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音樂之路並非一條容易的路,但金希文堅信,「神幫我開門,這條路是神要我走的,我就勇敢的走下去!」(圖/基研智庫 提供、NTSO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台灣知名音樂家、國家藝文獎得主—金希文,創作台灣第一部台語歌劇《黑鬚馬偕》,擁有眾多殊榮的他,道出自己的音樂之路是源於上帝,並分享「我需要上帝給我idea…獲獎沒什麼了不起,這些都是上帝給予,離開上帝,就一點價值都沒有!」

基督教研究智舉辦一系列【KG知識健身房】名人座談,13日由KG知識健身房總教練、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與第20屆「國家藝文獎」得主—台灣知名音樂家金希文對談。

 

因神呼召棄建築系,憑信心走上音樂之路

金希文分享自己的信仰之路。他小學畢業時,全家移民日本,就讀日本中學,初到異地,有口不能言,有耳不能聽,時常被同學捉弄。一篇文章,要翻6個小時的字典才能看懂,成績不佳,令其13歲就開始思考人生意義,「好辛苦,人為什麼要活著,到頭來都會死亡。」

 

當時所處的華人社區,許多華人時常爭競、互相告上法庭,但有一對美國傳教士夫妻,卻顯出截然不同的生命見證,他心想,「為什麼(他們)這麼不一樣,這個信仰背後,應該有真正的力量。

 

雖然每次聽講道,都昏昏欲睡,但當聽到牧師用山東腔的國語說「耶穌愛你」,總令他深受感動,之後追尋信仰,並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救主。

 

而會投身於音樂,也是神的呼召。金希文自小就開始作曲、彈奏,但因看到身為音樂家的父親並不富裕,學音樂似乎也沒有太大前途,故決定到美國就讀建築系。規劃好人生藍圖,但心中始終沒有平安,常有個聲音要他走上音樂之路。

 

大三時金希文在禱告中,清楚聽到神詢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就在剎那間,他深深的被觸動,放下主權回應神,「我願意到音樂系!」在神的帶領下,他轉到音樂系主修鋼琴,彷彿「如魚得水」,之後又雙主修作曲,並有一個強烈的信念,「一切都是為神而做。」

 

大學畢業後,他立定志向,要進入公認世界頂尖的「伊斯音樂學院」,而且信心滿滿,僅申請這一所學校。但幾個月後,他卻未被錄取,甚至無法繼續留在美國。心中的驕傲,令其不敢坦白,也不知道如何面對。

 

但有天禱告中,心中浮現很大的感動,去向團契中的基督徒,說出這件事情,講完後完全釋放,卸下憂慮。最奇妙的是,不久後就接到教授的電話,邀請他入學,金希文說,「神幫我開門,這條路是神要我走的,我就勇敢的走下去!

 

13年後拿到博士學位,他做出與大多人不同的選擇,毅然決然與妻子一同返台,這是因高中時,神曾呼召他要回到台灣,「我沒有工作...什麼都沒有,但上帝呼召我回來,就這樣回來,一切都是從上帝領受!」

 

此外,他也創作多首詩歌。求學期間,曾碰到很多挫折:獎學金沒有拿到;感情受挫,因此用一天一夜寫出詩歌《成長》,深受弟兄姊妹喜愛,後又傳唱至其他教會,甚至有人來信分享,把歌詞放在書桌前鼓勵自己,令他發現,「原來詩歌,可以帶給人力量及安慰。」

金希文回應呼召,走上音樂之路。(圖/基研智庫 提供)

奉主的名作曲,把榮耀歸給神

金希文的創作備受讚譽,但始終保有謙卑的態度。其作曲始於看見藍圖,一磚一瓦的堆砌,並堅持下去。他會閱覽英文詩集,聆聽眾多曲目,但最重要的還是跪下來禱告,「我需要上帝給我idea(靈感),很多時候作曲是奉主的名在寫,因為我沒辦法靠自己的聰明、技巧。

 

雖然作品深受肯定,但他知道「掌聲」只是一剎那,唯有做在主裡面,才能永久留存,歸榮耀給上帝,「(獲得)國家文藝獎,也沒有什麼了不起,這些都是上帝給予,離開上帝就一點價值都沒有。  

 

面對每天的生活,他也依靠神而活。與妻子一同把孩子交給神,並教導他們要專心仰賴神。而在教書時,他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榮神益人,但深感智慧、口才、能力不足,每次上課都會禱告,「主啊!給我力量、智慧,讓我可以教導學生。」

金希文曾說,「信仰是我永不止息的動能!」(圖/基研智庫 FB)

期待「聖樂」分別為聖

金希文近年放下部分職務,希望未來可以為台灣教會界的音樂,帶來具體建議、改變。他分享,上帝注重音樂,僅音樂相關詞彙,在聖經中就出現800多次,並且舊約中還提及,有專門的人,負責音樂事工。

 

他認為,星期天禮拜的「聖樂」,應該更專注於,如何敬拜上帝,把最好的音樂獻給神,從作曲者到演奏者,都要分別為聖,與世俗的音樂有所不同。但在婚禮、團契中所唱的「宗教音樂」,則可以放寬限制與標準。

 

對於對台灣年輕基督徒演奏者,金希文只有一個建議,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自我要求、精益求精、時常裝備,並期待教會的音樂有所提升,「因為音樂是上帝看重,我們也應當看重,(聖樂)不只是我喜歡唱,唱著很感動,而是看作品好不好?是不是真的獻給神?」

 

直播尾聲,總教練林鴻信回應,那個年代許多人想要進台大、去美國。他自己雖然進去台大,卻因為呼召的關係,沒有在美國。他很高興上帝給予自己機會,可以投入在需要的地方,並且表示,「我很感謝主,在這個時代興起一位真實、真誠、不保留的音樂家,也提醒我們在有限的時空裡面...要過有價值、有意義的生活!」  

 
KG知識健身房 - 音樂詩人 金希文

預備備~興起發光💪 鎖定今晚7:30 智庫KG知識健身房 《KG製作筆記》 這集的KG知識健身房,我們邀請到台灣音樂家金希文老師。 金老師嚴肅地對待音樂,正是因為他認真地對待信仰,也因此他的作品呈現這個世代難見的藝術性和對土地人文的深刻關懷。他能夠創作出突破藝術殿堂天際線的現代作品,也能夠為教會譜寫雋永人心的福音詩歌。 金老師的創作始於願景。願景意象如種子,創作過程就如同農夫般,一天一天細心澆灌,然後等待作品發芽成熟。音樂作為他的呼召,他專注且執著,甚至可以為了創作,一個月都不與人說話!在時下這個抱團取暖的文化氛圍中,他的作品不媚俗不喧嘩,成為時代中的先聲。 邀請您,在躁動的時刻,與KG一同進入金希文老師的故事,感受寂靜的力量。 —————————————————— 10/13(三) 19:30 KG知識健身房 基研智庫臉書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CSTTNET #KG知識健身房 #金希文 #音樂詩人 #基研智庫 #yada

Posted by 基督教研究智庫 on Wednesday, October 13, 2021

【KG知識健身房】臉書直播。(圖/基研智庫 FB)

 

精選要聞》

巫醫後代成牧師,因異夢兩縣市奔波牧養族人甘之如飴 車禍見天使出手保護,車毀人平安

聖經VS科學,衝突嗎?恐龍和猿人怎麼解? 蘇緋雲博士:「提出疑問」有助認知真理

「在人感覺被愛以前,口說的道理沒有份量」 營造幸福小組氛圍的4重秘訣、5大殺手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