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蔡亞倫與已故愛妻許嫚黴。右:許嫚黴追思相片展。(圖/蔡柔德 提供)

基督徒深信,離世後會到一個更美好的天國,信主的家人朋友、所愛之人,都將於「天上的家鄉」相聚。因此,舉辦追思禮拜最重要的目的,往往不在於「為死者做些什麼事」,更多是為安慰生者、傳承榜樣,並進一步向未信主的親友傳福音...

9月台南活水教會相片展現場。(圖/蔡柔德 提供)

9月份於台南活水教會,一位抗癌15年間全心奉獻的區牧長安息主懷,除了舉行追思禮拜,並透過「相片文字展」傳遞逝者最想說的話—讓思念她的親友,也能來投靠一生愛她、照顧她的耶穌基督!

 

「媽媽過世後,我跟我爸思考要不要舉辦告別式?原想安靜地處理完後事,但假設要辦,一定要是為了傳福音!」9月25、26日許嫚黴區牧長「追思相片展」的主責、女兒蔡柔德姊妹強調,這場展覽重點絕非母親的豐功偉業,乃是「耶穌基督和永生的盼望」,讓親友知道這位神是如何改變母親的生命,從過去個性火爆,到生活處處彰顯基督的慈愛樣式。

 

活水教會主任牧師陳榮敏有同樣的感動,因此討論過後,決定不只辦追思會,也在告別禮拜當天與前一天,共二日,在教會內舉辦相片展,開放親友自由參觀。

 

由於許嫚黴平時有寫日記的習慣,亦常於臉書分享抗癌過程、搭配信仰的領受,所以現場展示出這一幅幅照片搭配文字,彷彿這位故人親自向大家說話、鼓勵、互動。

9月台南活水教會相片展現場,並開闢一間教室播放影音。(圖/蔡柔德 提供)

宣判癌末而認識主、全心做主工

許嫚黴於2006年確診第四期乳癌,夫妻倆的世界彷彿一夕間崩塌;原本個性好強的她,赫然發現自身的軟弱,化療過程更是痛苦萬分。因那時仍讀國小的女兒已穩定參加教會主日學,因而開始有基督徒前來探訪、熱心為此禱告,她也親自經歷到神的大能,便於隔年一家三口一起受洗。

 

丈夫蔡亞倫弟兄說,「我們夫妻當了將近30年的老闆,生活一帆風順,但因為太太生病,才轉換了我們對生命的思考邏輯。」過去生活其實潛藏了許多問題,但因這份轉折使他們認識耶穌,也才能起步邁向修復與調整,進而「真正蒙福」。

 

接下來許嫚黴一邊抗癌,一邊四處為主做見證,把耶穌做在她身上的事,分享給曾經跟她一樣憂傷的人,特別是孤兒寡母、罹癌者、弱勢家庭、婚姻破碎...的人,實踐傳道書7:2的教導,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保守估計,他們夫妻倆前前後後帶了至少20人信主,傳過福音的對象則逾上百人。

 

許嫚黴姊妹見證故事》 宣告癌末至今13年 受洗後夫妻同心,散播喜樂和祝福給更多人

許嫚黴與癌症共處的15年間,夫妻同心面對,這份真摯委身的愛也感動許多人。(圖/蔡柔德 提供)

夫妻倆時常關懷病痛、遭遇困苦的人,也因自身經歷,成為許多人的安慰。(圖/蔡柔德 提供)

「傳福音」的相片展,爭戰代表必有靈魂得救!

「她這輩子很認真地去愛人,(在她過世時)當我們家最有需要的時候,大家反過來愛我們。」女兒蔡柔德表示,母親的相片展和告別式,很感謝教會全力支持、牧區弟兄姊妹也主動積極幫忙,基督的家庭起到「很真實」的作用!

 

由於此次將相片展的重點放在「傳福音」,籌備中也遇到明顯的爭戰。布置當天上午,蔡柔德在每天行經的地下室停車場,車窗竟不甚勾到鐵片破碎,只好花時間先去修理;另一位布置同工也在出門時汽車拋錨,送到保養廠後再扛著大包小包搭計程車來。而當天從外縣市來的親戚(慕道友),車子亦於半途故障。

 

「一天內有3個人都是車子出問題,滿明顯是爭戰,但也讓我們更確定,這次肯定是有人要信主,仇敵緊張了!當仇敵緊張,上帝就要做工,所以我也不緊張。」蔡柔德說,這些事故僅僅造成一些不方便,沒有人受傷,相信神容許發生是為了提醒他們更警醒禱告、保守自己的心志、意念。後續,確實有非常多慕道友因來到現場而備受感動。

許嫚黴和心愛的丈夫、女兒和婆婆,一家人同心為主奔跑。(圖/蔡柔德 提供)

生命的價值

將時間拉早一些,在許嫚黴生命最後一個月居家安寧的日子,傳福音的腳步仍不停止;只要有未信者前來探訪,丈夫和女兒一律開門接待,並分享一家人翻轉蒙福的見證。

 

本身於福音文字機構服事的蔡柔德不諱言,正如母親曾說過,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所以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也要讓價值發揮到極致!他們雖身為喪家,但卻能夠去安慰別人,讓親友們知道:人死了不是「沒了」或不知去哪,雖然會想念但有一天仍會再相見。

 

也正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在忙碌於母親後事時,她與父親仍不因疲憊或悲痛而止步,堅持舉辦展覽,「希望趁母親還有影響力時,最後再用力傳一次福音,相信這也是她最希望的!」蔡柔德坦言,偶爾在情緒湧出時,會生出放棄的念頭,但每當思想耶穌、祂的心意,便義無反顧為著最重要的事:靈魂得救,而全然獻上自己

許嫚黴抱著病體,將生命每一分一秒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因為耶穌基督,使她得以用喜樂和愛面對人生、分享福音!左為見證分享,右為離世前不久,為前來探訪的親友禱告。(圖/蔡柔德 提供)

死亡不神祕,我們可以好好預備

陪伴母親臨終的日子,蔡柔德將每一天的真實情形、好的壞的都詳細記錄下來、分享於社群媒體,期望幫助更多人提前「知道死亡的樣子」並做預備,到那一天來臨時不至於太過慌張。

 

「我們家人間,該講的話、道別…都已經做了,所以沒有遺憾。」蔡柔德回憶,母親最後的日子仍有爭戰與軟弱,但她會播放《啟示錄》經文給母親聽,預備她的心回到天堂,父親也在旁禱告。因此媽媽曾說,原本很緊張,但因為他們的鼓勵而有平安。

 

有些久未聯繫的朋友看到這一系列文章,主動私訊她,表示自己曾經歷類似的事,卻不知如何表達情緒,在看到她的文章後感覺很被安慰、釋放;也有人轉傳給未信主的家人,讓人知道,基督信仰在面對死亡時,可以有的「真平安」

一家人投入教會生活、與弟兄姊妹一同奔跑;過程中雖無法十全十美,但認真全力擺上。(圖/蔡柔德 提供)

見證一粒粒福音的種子發芽

此外,蔡柔德也在母親過世後,渴望延續這份為福音奔跑的火熱;雖沒有信心成就如母親那樣的事,但她禱告:「祢用的是單純願意、相信祢會做工的人。我承認軟弱,但只要認真跟隨,祢就會使用我。」

 

隔天,就突然有一位特別的國小同學聯繫她,表示想來教會看看、參加告別式!蔡柔德便向神求印證,「至少讓一個人在告別式後信主!」,而就在受訪當天(10/5),這位國小同學決志信主了,對雙方而言都意義非凡!

 

以傳福音為導向的告別禮拜,在舉行的前一天下午,政府突然宣布放寬限制,只要符合樓地板面積規定,聚會可逾99人參加。這個消息再次使他們驚奇,並趕緊通知更多先前因人數限制而忍痛拒絕的親友,邀請他們到現場,使更多人領受福音!有未信者參加後回饋:「原來基督徒面對死亡的方式,真的好不一樣。」

 

除了領人歸主,整個使徒牧區也興旺起來;因為心愛的領袖離世,讓死亡瞬間變得如此真實,「大家知道不能再混了,要認真起來得產業、讓得救的人天天加增!」

相片展的手稿,包含許嫚黴記錄2007年決定受洗的心路歷程。追思禮拜中,安排幾位因許嫚黴而信主的弟兄姊妹分享見證,詩歌歌詞亦平易近人,為服事慕道友而規劃,但家人於禮拜過程也深受安慰。(圖/蔡柔德 提供)

蔡柔德的父親—蔡亞倫區牧長也分享,因著太太的過世,讓整個牧區團隊成員認真思考「神國的意義」—既然知道未來還要見面,那就要把握時間傳福音、追上她,未來在天國的位置才不會離太遠。

 

雖然過去夫婦兩人配搭合作無間,如今只剩一人,許多事難免受限,但上帝清楚啟示蔡亞倫:要向神求妻子擁有的恩賜,如牧養、關懷,這些是過去使徒性特質明顯的他較弱的部分。

 

他也深信,每一次的轉折點,都一定有主的心意和計畫;上帝明確應許,會讓他看到果子,如今他也對聖靈的工作更加敏銳。因此,即使有時喪妻的悲痛情緒襲來,他仍會很快收拾好情緒、隔天繼續出門服事,並全力投入分堂建造。

 

「神清楚告訴我,嫚黴在祂那裡,未來還會見面,所以現在難過什麼?要數算自己的時間,能做多少事才是重點!」蔡亞倫堅定地說。採訪時,他也發揮牧者心腸,鼓勵記者寫每一篇報導都要先認真領受聖靈的恩膏、成為眾人的祝福,因為他也時常這樣提醒從事文字工作的女兒。

蔡亞倫花費比一般丈夫更多倍的心力,照顧罹癌的妻子。他鼓勵弟兄們,一定要在家中築壇禱告,讓屬靈氛圍大大彰顯於家中!(圖/蔡柔德 提供)

因用心陪伴癌妻15年,蔡亞倫亦藉此機會勉勵弟兄們,妻子是神所賜的天使,若不尊重天使就是不尊重神;太太未必活得比丈夫久,所以要常常思想當初是如何追她的,回到起初的愛,未來才不會有遺憾。

 

最後蔡柔德說,「很多人會問,能為我們喪家做些什麼?我會告訴他們,若你的生命曾因著我媽得到祝福,那就努力去傳福音、好好活出信仰。因為保羅說,人唯一能帶到天上的,是靈魂;這是我們的冠冕,在天上才會有極大的獎賞。當你得著其他靈魂,我的媽媽也會有連帶的獎賞!」

 

精選要聞》

事件更新》雙溪虎豹潭大水暴漲,9歲小女孩回天家 最後一名女童已

搬出耶穌嚇跑邪靈、枕邊人信主變了個人! 大學教授被神「收服」:老婆就是我的

單身/結婚Q&A》不婚不生、不抱期望,「躺平族」盛行! 別灰心喪膽,神依時候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