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到右:IBM台灣人資長李欣翰、前尼爾森行銷顧問公司專案研究處副總監黃志鵬、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淯鈴、亞洲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李志鴻、雲朗觀光集團人力資源處資深專案經理王福寧、全球人壽人資長吳惠玲。(圖/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

由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簡稱得人)主辦的「2021居家辦公對職場工作及生活影響研究分享會」,21日下午,發佈在地研究成果和企業實戰經驗,探討三級警戒下,居家辦公對自我效能、工作型態和生活方式的影響。

近5年來,得人投身工作生活平衡領域,本著「愛鄰舍」的真理為出發,倡議職場的彈性和友善,為企業和工作者提供解決方案。

 

針對18-65歲的工作者進行調查,有效問卷總計為工作者1,422份,企業主管307份。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對於家中有12歲以下成員的族群而言,壓力指數有大幅上升,但整體來說,仍有58.3%的人表示增進了親子關係,33%的人表示增進了伴侶關係,主因是有更多時間彼此陪伴。

 

一個妥善的混合式辦公計畫,能夠增加企業經營的彈性、員工的家庭幸福,也有助於永續發展,並增加企業競爭力和應變力。

 

研究議題,以真理為本出發

得人曾於2019年5月獲頒遠見雜誌「社企之星潛力獎」;2020 年10月APEC健康女性、健康經濟體研究獎論文榮獲並列第二名,創辦人蔡淯鈴表示:「會選擇這樣的主題,是因為三級警戒後,意識到這是台灣第一次那麼大規模的居家辦公,因為現象空前,是一個很有歷史性的時刻,因此想把這個現象的研究紀錄留下來。

 

『得人』關心『彈性工時』、『居家辦公』,已經有大約超過5年的時間,回到聖經真理,會不間斷談論這些議題,都是本於『愛鄰舍』、『和睦』、『使人和好』等概念為出發。」

 

混合式辦公將成為趨勢,如何擁抱彈性工作,兼顧職場家庭兩不誤?

以美國為例,《哈佛商業評論》對「有辦公室如無辦公室」指出以下重要面向:

1. 疫情間及疫後員工生產力一樣或更好。

2. 關鍵在於,找到線上開會及專心工作的平衡。

3. 完全在家工作後,員工壓力、焦慮、負面情緒降低,自我效能和工作效率提高。

4. 疫後工作情景,將為結合傳統辦公室工作和遠距工作的混合式工作型態,提升員工及企業彈性和韌性,擁抱新的工作型態和生活方式。

 

雖然在後疫情時代,各界紛紛看好多元工作對整體生活的正面影響,但把時間拉回到半年前,許多人的固定工作模式遭逢突如其來的轉變,面對令人措手不及的生活型態重大改變,許多研究先後投入過探討關於疫情與慢性壓力之間的關係。

因疫情工作與生活面臨新平衡,家庭成員間的關係,也因此變得更緊密。(圖/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

在工作方式改變的狀況下,家中有12歲以下的成員,面對的壓力相對高。(圖/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

面對變動,得力在乎歸回安息

亞洲大學心理系李志鴻副教授,曾擔任改革宗長老會忠孝教會義務駐堂牧師、改革宗長老會富光教會主任牧師等職,他分享道:「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時刻,重整自己的生活步調,是一個審視也訓練自己能否對變動泰然處之的機會。就像聖經上所說的,『得力在乎歸回安息』。

 

此外,不妨將重大改變的壓力為推動力,視其為開始學習樂於與家人溝通的機會。例如,以往家人間可能不會討論到共同空間的使用規則,但在居家辦公的狀況下,這樣的家庭協商與討論就會變得必要。基督徒常講『呼召』,其實個人在家庭中也有『呼召』

 

疫情對關係是一個挑戰與學習,它讓我們會到家中,重新審視育幼、共老、伴侶間相互扶持等概念,家庭關係需要非常花時間經營,我們才有辦法受惠於它,不然,這會成為消磨個人動力的源頭。」

 

「疫後,從工作共享和替代的角度,有更多的做法,可望增加『非典型』的工作機會。疫情下,大家或多或少參與了組織或部門的緊急應變運作,是組織轉型的好機會。」李志鴻副教授表示。

 

精選要聞》

「不能沒有你!」劉群茂、丁家40年甜蜜「紅寶石婚」 重走紅毯132對夫妻再立婚

代禱》台灣連6.5 寇紹恩:讓我們看見了就禱告,如果可能,

被迫扛千萬債務,見「金色腳步」引領 與舊愛分手後各自信主、神預備婚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