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嘉義中正路的恩典方塊酥,是方塊酥的發明店,60年的老店,曾經負責兩蔣時代的官邸點心,以及國宴點心的殊榮,是嘉義地區暢銷的方塊酥店家之一,目前由第二代黨慧泉接手管理,仍堅持每日手工現做,讓最正統的原始美味持續飄香。

這個在嘉義屹立60年不衰的食品產業,最早可追溯回第一代的創始人,現年87歲的黨長發。

      創立一甲子的嘉義恩典方塊酥本舖。

方塊酥 北方烙餅與南方酥餅的完美合體

黨長發和妻子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在大陸時身為空軍公職,之後隨著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為了生計開始尋找副業,於是在下班之餘,當起家鄉特產北方烙餅的小販,但烙餅外帶不方便,也會因為溫度不夠,失去口感。黨長發突發奇想,結合北方烙餅和南方酥餅,研發出口感奇佳的方形酥餅,也就是現今「方塊酥」的最早起源。

由於早先歷經從大陸遷台的顛沛流離,黨長發深感上帝一路的庇護和眷顧,因此將此方形酥餅取名「恩典方塊酥」。純手工製作雖然產量不多,但黨長發相信,只要實踐五餅二魚的精神,未來一定能做出餵飽大家的食品。這道可口點心,深受兩蔣總統的喜愛,常指派空軍聯隊人員代購。

美味純手工 串起兩代情

      第二代老闆黨慧泉,每日現做的方塊酥,手工天然製造,堅持60年的美味。

黨長發之子黨慧泉,25歲時考上調查員資格,期間經歷8年的公職生涯,因為擔心父親過於勞累,毅然辭去工作,想當父親的助手,並提出設立工廠的建議,以供應市場需要。

但父親非常不認同,因此年輕的黨慧泉獨自在外另外開發生產線,沒想到做出來的方塊酥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味,黨慧泉感觸良深的說:「或許這就是冷冰冰的工廠和充滿誠意的手工製作,兩者之間最大差別吧!」於是他毅然關掉工廠生產線,這也等於投入的資金全部付諸流水。

回歸父親工廠的黨慧泉,從最基本的擀麵皮做起,更在父親的帶領下,逐漸擴大經營的店面,卻遭遇意外的考驗…

禱告現奇蹟 意外尋獲金店面

一家人所居住經營的店鋪,位在空陸軍眷村內,因緊急決定拆遷,因此找到適合的店面成為燃眉之急。但在尋找店面的過程中,不是店租太貴,就是地點不合適。

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黨慧泉唯一能做的就是「禱告」。不料才過一天,就找到一塊靠近市中心的新建築店面,他回想:「那種地段和價錢,怎麼可能沒有人承租?」他深信這是神的帶領。隔天,在狂風大雨的周六清晨,趕著和店主簽約,心中的大石,也因此放下。

黨慧泉說,神補足了他們的損失,甚至給的更多。

產品口味多 事業版圖擴全台

      恩典方塊酥手工過程繁複,麵皮需摺成243層。

親手製作方塊酥超過50年,第二代接手的黨慧泉仍然堅信,手工製造的心意,才是感動顧客的不二法門。即使每天從早上6時工作到晚上7時,也只能做出5千片方塊酥,他仍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過程中,他更接納許多顧客或教友的建議,陸續開發出圓杏仁、海苔、椰子、奶油、檸檬、圓蔥、咖啡、巧克力等8種不同口味,但因為手工過程繁複,光是把麵皮摺成243層,每次就需花費半小時,再加上切割、調料,以及烘焙,每3小時出爐一次,只能製成1千片,比起工廠化的方塊酥店家,產量少了一半以上。

雖然產品經常供不應求,但黨慧泉希望的是「每位客人品嚐方塊酥時,如同聽到哈利路亞的聲音在耳邊迴響般的振奮人心。」維持60年,純手工不變味道的堅持,就是不要讓顧客們吃到次級的方塊酥。

每當辛苦的時候,我總會想起《聖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黨慧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