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施治寰夫妻同心合意緊緊跟隨神。右:身為中醫師的施治寰,在醫院讀經並為自己針灸。(圖/施治寰 提供)

施治寰家中開設製香工廠,神明偶像多到「夠演一場布袋戲」。自小就有靈異敏感體質的他,以武俠小說中的「獨孤求敗」自居而傲,覺得自己修行的功力遠勝過一般出家人。並斬釘截鐵表示「我不可能是基督徒!」直到與「期待中」的死亡如此靠近時,他突然牽掛起妻子:「我走了,你怎麼辦?」他開始呼求耶穌,喊了兩天:「耶穌救我!」並跟妻子說:「我要受洗!我的生命發生了一些事……」

幼時全家福。(圖/施治寰 提供)

從小被偶像廟宇包圍,具靈異體質,自詡武俠「獨孤求敗」

施治寰成長於熱鬧的彰化鹿港老街,家中為製香工廠,住家旁廟宇林立。小學每日上學途中必經的宮廟佛寺,引發他思考「我是誰?從何而來?會到哪去?」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身為長孫的他,倍受呵護及疼愛,書讀得很好,卻很頑皮、愛打架。施治寰家中供奉許多神明偶像,數量多達「夠他演一場布袋戲」。每逢祭祀時,他便開始嬉鬧,拜完後甚至跳到神桌上,把偶像當成公仔玩,母親常為此氣憤並處罰他。

 

施治寰憶及早於5、6歲時,他就有靈異敏感體質,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加上是武俠迷,充斥著宗教色彩的小說裡,啟迪他開始「修行」,並且以「獨孤求敗」(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的作品裡一位虛構武林高手,是小說中唯一被提及过真正「無敵於天下」的高手)自居,覺得自己無所匹敵,想要找到更強的,看是否可以被激勵。這樣的信念和驕傲,貫串其生命成為核心。

 

大學時對人生進行哲學性思考,並開始打坐,當兵後考上學士後中醫。27年前,在埔里開設中醫診所,因患者中有許多出家人,因此與佛教有更深的接觸。「我禪坐的功力,強到一般出家人都贏不了我。」施治寰甚至覺得生命全然掌握在他手裡:「我知道我死亡的過程,我要獨自跑到山洞裡死去。」

受洗照。(圖/施治寰 提供)

從「不可能是基督徒」到「耶穌救我」

「我不可能是基督徒!」

 

即便如此,施治寰仍每周陪著妻子主日,到教會「睡覺」,這一睡就睡了七年之久。他表示:「對教會也感到好奇,想多一點了解,看是否基督教有很厲害、足以與我抗衡的『高手』?」他很喜歡牧師和弟兄姊妹聊天和辯論福音,一直想找尋「我們都同意,無人反對」的真理。

 

身為中醫師的施治寰常嚐百草、吃野菜,每早總拿著臉盆和剪刀在住家附近草原採集。有天他突然感動而泣:「我像是小老鼠掉到穀倉裡,所見之處盡是食物,感動上帝創造萬物賞賜給我們,這樣的恩典何等奇妙浩瀚!」而那時他已相信上帝,卻還沒接受耶穌;因他認為:「我的罪應自己承擔,怎可交給別人(耶穌)承擔!」

 

直到2016年元旦,施治寰第一次中風。

 

他及家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病況,都非常訝異!因為他平日愛好運動、吃野菜,很重視養生,怎料會如此?當晚,手腳無法動彈,急送台中榮總醫院。檢查結果為腦部基底核出血5cc(一般會死亡),腦幹因掌生命中樞與呼吸,不能開刀,只能觀察,他甚至連遺言都已交代好。當時,教會親友兄姊都趕來醫院為他禱告。事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對他說:「像這電腦斷層片子的人,沒有一個可以坐在這裡跟我說話。」

 

他從急診室觀察,後來轉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時,他出現發燒、腦水腫的危急狀況。當時,他覺得很「開心」:「因為覺得自己要死了,此生只有死亡的滋味未嚐過,我要體會死亡!」

埔里蒙愛教會牧師、兄姊及中台神學院院長、同學到醫院探望。(圖/施治寰 提供)

住院時迫切禱告、讀經。(圖/施治寰 提供)

當與「期待中」的死亡如此靠近時,施治寰突然牽掛起妻子:「我走了,妳怎麼辦?」妻子掩住自己的憂傷,堅強的說:「如果是神的旨意,我願意順服,但你要信耶穌,只有祂能救你!」

 

施治寰如大夢初醒:「我不要死了!」這次,他決定走出自己生命中的「山洞」,不做「獨孤求敗」了!此刻,他徹底醒過來,並驚覺:「修行只有傳授怎麼去死,沒有教怎麼回來。」他覺得:「唯一的拯救,就只有耶穌了!」

 

於是,施治寰開始呼求耶穌,喊了兩天:「耶穌救我!」而就在1月7日晚上8:55分,他突然跟妻子說:「我要受洗!」並說:「我的生命發生了一些事…」

 

「我遇見一道大光,照在我身上,身上的罪全都跑出來,我羞愧得想躲開,但一直躲不掉。在那過程中,我想著我真的有這些罪,最後我認罪悔改,耶穌就用寶血洗淨我的罪,神的靈進到我身體裡。」施治寰描述神奇妙的光照降臨,過程中聖靈並啟示他讀神學院。並且,在3月27日復活節當天受洗,歸入主名下。

在醫院復健過程。(圖/施治寰 提供)

經歷二度危及生命中風,神奇妙醫治

歷經一個月治療後,他的身體狀況恢復了95%。出院後,施治寰在3月25日受難日那天重新恢復看診,一方面也開始在中台神學院就讀,並積極為主火熱傳福音。但因讀神學院太過勞累,在2021年2月14日到台東傳福音時,再度中風。

 

這次,狀況更嚴重,腦出血量整整比上次多了四倍,有20cc!一開始整個人像癱了一樣,只能在台東醫院就地治療。直到5月17日回埔里,神再次奇妙的醫治,讓他恢復到已可放手行走。

為主火熱傳福音及見證。(圖/施治寰 提供)

「願落在土裡,為神結出許多子粒」為主而去

雖不斷經歷生命試煉,但心繫福音的施治寰,深怕未信者不了解從神而來的好消息,雖仍在復原中,但他決定再次恢復看診:「這樣才有機會傳福音。」因此,訂於10月18日重新開業。目前雖僅設定一天看診一個小時,當日卻湧入許多老朋友前來支持,共診治了兩個小時。

 

施治寰跟病患的關係猶如朋友,中醫診所位於埔里的城隍廟旁,有許多出家人來看病。他總以過來人經驗對他們說:「我禪坐的功力比你們深厚,都無法過關了,你們可以嗎?」還曾有出家人覺得他是「聖人」,邀請他到禪寺裡演講;但他卻當場傳起福音來。

中醫診所內外觀及看診狀況。(圖/施治寰 提供)

施治寰回想他成長過程一路順遂,不須外求幫助。直到遭遇最大困境「中風」,他深感:「神每天與我同在,不管我跌倒、抱怨,祂都繼續鼓勵我、幫助我!」

 

神常常透過經文對施治寰說話,在他剛信主,對聖經不熟,卻要在佈道會做見證時,禱告後,神給他這段經文。「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以弗所書5:13-14)

 

而另一段經文是,以加拉太書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他感動著:「神在我還是罪人時就愛我,為我釘十字架,重價將我買回。」

 

施治寰一路走來,對神有訴不盡的感謝。訪談過程中,談及神的恩典數度哽咽。母親、兒子和朋友也陸續受洗,成為神的兒女。他將繼續為主傳福音、做見證,並回應神:「我願意落在土裡,為神結出許多子粒!」

 

最後,他與讀者分享:「神是不離不棄的神,通常離開的是我們自己,祂從未離開過!」期勉我們在人生路上,都能緊緊抓住神!

全家福照。(圖/施治寰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