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五倍券議題夯,此際,正是父母給孩子很好的機會教育,「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中部主任楊明城弟兄接受本報專訪,在此議題上分享其見地。(圖/行政院、楊明城 提供)

每逢過年,父母們會苦惱,如何處理長輩給孩子們的壓歲錢?孩子對於父母的安排方式,是否心悅誠服?近期政府發放的「五倍券」,在此意義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中部主任楊明城弟兄,從聖經角度分享「為人父母應給孩子的理財教育」。

去年政府發放三倍券時,有單親媽媽「收歸家用」,遭正值國中的孩子指控「侵占」;該名母親要求小孩拿出1,000元換券,小孩聽完後、氣得甩門回房。

 

不同於去年的三倍券,此次發放的五倍券,不用民眾拿出1,000元即可領取,身為父母的你我,不妨將五倍券當作給自己和孩子的「理財機會教育」。
 

在家經濟學:從五倍券淺談「總體經濟學」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皆提出「振興經濟」方案。而台灣的方案中,攸關全民者,便屬去年的三倍券、今年的五倍券,及不同的「加碼券」,楊明城分享發放振興券的背景由來,並表示,父母可藉此,作為向孩子淺談「總體經濟學」的教材。

疫情升溫,消費市場宛如一灘死水,首當其衝的莫過於與人互動頻繁的服務業、餐飲業、旅遊業等。楊明城指出,無論是2009年因應金融海嘯發放的消費券、這兩年的振興券,皆採「限期使用」的消費券形式,不發現金,立意旨在鼓勵大眾於短期內消費,以刺激生產、供應,活絡整體經濟;若改由現金發放,許多人會用於儲蓄、投資等,以致難以達到振興產業的功效。

 

今年的加碼券共分為八類(農遊券、藝fun券、好食券、動滋券、國旅券、客庄券、i原券、地方創生券),幾乎是用在疫情「重災戶」的餐飲、旅遊業,以及健身房,不難看出,政府期待人民把錢「花在何處」,期盼受疫情重創之產業,能因振興券而有更多收入。

因應疫情,今(2021)年政府發放五倍券及八種加碼券,以「限期消費券」的方式發放,目的在刺激消費,以提高生產、活絡經濟。(圖/行政院)

 

民主時代仍須看重「神的主權」與「父母的權柄」

 

基督徒在任何事上都不可忽略神的主權,面對誘惑人心的金錢尤是。在財務上,父母要讓孩子知道「神有主權」與「父母有權柄」,楊明城說。

 

1. 人只是管家,當尊重神的主權

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於科技、經濟發展上日新月異,久而久之,「人定勝天」的觀念深植人心,以致忘記所有事情的主權「都在於神」。

 

今日的瘟疫(新冠肺炎),讓人們再次體會到,人類是何其脆弱,肉眼看不見的病毒,隨即可奪走性命、癱瘓先進國家的醫療體系。疫情當前,每個人都當謙卑降服於神的主權。

 

福禍難料,生死由神,倘若我們脫離了「神的保護」,一個意外,就可能喪失工作能力。疫情中,餐飲、旅遊及服務業等,皆被迫中斷、慘不忍睹,電商與物流業卻逆勢成長。楊明城表示,由此可見,「賺錢的能力」、「賺錢的時機」皆由神而來,我們當為自己有「得貨財的能力與機會」向神獻上感恩,並培養其他專長,以因應大環境變遷。

 

腓立比書4: 12,使徒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因他明白,所有的金錢都屬乎神,人只是神所託付的「管家」——具金錢的「使用權」,而非「所有權」。

 

2. 父母的權柄

兒女成年前,父母對其有照顧之責,也有一定的「權柄」;尤其是當孩子年幼,尚無能力為自身行為負責任。

 

加拉太書4:1-2,「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年幼的孩子如同「奴隸」,因身心靈尚未成熟,需父母監護,只適合「有限度的自由」,此乃為「保護」孩子,而非「轄制」。

 

為確保家庭經濟無虞,楊明城建議,消費應以「家庭」為單位,而非「個人」此能避免因為一個人的失控,拖垮家中經濟。因而他認為,在金錢與五倍券的運用上,孩子須尊重父母有處置的權柄。

 

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致力宣導「聖經中的理財觀念」,許多弟兄姐妹從其出版的書籍與課程中,收穫甚豐。(圖/楊明城 提供)

 

教導兒童理財的建議

所有的理財課程都會教導人編預算、列收支,儲蓄及理債,「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於各地開辦理財課程,亦可適用在「兒童理財教育」:

 

1. 收入

入學後,孩子應有自己的錢,來學習管理,無論是父母「給」的零用錢,或是讓孩子「賺」零用錢,端看每個家庭的文化。今年發放的五倍券,亦可視家庭狀況、子女年紀與心智成熟度,酌量撥出部分金額,作為孩子的「收入」,供他們學習支配運用,從實務上操練管理財務。

 

2. 預算

路加福音14:28「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父母可為孩子準備三個筒,分別標註「給」、「存」、「用」,將錢分為三份,先將奉獻(什一)、捐助弱勢的錢分別出來,接著存下1/3,最後的1/3,才是孩子可花費的額度。其中,父母須引導孩子分辨何為「需要」、「想要」,培養消費「自制力」。

 

若父母在孩子年幼時,就落實聖經的財務教導,孩子也懂得做預算分配,當他們到12歲時,即可以使其知曉、參與家庭預算的編列。及至孩子長到青少年,可要求孩子提出「每週預算」,列出上一週的花費明細,方可領取零用錢。

 

3. 奉獻和施予

聖經中有什一奉獻的教導,這也是帶著應許的誡命奉獻必須出於「甘心樂意」,教會無權強制會友奉獻,什一奉獻的意義,是用行動宣告「神在我的財務上掌權」。帶領孩子學習明白「神掌權」,如此,可使其從小擁有「屬天的安全感」。

 

身旁或教會中,若有因疫情被裁員、減薪的弟兄姐妹,或愁於學費的弱勢學生,父母可帶領孩子,以五倍券來幫助需要者。

 

箴言2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教導孩子們「施比受更有福」的價值觀,能擴展其視野,將目光從自己身上,轉至看顧他人的需要,脫離「自我中心」的思維。

 

若時間、經濟許可,不妨在孩子青少年時期,鼓勵他們參與第三世界的短期宣教。生長於相對富裕的台灣,孩子們看見當地人的生活,勢必大為震撼,可從中學習提摩太前書6:6「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的生活。

 

4. 儲蓄與投資

創世記21章,約瑟為法老解夢,提出要在七個豐年裡,為往後七個荒年儲糧預備,這便是「儲蓄」的概念。父母可藉由聖經中約瑟的故事,教導孩子儲蓄的重要。

 

當孩子開始領零用錢時,便可為孩子開設帳戶,教導孩子「複利」的好處,幫助孩子做短、中、長期的儲蓄。

 

五倍券無法用於儲蓄,卻可用來繳學費與補習費,這可算是「投資自己」,所有金融投資都有風險存在,唯有在知識、技能上投資自己,是穩賺不賠。

 

5. 債務

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言22:7一語道破「欠債」的真相。聖經從不鼓勵人舉債,因此,身為父母責無旁貸,當教導孩子量入為出,避免欠債。

 

對台灣多數人來說,五倍券是額外之財,企業、商家深諳此道,推出琳瑯滿目的消費方案看似划算,有時卻會增加我們「不必要的開銷」,若過於享受「爽爽花錢」,失去節制力,則易陷入債務綑綁裡。

 

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也會舉辦「兒童理財」課程及師資培訓,從小孩養孩童們有正確的金錢觀念,這是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圖/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提供)

 

身教勝於言教,孩子正在看父母如何使用五倍券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因此,父母的「所行」勝於「所言」。楊明城表示,五倍券如同壓歲錢,並非經常性,可藉此當作孩子的機會教育。

 

真正的理財教育,要從孩子「小時候、平日」開始操練。拿到五倍券後,父母如何使用,孩子正以此檢驗父母是否「言行一致」。

在教導孩子合理消費、儲蓄投資、捐助他人的同時,父母也要活出聖經教導,孩子便可從父母的身上,學習做個「忠心又良善的管家」了!

 

 

精選要聞》

代禱》重陽節悲劇,高雄鹽埕區大火46人喪生 住戶弱勢年長者居多

曾被退學、情路坎坷、工作曲折,神全翻轉! 創「主日學般」親子農場:視遊客為肢體去愛

我想和先生溝通,但他就是不肯聽我說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4cd45af3ed72e732570efda3d8112ce.jpg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