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時不時會聽到「要先愛自己,你才會知道怎麼去愛人」的教導,然而單就「愛人如己」這句話,並不是要我們更多的愛自己,而是要用與「愛自己」同樣的認真與熱情去愛別人。因此,我們真的還需要「更愛自己」嗎?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在其2005年的講道中提到,我們並不虧欠自己更多的愛,但對身旁的其他人,上帝要我們總是以為虧欠──「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羅馬書13:8)

 

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也是這樣。耶穌提出了一個問題:「律法上寫的是什麼呢?」答案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約翰.派柏牧師在《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中提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重點。愛鄰舍「如同自己(as yourself)」是什麼意思?

 

強調「自尊」的福音

神學研究裡面有一個詞叫做「自尊福音(Gospel of Self-Esteem)」,這個詞大致上的意思是,基督徒必須先能夠愛自己,才能活出健康的生命(包含愛別人),把「自尊」視為一種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不同神學派別的人對此有不同的想法,不論如何,這類型的教導會幫助信徒更懂得愛自己、照顧自己,以至於有更多能力去扶持其他人。

 

強調自尊的福音,在某種程度上認為我們生活中碰到的問題和掙扎,都源自於缺少對自己的愛,解方就變成告訴受困擾的人,要學會更多愛自己。這並不是全然錯誤的想法,只是若「過度」強調愛自己,很容易忽略基督信仰裡更重要的核心價值。

 

 讓我們思想路加福音10章27節的教導:「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已經認定我們都是(有能力)愛自己的人,根本不需要再被教導或提醒要先愛自己,接著再愛鄰舍如同自己。

 

「愛自己」和「自尊」也不能畫上等號,因現在人提到的愛自己,多數時候只是在滿足我們想做的事情、滿足心裡的各種欲望而已。

 

如果耶穌的教導是要我們先學會愛自己,懂得欣賞自己的獨特和美好,接著再去愛別人,那這樣的愛很可能就被縮限在接納、擁抱和欣賞自己──相比耶穌真的要我們去做的事情、因著真實的愛而甘願付出的犧牲,實在太過膚淺。愛人如己的目的,絕對不是要我們幫助身邊的人「更懂得欣賞自己的美好」而已。

 

上帝造人,「對自己好」是本能

愛人如己的命令,並不是要我們先去愛自己。耶穌在這句話裡面已經有這樣的假設:去愛你的鄰舍吧,好像你現在怎麼愛自己一樣。

 

翻開以弗所書第5章,保羅也有談到類似的事情。他談到的是夫妻關係,「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丈夫要怎麼愛妻子?就像愛自己一樣。接著往下看,這句話正是前面所提到的──「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沒有人是恨自己的,總是保養顧惜,不論他的自尊是高或低,這是很自然、不改變的事實。

 

你還需要更愛自己嗎?愛自己是我們的本能,刻意強調這件事情的意義並不大。舉例來說,當我們感到飢餓,一定會不顧一切地找到食物來滿足自己。每個人都會本能性的避開傷害和可能造成死亡的事情,這方面我們一定會愛自己。

 

尋求他人的好處

約翰.派柏牧師也說明,耶穌的教導、保羅的提醒,他們沒有要我們放下一切對自己好的事情,全心投入地去愛別人。聖經裡寫下來的是,你怎麼愛自己,你就怎麼去愛鄰舍;你怎麼為自己著想,你就怎麼去為鄰舍著想;你吃飽也穿暖,那就用這樣的愛去幫助那些沒有吃飽和穿暖的鄰舍。

 

把你滿足自己慾望的熱情,同樣用來幫助你的鄰舍。你是多麼渴望生命中,能有更高的意義、價值和呼召?若你找到了,那麼也同樣幫助你的鄰舍找到。

你怎麼愛自己,你就怎麼去愛鄰舍;你怎麼為自己著想,你就怎麼去為鄰舍著想。(圖/shutterstock)

愛人如己的教導並沒有那麼困難或瘋狂,做到這件事更不需要我們先「學會愛自己」。因為耶穌要我們給出去的愛,不只是更欣賞自己、更懂得照顧自己而已。祂要我們愛鄰舍,像我們在意自己的需要──非物質上的享受,更是把那養生的、豐富靈魂的、充滿意義與價值的追求,與鄰舍一同分享。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