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喜愛錢財並不是犯罪,但「貪財」卻是萬惡之根。(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可以住在帝寶嗎?殺價會不會犯罪?貴馨長老指出,神樂意賜給我們豐富的資產,也鼓勵我們用正當方法,賺取金錢,但我們如何回應神的恩典,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並提出幾個要點。

俞貴馨曾任職於知名跨國企業,回台後進入工研院,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資訊人才獎」、「中華民國十大傑出經理人獎」。他在新竹勝利堂被按立為長老,也參與主日講道服事,並與妻子一起擔任伉儷團契輔導,與社青團契輔導多年。具有豐富職場及牧養經歷,受邀火把教會,分享「基督徒的金錢觀」。

俞貴馨長老分享合神心意且健康的金錢觀。(圖/直播截圖)

財富是神的祝福

俞貴馨表示,現今基督徒面對財物的挑戰,需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有些弟兄姊妹誤以為聖經反對金錢。但並非如此,上帝也常用「財富」祝福人。

 

傳道書5:19,「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份,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神樂意賜給我們豐富的資產,讓我們可以生活;勞碌工作,也會帶來喜樂。理想的世界,是每個人各盡其才,打造一個人人生活無慮的「富足社會」

 

用合神心意的方法,賺取金錢、擁有帝寶皆不是犯罪,但貪財才是萬惡之根。馬太福音6:24詢問我們,當真理與財富衝突,我們要事奉哪個「主人」?

 

若一個基督徒更愛上帝,就不會違背真理;但若我們更愛金錢,就難以跟隨神。馬太福音19:23-24提及的財主,就是因為愛錢,超過愛耶穌,因此難以進入天國。

 

貪財的六個危害(記者節錄)

大多人都想要當財主,但神也問我們,「當我們有財富時,是否還可以遵行祂的旨意?」俞貴馨長老分享,錢財可能帶來的危害。

 

1.貪財引誘人離開真道

提摩太前書6:10「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貪愛錢財,會引誘人離開真理,帶來痛苦與煩惱。

 

2.招來禍患

傳道書5:13-14、箴言13:8,這兩段經文都提醒,若人擁有大量財務,容易被歹徒威嚇,需要用資產換回生命,讓積存的財富,瞬間化為烏有。

 

3.偏差行為

錢財還有另一個危險性,就是使人產生偏差行為,以西結書28:5、箴言28:11資產令人心裡高傲,並且自以為有智慧。此外,經文中也有富足之人,威嚇貧窮人,被神所厭棄。箴言16:8更強調,金錢的多寡,並非神所看重,而是我們是否能行公義。

 

4.錢財不可靠

聖經中時常囑咐,不要依靠、定睛於資產,以為擁有財富,就可以高枕無憂,計畫時常趕不上變化,就像去年突然出現的疫情,讓經濟受嚴重打擊,是過去無法預料的情況。俞貴馨強調,「不是錢,看顧我們的生活所需,只有樂意賜福的上帝,才真正可靠!

 

5.錢財並非萬能

金錢不能換取,非常有價值的事情,例如時間、愛情、永生。路加福音12:18-21,對當時的以色列人說,許多人為自己積攢財富,但可能今天就要離世,所預備的要歸給誰呢?我們的生命決定在上帝手中,若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賺錢,可能喪失更寶貴的東西。

 

6.不義之財,必導致災禍

有些人為賺錢不擇手段。哈巴谷書2:9提醒,若我們賺取不義之財,就算躲到其他地方,仍逃避不了災禍。箴言21:6更指出,騙取錢財的人是自找死路。

 

智慧理財,過「剛剛好」的生活

與上述相反,若我們用錢財行善,將會蒙神紀念,在天上將會累積財富,還不會失去永生。因此要敬畏耶和華大於喜愛錢財,也需「有智慧」地理財。最簡單的原則,就是把收入扣除固定支出,其中十一奉獻,就是非常重要的固定支出,並且也可分配一部分行善,積攢財寶在天上;若我們不奉獻,就是侵占神的錢。

 

談到貪小便宜或是殺價,會違背聖經嗎?俞貴馨長老分享「貪」聽起來負面,然而精打細算,商量出合理的價格,不違背聖經;若欺壓貧窮人,榨取攤販的收益,就可能不合神的心意。因此要隨時敏銳聖靈,心中有不平安的感覺,就不要繼續殺價。

 

講座最後,俞貴馨鼓勵每個人,錢財「剛剛好」夠用就好。平衡的生活,要兼顧各樣的角色,包含家庭、教會、健康、休閒、社交、公民責任等。而不是要將別人比下去,慾望來自比較,會越來越不快樂

 

俞貴馨期待,「基督徒擁有從神而來的喜樂,用聖經的價值觀,做出適合自己,健康又平衡的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