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分享「福長生死學」信息。(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人」的問題,往往比解決「事情」的難度高!勇於承擔領袖的責任,卻在帶領團隊上屢遭挫折?馮珮牧師分享幸福小組的組長,常見的三大地雷;即使沒開幸福小組,也能夠運用在其他領域,幫助大家發現問題癥結點,以及如何翻轉、成為令人信服、甘心樂意跟隨的好領袖!

沒有當領袖的經驗,就不能當領袖?

「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於今(16)日進入第三週,下午第一堂由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分享「福長生死學」。

 

「福長」是幸福小組的領導者,也是靈魂人物;許多人沒有當「領袖」的經驗,因此會懷疑:「我才信主不到兩三年,真的可以當福長嗎?」

 

馮珮牧師提醒,聖經中上帝揀選的人,往往一開始也非「三頭六臂」之人,例如摩西拙口笨舌、耶利米是「年幼」的人,也就是沒經驗、容易犯錯的人。耶穌的門徒有一半是漁夫,都是極其平凡的人。

 

哥林多前書1:26明示,「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人本來就都「不多」,但當我們「願意」回應呼召,神便加添力量,好讓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因此千萬別比較,總認為「別人比我有恩膏、有口才」

 

然而,勇於擔任福長時,為何仍會遇到諸多挫折?馮珮牧師分享以下三大「福長必死地雷區」,以及如何成功掃除地雷的三大秘訣,幫助大家直奔標竿、直奔豐收!

一起來學習當個好領袖吧!(圖/shutterstock)

【必死地雷區1】:跟同工關係不熟

過度事工導向,只想把事情做好,但不在乎同工的關係,往往造成以下問題:

 

1.關係淪於表面客套:彷彿同事般的合作方式,服事起來就成為重擔,一點都不喜樂。任務結束後便不想再聯絡,更別說跟進關心BEST(慕道友)。

 

2.溝通會有重重障礙:福長因為不了解每個人的恩賜,會不知怎麼分配工作,或對同工做出合適的要求,導致推動困難。

 

3.邀請到的BEST少:因為沒人會想邀請自己的親友,到連自己都不熟的團體,BEST也會感受到氛圍的尷尬。

 

傳福音不只用「講」的,對BEST而言,需要整體氛圍的感受;當他們一腳踏入聚會空間,還沒聽見任何信息,就已經在感受「福音」:這裡的人關係是冷漠還熱情?一切細節都在告訴他們「福音是什麼」

 

嘴巴上講的一切真理,都會在同工之間的關係中被檢驗,故「整體關係的呈現」很重要。馮珮牧師舉例,有一次她參加一場幸福小組,明顯感受到同工「講信息」並非其專長,甚至講到一半不會講,便請馮珮牧師接著講;她只能在心中為他捏一把冷汗、默禱,也不知道BEST看到這種情形願不願意再來?

 

沒想到後來分組分享時,一位BEST說,雖知道那位同工不太會講信息,但態度很真誠,而且觀察到同工之間是很有愛的,於是下了結論:「所以我下次還會再來。」

團隊合一的氛圍,是成功的關鍵。(圖/shutterstock)

如何與同工培養關係?

幸福小組如同「照妖鏡」,當福長後更能發現自身的軟弱處,進而學習如何與人為善、在基督的愛中合一。當人開始反躬自省,才能展開「改變之旅」!以下三點,幫助大家跟同工培養好關係:

 

1.提早建立關係

千萬不要等幸福小組已經開始,才跟同工建立關係。

 

2.愛同工的實際行動

我們無法成為一個願意讓人跟隨的領袖,除非我們自己先是一個願意真誠愛人的人。愛BEST之前要先愛你的同工,福長們要特別刻意訓練自己,常常關懷、稱讚、感謝同工;也可以每天為同工提名禱告,通常禱告越多就會愛他們越多。

 

很多人很願意跟福長一起為福音奔跑,但沒人想被當「工具人」。因此討論事工之前,可先問同工三個問題:

(1) 你最近都好嗎

(2) 你最近跟上帝的關係都好嗎

(3) 我可以怎麼為你禱告?

當我們每一次開始討論事工前,先透過這些問題分享近況,讓大家的心感受到溫暖。

 

3.關懷探訪不能少

挑選探訪時送的禮物,未必要貴才是好。福長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例如若聽到同工用眼過度、眼睛痠,可送蒸氣眼罩,讓人覺得福長真的有聽他說話、很愛他,彼此的關係就會越來越親密。

維繫團隊關係必須付出心力,且不留給魔鬼餘地。(圖/shutterstock)

【必死地雷區2】:抱怨同工不給力

在幸福小組中結實累累的福長,往往會說:「不是我棒,是同工都好棒!」反之,則會聽到「同工超不給力」的負面歸咎。

 

仔細思考,同工之所以不給力,可能是累了、工作忙碌、屬天價值觀薄弱故不全力以赴...等原因所致。但若福長常抱怨同工,因「生死在舌頭的權下」,負面言語講多往往易導致士氣低落。

 

因此福長要建立「領袖意識」,舉例來說,球隊教練要在隊員軟弱時,發揮「激勵」的責任,幫助成員挑旺熱情和潛力,達到最佳的果效。這樣的領袖通常是「成全者」,用一種「期待你的同工會成功」的心態幫助他,想盡辦法激發他屬靈的熱情潛力,把最不給力的轉變為最給力的人,一起享受結果子的喜樂

 

我們應當「成全」而非「求全」,亦即「追求完全」、追求完美;主觀上存有過度的是非對錯標準,常論斷、批評同工各種「不合格」的行為,最後就會發現,沒有一個人能使我們滿意,造成彼此怨懟,也讓魔鬼撒但在旁嘲笑叫好。福長要帶領同工打勝仗,所以更不應彼此抱怨

 

馮珮牧師舉例,曾有特定同工在幸福小組現場,展現自私並干擾的行為;若福長忍不住跟其他同工抱怨,容易使關係尷尬,這就是沒有領袖意識。正確作法是,約當事人出來私下聊聊,讓他了解同工的角色、激勵他向前奔跑。

 

彼得一開始也是不給力的同工,但耶穌沒有批評謾罵,而是引導、等候他、給他機會,最後得以委派重任。

福長要帶領同工打勝仗,所以更不應彼此抱怨。(圖/shutterstock)

如何培養給力同工?

若福長不懂得如何激勵別人,沒關係,一起來「學」!將軍是在戰場上被磨練出來的,若持續待在傳福音的戰場上,上帝一定會出手相救、越來越熟練。

 

實際的做法,可以從驅動的動力、原因入手。福長要先問自己:「我為什麼願意付代價傳福音」?福長也有小孩要養、工作要忙,但為什麼願意把傳福音放在第一位?若非有耶穌基督的愛、有寶貝住在我們這個瓦器中,怎能激勵我們將這份無價的的愛分享出去?

 

將這份感動化為言語講給同工廳,或用各種見證、聖經裡的話...等;即使一開始表達技巧不好,但越說就會越有恩膏。

 

可以個別談,或團體式。一起喝下午茶、聽聽對方目前的狀況,鼓勵、讚美和幫助他,讓他再次被屬天價值觀烙印,帶著盼望繼續與我們一起奔跑。或在幸福小組開跑之前,先一起辦讀書會,例如連加恩弟兄《給我十萬個靈魂》是很好的書籍;此外,幸福小組開到一半時,可舉辦打氣會。

 

馬可福音10:44說,「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當福長需要付代價、謙卑服事同工,以成全同工成為一生為福音奔跑的人。

領袖應抱持成全他人的心態服務。(圖/shutterstock)

【必死地雷區3】:「我全包了」

許多福長提出自己犯過最大的錯誤,就是凡事自己做,包含挑禮物、包禮物、布置、做菜...等,做完之後福長累翻了,同工沒有任何空間發揮也不開心。原因可能是:臉皮薄不好意思麻煩同工、溝通能力不好、驕傲地認為自己做的最好...,這些都會攔阻幸福小組的發展。

 

所以要「樂於授權」,要成全建造同工,而非目標導向,只想把事情做十全十美;要相信同工們有能力完成任務,且在出包時隨時接手。如此一來,同工就能在有安全感的狀態下服事,發揮潛力和創意。

 

許多研究顯示,人對於親手製作完成的東西,通常會賦予較高的價值感,所以在團體中,當領袖願意充分授權,被授權者因自己親身參與其中,便會對這件事情賦予更高的價值,領袖也會比較輕鬆,可謂皆大歡喜。

領袖應學習分配任務,而非獨自做得過勞。(圖/shutterstock)

摩西很負責任、能力傑出,但最初他曾自己包辦許多工作,身邊的人也不開心;直到岳父提醒他,要找同工分擔責任,他聽取建議後做出改變,最後皆大歡喜。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馮珮牧師提醒,福長要常常觀察同工的恩賜,讓每個人在幸福小組中找到自己的崗位,有發揮的空間;當同工發現自己被接納、有參與感,他就會服事得開心。

 

幸福小組是門徒訓練的一部分,從做中學、學中做,成全門徒帶出下一代福長。高密度的服事操練,也會使我們生命中的問題浮現出來,要視為好事、能夠解決生命問題的轉機。

 

若因此發現,原來自已人緣不好、格局思維須擴張,不必自我定罪,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不多」的人,但可以透過學習持續成長。傳福音是一生的,這次不滿意自己的表現,那就下次繼續試!

 

結論,成功掃除地雷的三大秘訣為:

1.福音不是靠「說」的,而要講究同工整體關係的呈現。

2.福長要有「領袖意識」,要成全而不是求全。

3.充分授權,別自己一個人全包完! 

若新手福長上陣,可參閱福氣教會推出的相關書籍,內有更豐富完整的系統性整理。

 

溫哥華佳恩基督教會見證

「溫哥華佳恩基督教會」周小安牧師。(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信息結束後,由「溫哥華佳恩基督教會」周小安牧師分享見證。該教會於1995年成立,細胞小組發展快速、持續倍增,但後來漸漸失去動力、遲遲無法繼續突破。

 

當時他們面對兩大問題:屬靈領袖和平信徒的信仰動力明顯不足,故難以敵擋世界的誘惑;二是初信者的流失率居高不下,使傳福音熱情普遍冷卻。

 

2019年11月該教會領袖連結福氣較會,聽到極具洞見且專業化的傳福音策略,進而於2020年1月底,眾牧者參加舊金山三藩市的幸福小組研習會,接著開始第一次試行幸福小組,並於講台傳遞意象。

 

最初推行幸福小組的瓶頸之一,是領袖為過去傳福音的失敗經驗而卻步;新冠疫情也使人們多有顧慮,又對轉為線上缺少信心。因此教會用「以點帶面」的方式,從少數幸福小組的見證帶動更多會友參與;也在會友「親身體驗」中看見福音的大能與幸福小組的威力,從而激發熱情。

 

此外「堅持不放棄」,第一期BEST極不穩定,每一次都來不一樣的人;但繼續開到第二、三期,組數持續增加,BEST也變多並願意決志、受洗並落戶;一年半開幸福小組以來,已有百逾人加入,細胞小組亦增加,弟兄姊妹備受激勵,一同見證福音的大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