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金棕櫚獎導演的監製及製作下,艾蜜莉范艾姆伯特一展自然細膩的故事。(圖/希望行銷提供)

介紹一部奧斯卡大導馬丁.史柯西斯擔任監製,達頓兄弟製片的好電影。因著一本《大象與蝴蝶》故事書,展開各自人生最幽微秘密的心情之旅。安東與眼前素未謀面的小女孩共度了他最難忘的夏日假期,也解開了他心中最放不下的秘密。

「你知道我們會這麼深愛彼此的秘密嗎?」....

離開多年後,安東下定決心要面對自己的過去,他造訪卡蜜兒的家,與這位曾深愛過的女人重逢,而女友身邊出現一個乖巧的小女孩「艾莎」。安東來訪時,卡蜜兒正有趟重要出差安排準備出門,手忙腳亂的打包行李,又久等不到保姆出現....。

 

情急之下,卡蜜兒不得不請託安東照顧女兒,趕緊出門趕搭班機....。措手不及的安東,勉為其難接下了請求,但他怎麼也沒想到,不僅保姆來不了,就此和眼前素未謀面的小女孩共度了他最難忘的夏日短假,與安東的家人短暫的相處,卻也解開了他心中最放不下的秘密。

 

《大象與蝴蝶》是新銳導演艾米莉.范.埃爾姆特充滿靈氣詩意的一部之作,她首部長片《從頭開始》便在坎城影展ACID單元大放異彩,這次新作與金棕櫚獎導演達頓兄弟合作,雙方拍攝理念一拍即合。

 

艾蜜莉表示,「他們的辦公室給人一種家的感覺;我也知道達頓兄弟了解我的拍片手法,我比較喜歡按照時間順序拍攝,所以跟他們合作很合乎邏輯。

 

在金獎導演的監製及製作下,艾蜜莉范艾姆伯特一展自然細膩的故事,透過片中男人與女孩讀的故事書《大象與蝴蝶》,展開各自人生最幽微秘密的心情,舉重若輕的揭開父女關係,拍出最動容如「阿飛與小蝴蝶」般愛意無盡頭的故事。

《大象與蝴蝶》片中敘述當父女心有靈犀的確信彼此關係時,過程鋪陳非常的動人。(圖/希望行銷提供)

神設立「家庭」為社會的基本組織

耶穌和我們也有愛的奧秘,這部片子讓我想起自小到大所聽聞、經歷、觸動的不同親情故事;特別在華人社會,很重視血脈的純正,凡出於自己的子嗣,總會有千絲萬縷的牽絆。

 

《大象與蝴蝶》片中敘述當父女心有靈犀的確信彼此關係時,過程鋪陳非常的動人;即便導演並不隱諱觀眾可能猜到的情節,整個劇情發展是如此的寧靜安詳,觀眾們心理澎湃自可想像。

 

上帝給了我們愛的能力,但因著人的墮落、敗壞、貪婪,愛的實踐有了偏差;「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13:24)、「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馬太福音7:11)

 

神設立「家庭」為社會的基本組織,藉此給人去體會「愛」,我們總有身生的父母,正常來說我們大多有個健全的家庭,儘管部分人因著不同的際遇(棄嬰、孤兒、單親子女...)造成遺憾;當成為父母後,對「愛」的學習仍未間斷,而社會上也有父母的不適格(棄養、分居、離婚、爭取監護權....)

 

在平權意識高漲的社會,我們已經遺忘了對愛的責任與當付的代價,只一味在乎自己的感受與權利。

新銳導演與親生女兒共同創作圖像劇本,自然生動演出令人驚艷。(圖/希望行銷提供)

神就是愛,而撒但卻是恨的源頭

舉凡受過基要真理教導的基督徒都知道,神就是愛,而撒但卻是恨的源頭;聖經中對「愛」有著純全的描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 13:4-7)

 

你我無法僅憑一己意志付出愛,值此價值觀混淆的世代,偏差的愛造成遺憾的結局、扭曲的愛則使人偏離正道。

 

在聖經的描述,神立父親為生命的傳遞者(創世記1:28;、2:18;哥林多前書11:8,12);立父親為社會的創始者(創世記5:1-4、9:1,7);神要父親作兒女人生的典範(列王紀上15:3-4、10-11等);要父親負責教導兒女(箴言4:1、13:1;以弗所書6:1);神要父親負責教導兒女(箴言4:1、13:1;以弗所書6:1)

 

父親要養活兒女,也要教導兒女(申命記6:1-9;箴言1:8、3:1、4:1等) ;父親要為兒女積財(哥林多後書12:14),也要為兒女積德(出埃及記20:4,6);兒女要繼承父志,一家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創世記18:19;使徒行傳16:31-34)。

 

對基督徒而言,人在地上的家庭關係是種學習,當進入永恆時沒有這些關係的約制,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耶穌基督也曾自高天下降人間,盡那為人子女的本分,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分擔家計。

 

來自父母的遺憾,很大的機率會成為子女及家庭的遺憾;子女在成長的過程中得不到愛,也會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影響著下一代。

 

羅馬書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愛」是神的榮耀,《瑪拉基書》四章六節: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上帝曾以這樣一句嚴肅的警告,作為舊約聖經的結束。

 

在新約時代,更當以聖經中記載的人物為鑑,我們終將因自己的行為被主審判;在面對大寶座面前的基督,你我將無所遁形,及早回頭、支取愛的能力,你我將享受浸潤於主愛的神祕經驗。

《大象與蝴蝶》電影海報。(圖/希望行銷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