒會控制我們的言語。然而,說話時不生氣,是「健康溝通」方式的關鍵。

 

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希望融入孫子的生活,這件事並沒有錯;需注意的是,當以仁慈、溫柔的態度表達,具體說出你想要參與的事。

 

若產生衝突,可能是溝通上存在差距;很多時候,只需清楚說出,便能解決問題。

(圖/Shutterstock)

三、 計畫有趣活動並提出邀請

身為祖父母,可主動邀請孫子們來玩。若你計畫了有趣活動,並發出邀請,相信孩子會非常樂意帶孫子來玩樂。

 

活動不一定要複雜,可以是簡單的看電影、吃爆米花、烤餅乾、玩尋寶遊戲、教導手工藝或園藝、去公園散步玩耍……等等。

 

當你願意做一點計畫時,將使家庭氛圍產生新改變,並塑造出有趣的文化。

 

四、 為孩子服務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除與孫子一起玩得開心,還有許多方法可為孩子服務,並成為其生活中的支持者。

 

若你是早起的人,可提出早上送孫子上學;也可計畫每月照顧孫子兩次,讓孩子能享受約會時間。

 

為孩子「提供服務」,能促進彼此關係;同時必須保持開放的心,主動提問,詢問其有何需要協助。

 

最重要的是,從健康溝通中找到彼此最好的互動方式。你會發現,這樣做所帶出的機會、及關係的連結,會變得十分美好。

(圖/Shutterstock)

五、 投資在最重要的事上

身為祖父母,最重要的就是指引孫兒「認識神」,助其建立好的「信仰根基」

 

你可以帶領孫子一起禱告、讀經,提出信仰相關問題,並在其面前樹立敬虔榜樣。

 

縱然所做的事,可能無法獲得期望中的回饋,但請勿擔心,因我們為孩子所做的祝福、為他們的禱告,神必記念。

 

身為祖父母的你,能積極參與孩子們的生活中,但不是帶著「要求」介入其生活。建議可敞開心與孩子做良好溝通,主動發出邀請,非被動等待,成為孩子與孫子們信仰生命的美好榜樣。

 

邀請您可做以下禱告:

 

主啊!我帶著對孩子與孫子、孫女的掛心來到祢面前。我非常愛他們,想要給予他們最好的。請祢幫助我,將祢的愛傾注到他們生活中,讓他們透過我的生命,看見祢的作為。

 

請祢打開我與孩子的溝通之門,幫助我以慈愛的方式說話;在需要時給我勇氣與智慧,感謝祢的帶領。

 

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精選要聞》

 

代禱》重陽節悲劇,高雄鹽埕區大火46人喪生 住戶弱勢年長者居多

曾被退學、情路坎坷、工作曲折,神全翻轉! 創「主日學般」親子農場:視遊客為肢體去愛

我想和先生溝通,但他就是不肯聽我說話!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