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為楊乃帝與先生蘇楷儂婚禮合照;右圖為先生彌留前最後一張合照。(圖/楊乃帝提供)

「祢甚至連指頭都不用動,祢講一句話就會好了,為什麼祢偏要把他帶走?」從認識到結婚短短三年,先生便罹癌過世,楊乃帝痛苦地質問上帝。但神卻帶領她回想所有的人生片段,她才赫然驚覺:原來一切都有神的美意!

12年前,楊乃帝的先生32歲時,便因肺腺癌過世。結婚才過一年,先生忽然被檢查出肺積水,進而發現罹患肺腺癌,並且已轉移至肝跟脊椎。

 

想起當時看見X光片上,癌細胞如星空般遍布肺部,楊乃帝說道:「上帝做事沒有按照你期待的走怎麼辦?」

 

從黑暗深淵被拯救

2006年,楊乃帝與先生在教會認識。互相了解後便發現,彼此的過去都不容易。

 

先生蘇楷儂曾受毒品綑綁,「過去他就是想死,因為真的是太痛苦了。」楊乃帝說。

 

一心求死的蘇楷儂,心中卻掛念著不斷為他禱告的阿嬤。因為他過去時常看見,阿嬤清晨起來為他禱告,他便決定在死前,陪阿嬤一起去一次教會,當作臨別禮物。

 

然而就在那次的聚會中,神將他從死亡的深淵中拉起,他經歷到了過去從未有過的愛。

 

「我感動的是,那個小小的教會,所有的弟兄,年紀長的就把他抓回家,說:『你就住我家!』年紀差不多的,就陪他打球、聊天,幫他找工作。」楊乃帝說。

 

蘇楷儂被這群基督徒吸引,好奇為何他們會對自己這麼好。從那時起,他便常常去教會,開始認識這位充滿愛的上帝。

圖為楊乃帝與先生蘇楷儂結婚照。(圖/楊乃帝提供)

在那段與毒品對抗的日子,他受邀至台北世貿參加佈道會。他驚訝地發現,當中竟有許多人都曾經走在吸毒的深淵,卻在絕望中被耶穌一把拉起。

 

蘇楷儂感到不可置信,心想:「真的嗎?如果上帝可以救他們,那上帝也可以救我?」他心中燃起一絲希望。

 

當時講員發起呼召,詢問在場有沒有人想要信耶穌。蘇楷儂隨即衝上台,倒在舞台上大哭。從此他的生命得到翻轉,成為一位熱愛耶穌的青年,積極地參與事工,也很認真地工作。而後他便認識了未來的妻子楊乃帝。

 

神也為他開啟敬拜服事的機會,當他帶領敬拜時,總是滿有恩膏。雖然生命短暫,但神卻好像將一切生命的經歷,都加速讓他經驗到。而他心中禱告的夢想,也一件件成就。

 

想起先生追求耶穌的熱情,楊乃帝說:「雖然我先生是改過自新,但是我覺得他對神的信心比我大多了!然後他對神的愛,比我純度高太多,真的是罪大恩典也大。」

 

楊乃帝信主前的生命也是愁雲慘霧,因家庭背景而深受憂鬱症所苦;雖然學生時期便信主,但她依然不斷地受到心中的破碎所拉扯。

 

認識先生後直到今日,她逐步發覺自己沒有被醫治和調整的軟弱,內心漸漸被神改變,對神更加信靠。

 

「雖然我們的婚姻很短暫,但他留下來一堆功課給我。」楊乃帝說。

罹癌後夫妻一起參加國外短宣。(圖/楊乃帝提供)

癌症經歷神蹟

「肺腺癌可怕的地方,就是因為它散佈肺部,連開刀都沒有辦法,兩個肺都割掉的話怎麼呼吸?」

 

先生屢次因肺積水暈倒,在先生過世後一段時間,楊乃帝都十分害怕救護車的聲音。

 

「他中間經歷過好多次病危,因為肺腺癌會積水,積水嚴重到壓迫心臟,他跟我說這種感覺很像溺水。」楊乃帝說。

 

曾經一次,夫妻兩人到餐廳吃飯,先生忽然間昏了過去。送至醫院後,內科醫師哭著從診間走出來向楊乃帝說:「對不起,我們盡力了。如果這個狀況沒有奇蹟的話,今天晚上會走。」

 

隔天醫師又哭了一次,但這次是又驚又喜,因為他竟然還活著!

 

「那個醫生就哭了,說:『這個是奇蹟!你們的上帝真的聽見你們的禱告了!』他沒有聽過這樣的狀況:人的肺已經塌陷萎縮了,還可以繼續地打氣運作!他說他不知道這是甚麼的運作,他就一直哭說這是一個奇蹟。」楊乃帝分享道。

 

當年有好幾次,醫生跟她說「這是個奇蹟!」但當時滿心期待先生全然醫治的她,眼裡並沒有看見神的大能。「你看我的既定印象,覺得:『主啊!你甚麼都沒有做!因為我的先生死了!』」

 

一直到先生過世多年後,她才漸漸地明白神有祂的心意。「我覺得神一直想讓我知道:『乃帝,神蹟是我改變了楷儂的生命,我改變了妳。神蹟是每一天,當醫生說沒有辦法的時候,我仍然讓你們的呼吸繼續;是當你覺得走投無路、無處可躲,覺得沒有人能幫助妳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放棄過妳。只要妳願意來依靠我,我總會為妳開出一條路。』」楊乃帝感動地說。

圖為先生彌留前最後一張合照。(圖/楊乃帝提供)

基督的愛

想起第一次陪伴先生抽肺水,當時醫護人員將一根極粗的針頭,從先生的肋旁插入,引流出許多血水。

 

看著先生痛苦的表情,楊乃帝雖然痛心卻幫不上忙,只能在一旁安慰他。

 

這時先生抬起頭來,向她說:「我現在終於明白,耶穌在十字架上被兵丁用槍刺肋旁,流出血跟水來是甚麼感受。」

 

「我聽了很想哭,覺得你現在這麼痛苦,你怎麼還會說『我很感謝耶穌,讓我可以經歷到祂的一點點感受』?那是第一次,我意識到他並沒有因為情況而埋怨神。」楊乃帝回憶道。

 

信仰的考驗

看著先生日益衰敗的身體,楊乃帝感到十分難過:「除了安慰、鼓勵他以外,你無能為力。你沒有辦法分攤他所有的感受,讓人很無力。然後你深切的禱告,上帝能夠醫治他。但是神又遲遲沒有做,沒有好轉。看著情況越來越糟,那個真的是對神的信靠一個很大的考驗。

 

先生過世後,楊乃帝經歷了一段遠離神的時期;在這段時間中,她才深深地感受到:在神裡面的平安,是外面的世界所不能給予的。

 

當年先生如浪子回頭,如今換她獨自面對信仰的抉擇,而神始終沒有放棄她。不斷地在她的生命中,擺放陪伴、安慰她的姐妹。如今她參與在服事未婚媽媽的事工,陪伴心靈破碎的姐妹走過痛苦。

 

楊乃帝說:「我常被提醒,神是怎麼樣的接納我,對我有耐心。我現在常常鼓勵這些媽媽們,神永遠都是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只要你願意跟著祂。你可以選擇,要回去埃及過熟悉的日子,還是要走曠野。但是我保證你跟著祂走過曠野,你一定會走進迦南美地。

教會的姐姐們時時陪伴楊乃帝;圖為騎機車旅遊照片,左3為楊乃帝。(圖/楊乃帝提供)

超越地上生命,天堂永恆的盼望

曾經,先生問了一次:「為什麼上帝沒有醫治我?」楊乃帝分享,先生說這句話,並不是感到生氣,而是難過即將要說再見。

 

他開始默默地交代身邊的人照顧太太,希望在他過世後,能有人陪伴太太走過這段痛苦的時間。

 

「他覺得很抱歉,但卻又很感謝神。即使人生短暫,但是神卻回應了他所有的禱告,讓他沒有遺憾地離開,他覺得非常地感恩。」

 

談起面對失去先生的悲傷,信仰如何扶持自己,楊乃帝微笑說:「說盼望在天堂,會不會有點太遙遠?但是我很期待,我們有一天在天家見面的時候,互道弟兄姐妹。」

 

「我常常想到他的時候,知道他現在在天堂,會很為他感到開心。因為他短短的32年,一生那麼顛沛流離,吃了很多的苦,像孤兒一樣地流浪。現在終於回家了,也不會再受到這些苦。」楊乃帝說。

 

我覺得這段婚姻,就像我剛才分享的,給我們兩個人很大的祝福。我也希望我們的故事,可以鼓勵到更多基督徒。什麼是真正的神蹟,什麼是真正的倚靠神?不是沒有埋怨,不是沒有懷疑,不是再也不會遭遇到苦難。而是當你遭遇這些苦難的時候,知道祂一直跟我們在一起。」—楊乃帝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8–3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