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嗎哪」是耶和華在曠野供應給以色列人的食物。圖右為「芫荽子」,以色列人以此與嗎哪作比較。

嗎哪(Manna)在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什麼」,因為以色列人看見嗎哪即問:「這是什麼?」

根據出埃及記16章記載,「嗎哪」是耶和華在曠野供應給以色列人的一種食物,色白純淨,外形圓小有如芫荽子,降在以色列營的四周,滋味甜如蜜,必須每日拾取,口感吃起來像薄餅。

有學者指出,在西乃山西部有一種檉柳樹,而嗎哪就是檉柳樹的分泌物。可是《聖經》說,嗎哪除了直接吃,它還可磨、可搗、可烘、可煮,而檉柳樹的分泌物卻無法如此加工;且西乃山西部的檉柳樹脂,只在夏天才會出現,但嗎哪是一年四季,天天定時大量的供應(安息日例外) 。因此,嗎哪絕不是檉柳樹的分泌物。

神供應嗎哪的目的,是要祂的子民學習完全倚靠耶和華。耶和華利用這天上的供應去試驗祂的子民,教導他們明白生命是靠著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而不是靠食物,並且要單單相信祂一定有足夠的供應,因為人在現實的生活環境,很容易只想抓住看得見的東西。

嗎哪雖每日從天降下,但必須趁早起來拾取,若不拾取也吃不著;如太晚起床,嗎哪也會溶化;如同恩典是神白白賞賜的,但人也要動手去接受,否則最終還是得不到。

耶穌稱自己為真正的嗎哪、是生命的糧食,人吃了,就必得著飽足,直至永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