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罹難者聯合公祭現場。(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10月14日高雄鹽埕區的「城中城」火災事件,今(22)日「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於殯儀館現場,為主內亡者辦理火化禮拜,並與家屬前往旗津進行安厝禮拜。因事件死傷慘重、牽涉較廣,除了究責與改善預防悲劇重演,許多人更希望知道:「我能夠怎麼提供幫助」?

10月22日於高雄市殯儀館舉辦聯合公祭。(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蔡英文總統在陳其邁市長的陪同下,到殯儀館現場致意。(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罹難者、傷者關懷進度

「......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4:16-18,10月22日城中城事件罹難者告別禮拜勉勵經文。

 

自10月16日起,民間宗教團體已陸續於殯儀館,為罹難者舉辦法會;目前所知唯二的基督徒罹難者,則於今10月22日)城中城大樓罹難者聯合公祭、火化當天,由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以下簡稱「基督教救助協會」)出動11名同工,包含3位牧師,於殯儀館進行告別禮拜,並與家屬前往旗津納骨塔安厝

 

據悉,其中一名主內姊妹,是最後一位確認身分的罹難者,因為是基督徒,社會局便聯繫一直保持積極配合態度的基督教救助協會,協助進行儀式。原本僅知一位,但22日當天火化禮拜現場,臨時出現另一名女士持兄長的遺照十字架花加入,基督教救助協會便一起為二人進行禮拜。

 

此外還有兩名離世的夫婦(慕道友),是基督教救助協會與鹽埕區當地的高雄聖教會,8年來合作救助的個案家庭。高雄聖教會邱澤民傳道與罹難者子女,自事故發生以來保持聯繫,也因雙方連結多年、關係緊密,今日亦經家屬事前登記、進入公祭和家祭會場陪伴

 

邱澤民傳道受訪時表示,社會局已提供家屬慰問金,高雄聖教會則正在協助個案的子女尋找適合的租屋處(社會局安排的旅館僅能住一個月)。後續也將繼續關懷陪伴,讓教會成為他們堅強的支持系統。
 

另有一位受助者(慕道友)仍在醫院治療中,因外界無法進入醫院探訪,由長期關懷他們的鹽埕長老教會,持續每天與這個家庭通電話、關懷治療狀況和後續發展

基督教救助協會11名成員到場參與禮拜,包含6位牧者同工、5位但以理學院畢業生。(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殯儀館火化禮拜。(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教會界積極關心,邀請參與長遠計畫

據本報尋訪高雄基督教會界,多積極關懷此次火災後續,包含長老教會、召會、行道會、聖教會、天主教會…...等,近期已陸續捐款、發起禱告,並呼籲,會友若有認識的人在事件中,則向總部回報,已預備好隨時提供協助

 

因目前醫療和喪葬,主要由高雄市政府負責和保護,且事件性質較單純(相較於花蓮太魯閣號事件、高雄氣爆事件等),因此外界能提供的幫助,多以上述方式為止。

 

基督教救助協會高雄辦事處廖素敏主任表示,目前協會尚未對城中城事件發起特殊募款;以前維冠大樓倒塌和高雄氣爆事件,係因後續有大型重建工作,故需特別規劃相關基金逐年投入。

 

這次協會已與社會局取得共識,若罹難者的弱勢家屬未來有需要,可轉介來協會接受後續的幫助。也藉此鼓勵教會界,如未來社會局轉介個案,盼當地教會(非1919服務中心亦可)能協助接案,雙方配搭、就近長期關懷才是長遠之計;若教會沒有相關經驗,基督教救助協會可提供指導。

 

也許有些教會人力較少,但廖主任鼓勵,只要有願意的心,即使關懷一個、兩個對象都可以,甚至可挑旺會友投入關懷鄰舍,於生活中實踐主耶穌教導的「大誡命」,關心我們的鄰居、或平時多與社區接觸、跟里長保持聯繫,就不難發現各樣有需要的人。例如,鹽埕長老教會因辦理「陪讀班」,在參加的孩子當中,往往就能看見其家庭的困難。

 

高雄聖教會邱澤民傳道也談道,「鹽埕區有許多中低階、衣食缺乏的居民;其實不論在哪一區,都需要各教會、各單位主動挖掘,才能深入接觸和幫助,不只看到表面。」該教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的食物銀行配合8年來,至少有3戶弱勢家庭住在城中城大樓(有些已結案),需要長期關懷。

殯儀館火化禮拜。(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旗津納骨塔安厝禮拜。(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行善不可喪志

巨蛋牧鄰行道會曾於火災事發當天,下午及晚上各前往現場一次,帶上各樣物資,盼隨時提供仍在現場的住民、家屬等幫助。

 

主任牧師林忠祥表示,張茂松牧師當天上午就指示,行道會須積極關注此事、全力動員;而巨蛋牧鄰行道平時有從事遊民服務,備有睡袋等物資,故當天希望能到現場,先從這方面救急;不過高雄市政府已提供各種安置,故這方面教會的功用不大。

 

後來與基督教救助協會聯繫上,前往殯儀館,也曾詢問居民暫住的旅館或醫院,不過這些社會局也已做得頗完善,值得稱許,上帝亦透過不同宗教團體介入後續協助。因此現階段教會能做的,暫時只有捐款與禱告

 

「幫助人容易,但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不容易…未來教會能夠從事心靈重建,我們會持續關注和預備好,只要一有需要就會去。」林忠祥牧師提到,自教會有一位姊妹跟受災戶一對母子的小孩同校,將持續關心此事。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9)林忠祥牧師以這段經文期勉,在行善的過程中,時常不會一帆風順,但要耐心等候、隨時做好準備並堅持到底。並且,經過這次事件,提高對大眾議題的屬靈靈敏度

巨蛋牧鄰行道會林忠祥牧師(白衣)15日至殯儀館,與基督教救助協會連結。(圖/基督教救助協會臉書

集結高雄市眾多跨教派教會的「高雄市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高福盟),理事長陳見岳牧師表示,此事在教會界備受關注,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台基盟)、行道會等皆主動詢問並表示很願意支持。

 

但現階段能做的,同上所述捐款為主,以及後續與基督教救助協會配合。日前高福盟已對會員教會的呼籲,邀請在主日禮拜及禱告會中,特別為「城中城」大樓的死傷者獻上代禱,並為政府後續處理之需要專款奉獻,協會再以高福盟名義把整筆款項捐給社會局專戶。明年則可能舉辦高雄城市祈禱會,特別為這次重創做重點禱告。

 

陳見岳牧師所屬的右昌長老教會,則已先透過長老教會「教社部」所發起、為此次大火募款的專戶,捐出一筆款項。

 

天主教高雄教區於上週大型彌撒中,為大火傷亡者特別祈禱,教區亦透過社會局帳戶捐款,並以教區的社會慈善基金會為窗口,向市政府表示會盡力協助後續。

教會界密切關注事件發展。(圖/張茂松牧師臉書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臉書

「高雄市召會」亦發起信徒代禱運動,並且疫情爆發以來即設立專案,提供經濟緊急援助,請會友回報鹽埕當地的需要,召會很願意用這筆專款施以援手。

 

另外,高雄總執事室負責長老施一帆弟兄也談到,此事件不只影響當事人,整個鹽埕區居民感受都特別強烈,因此也特別為鹽埕區的會友、居民禱告

 

高雄市召會於週訊(每週約印製4500份)頭版刊登專文,寫道:

「......對我們來說,這則發生在同一個城市的重大事故有著『就在身邊』的緊迫感,我們看得見火光,聽得見警笛,災變不再遠在天邊,而是真實的近在眼前。不久後我們又再聽聞了另一則重大事故,16日新北市山區午後溪水暴漲,沖走正在渡河的6名大人小孩,連日看到許多家屬的悲痛、幼小生命的消逝與家庭的破碎,都使我們不禁鼻酸難過。…

 

然而在聖經中,路加福音13:1-5記載,主耶穌透過西羅亞樓倒塌、壓死18個人的故事,呼籲神的兒女當看見周遭的災變時,不是去「談論那些人的對錯」,而是要警醒悔改、預備自己在有限的時間為主盡功用、為主得人。

市長陳其邁感謝各宗教團體的幫助。(圖/陳其邁臉書

捐款資訊參考

截至10月21日,高雄市政府捐款專戶計總共有8,894筆捐款,累計金額2億419萬1213元。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善款將運用於罹難者慰問,受傷者或住民的短期安置、傷者的重建及未來經濟的支持、其他個別的經濟協助,中長期規劃照顧弱勢家庭等,並盡力公開透明。

 

下方提供高福盟捐款方式供讀者參考,該協會將以高福盟名義,把整筆款項捐給社會局專戶。

戶名:高雄市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
帳號:0347-940-011513
(玉山銀行北高雄分行)
用途:1014城中城火災事故

 

註:個人奉獻給教會的上限,是綜合所得總額20%,超過就無法抵稅。若擔心無法抵稅,請兄姐直接匯入市政府專戶1014城中城火災事故案 社會局捐款網頁請點我,由市政府開收據,沒有限額,均可列舉扣除。

 

相關報導》

代禱》重陽節悲劇,高雄鹽埕區大火46人喪生 住戶弱勢年長者居多

台灣史上最嚴重的火災之一 城中城大樓46名死者,基督教機構於殯儀館現場待命

 

精選要聞》

事件更新》雙溪虎豹潭大水暴漲9歲小女孩回天家 最後一名女童

搬出耶穌嚇跑邪靈、枕邊人信主變了個人 大學教授被神「收服」:老婆就是我

/Q&A》不婚不生、不抱期望,「躺平族」盛行! 別灰心喪膽,神依時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