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日大陸與印度面臨電力能源短缺。(圖/shutterstock)

亞洲極大的兩個經濟體—大陸、印度,因燃煤來源枯竭,面臨電力短缺危機。身處末世時代,全球遲早面臨能源危機,神的百姓當警醒守望。「如今我們已進入到末世,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潘榮隆牧師說。

日前,印度135座燃煤電廠中,有80%的煤炭供應不足8天,超過半數煤炭庫存量僅有2天,甚至更少。燃煤庫存量嚴重短缺,已降至該國近年「最低水準」。

 

法國興業銀行的印度經濟學家昆杜(Kunal Kundu)指出,燃煤佔印度發電的70%,在第二波新冠疫情後,經濟開始回升,此時電力短缺將對於以工業為主的印度,造成極大衝擊。

 

煤炭供應為何枯竭?

雖印度有大量煤炭儲備,但同時也是世界第三大煤炭進口國,因著國際煤價上漲,加上物流運輸的問題影響,該國近幾個月的進口量下降了45%。

 

標準普爾全球子公司研究主管甘地(Hetal Gandhi)表示,印度在4-8月間,出現電力激增的需求,除火電的煤炭庫存不足外,其它發電來源也出現短缺。

 

隨著季風季節,降雨量減少,造成水電發電量下降,另外,天然氣價格急遽上升,和核電站的維修停工,都導致燃煤發電的加增。「如果需求大幅上升,可能會抑制電力密集型行業的出口。」甘地說。

 

印度能源部長辛赫(Raj Kumar Singh)警告,缺電危機最長恐將持續六個月。但印度當局試圖減輕對供應緊縮的擔憂,認為今年國內煤炭供應已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進口煤碳。

 

其國內煤炭供應商的供應,將從鋼鐵、水泥等行業,轉移到火力發電廠,而印度即將在冬季迎來節慶季節,工業和國內的用電量,都將面臨極大壓力。

 

若印度未能在短期內解決燃煤短缺問題,就要以昂貴價格購買外國煤炭,將嚴重打擊其經濟復甦。

印度國內的燃煤短缺,造成缺電危機。(圖/shutterstock)

 

電力體制的重要改革

近來,大陸也面臨電力緊縮問題,因國內煤炭供應短缺,煤炭價格飆升,從澳大利亞的進口減少,使情況更加嚴重。此外,可再生能源供應偏低,加劇部分省份的電力供應問題。

 

8月下旬,大陸某些省份開始實行限電,至9月中旬突然蔓延於全國,影響到東北地區的居民,交通燈甚至被關閉,製造工廠被勒令縮短營業時間,在大陸34個省級行政單位中,有22個經歷不同程度的減載措施。

 

上海恒生銀行經濟學家王丹表示,長期以來,公用事業公司能提高電價的幅度,被設置了上限,隨著煤炭價格不斷飆升,降低了發電廠發電的意願。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表示,將增加煤炭產量,進口更多煤炭,增加國內天然氣產量,規劃開放國有電力市場定價,工商業用戶將按市場價格購買電力,以幫助解決電力危機。

 

專家表示,這將是大陸電力體制上非常重要的一次改革!而大陸的電力緊縮,也加劇了全球的能源緊縮,帶來全球供應鏈的壓力。經濟學家表示,全球市場將感受到從紡織品、玩具到機械零件短缺的壓力。

(圖/shutterstock)

 

我們已身處末世之中

台灣新恩堂潘榮隆牧師受訪時表示,「如今我們已進入到末世,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末世已經在發生。」全球遲早會面臨到能源與戰爭的危機,其中有許多是從「人」產生出來的問題,基督徒當持續警醒禱告!

 

身為神的百姓,需有智慧觀察全球環境變化,尋求神起初的心意。羅馬書8:32中說道:「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耶穌)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萬物、科學也是神所賞賜的,我們要敬重神的創造,而在為這樣的事件禱告時,不只是為政策禱告,更是要為執政掌權者的救恩來禱告,讓他們能遇見神,知道耶穌基督是永恆真神,能夠作出合神心意的決定!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CNBCCNNChina Macro Economy

 

 

精選要聞》

代禱》重陽節悲劇,高雄鹽埕區大火46人喪生 住戶弱勢年長者居多

曾被退學、情路坎坷、工作曲折,神全翻轉! 創「主日學般」親子農場:視遊客為肢體去愛

我想和先生溝通,但他就是不肯聽我說話!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