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馬偕牧師;(右圖)鄭睦群教授分享,從馬偕喜愛的詩歌中,看見其生命經歷。(圖/截取自台灣神學院講座影片)

馬偕來到台灣,聽見原住民的歌聲,不禁讚嘆「我聽著他們的歌聲,遙想創造天地的上帝。」透過其日記,能看見每首詩歌的蹤跡,都在訴說馬偕宣教的生命旅程。18-20日,台灣神學院舉辦「論述與傳承: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紀念講座」,19日邀請到鄭睦群教授,分享「與馬偕同行的詩歌」主題。

最喜歡唱歌的宣教士

如果要用音樂來訴說馬偕的故事,最常想到的歌曲——《最後的住家》,本是馬偕親筆回憶錄(From far Formosa)中的序文,至今已被不少音樂家創作譜曲,持續傳唱。

 

鄭睦群教授分享,從馬偕的日記、傳記中,記載了不少詩歌,唱歌可說是馬偕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紀錄了許多重要的歷史時刻。「馬偕大概是台灣教會史上,最喜歡唱歌的宣教士!

 

據載,1875年馬偕在新港對平埔族宣教,他認為心硬的民族,需要整天的唱詩和講道。馬偕曾在日記中寫道:「我還是最喜歡人聲讚美主!」他曾帶領會眾唱了長達8小時的詩歌;在學校授課前,也總會帶領學生們唱詩歌。

 

有次,馬偕從桃園回到淡水,遇到搶匪,在這緊張時刻,他提議:「我們來唱聖詩吧!」唱到一半,搶匪認為他們身上沒錢,就跑掉了。馬偕熱愛人聲勝過樂器,種下北部長老教會唱歌的種子。

馬偕的日記與傳記中出現的詩歌清單。(圖/截取自台灣神學院講座影片)

被原住民歌聲所驚艷

2015年,《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專輯誕生,其內歌曲是從馬偕日記中,挑選11首詩歌重新編曲,並訴說當時的故事。

 

10歲時的馬偕,決定成為海外宣教士,後來在普林斯頓神學院,受到良好裝備;畢業典禮時,學生與老師走到教堂外草地,手牽手圍成一圈,彼此禱告,唱了一首差遣的詩歌——《從格陵蘭島來的冰山》,以許多異鄉的情景表達:「他們都不認識神,我們要把他們從罪惡的鎖鏈中救出來!

 

後來,馬偕向加拿大海外宣教會,提出申請到台灣宣教,成為該會首位海外宣教士。這位充滿熱血的傳道師,搭船前往東方,先在高雄登陸,隨英國長老教會學習台語文化,後來北上淡水。

 

馬偕登陸後,並未馬上展開宣教,他來到台中大社——平埔族的宣教區,在睡覺時,聽見原住民的歌聲,為之驚豔,於是在日記中寫道:「我聽著他們的歌聲,遙想創造天地的上帝。」當時平埔族將自身傳統旋律,配上詩歌的歌詞,據傳是「真主上帝造天地」聖詩,伴隨著馬偕,度過特別的夜晚。

 

以詩歌領人歸主

後來,馬偕來到北部,首先向牧童學台語,以克服語言隔閡,過不到半年,他能以台語講道,當時經常有人前去與他辯論。

 

有次,馬偕以「上帝是創造者」講道,有位年輕人決定留下來,馬偕邀請對方一同念了一首歌《永遠與主居起》,聽完後,這名年輕人決定留下來當馬偕的學生,他就是馬偕北台灣的第一個信徒——嚴清華。

 

有次,馬偕帶著嚴清華,在基隆廟口宣教,請他在廟口前作見證,但嚴清華始終不敢開口,因為對當時傳統信仰的社會而言,基督教是「強勢宗教」。

 

後來馬偕念了一首詩歌《我認救主無驚見誚》(我認主的名,並不羞愧),嚴清華才靜下心來,剛強壯膽地分享第一場見證:「我信的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

 

培養宣教士到天下萬國萬民

1879年,馬偕首次返回加拿大,作述職報告,到處演講和募款;他帶著台灣太太張聰明,以台語演講,馬偕幫其翻譯。當時,他們募到六千多塊加幣,返台後建立如今的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落成當晚,聚集了英國領事、清朝將軍、初代信徒共1,500人,唱了一首聖歌《天下萬邦萬國萬民》,鄭睦群分享,現在想到這首歌時,就憶起當時氣勢磅礡的景象。牛津學堂除了栽培宣教士外,也成為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以及真理大學的起源。

馬偕在台灣建立牛津學堂。(圖/淡水長老教會網站)

手術中的聖詩

馬偕以醫療宣教,提供免費拔牙,選擇先拔牙再講道。1880年,運用美國一位同姓的馬偕船長遺孀,為紀念丈夫所捐款的美金三千元,讓馬偕開立了滬尾醫館(後發展成「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當時的馬偕,幫三角埔長老教會一位長老開刀,為測試麻醉效果,請對方唱一首聖詩——《我目舉起向天》,這首歌成為曾經出現在醫院和手術中的聖詩。

 

馬偕與太太張聰明,育有三個孩子,全家人最喜歡窩在小書房,一同唱《耶穌愛我我知名》詩歌。兒子偕叡廉準備搭船回香港念書前,邀父親馬偕再次一起唱了這首歌,後來馬偕身體急速惡化,這成為馬偕日記最後一首歌的紀錄。

 

對馬偕來說,蘇格蘭是他的血統,加拿大是馬偕的故鄉,台灣是他宣教的禾場,也是生命的最終站。馬偕很愛台灣,在其內心深處的國家認同,仍是故鄉大英帝國,他常與國外回來的同伴,一起歌唱英國國歌《天佑吾王》。

 

馬偕可說是「台灣史上最愛唱歌的宣教士」,經常帶領會眾發出同心合意的歌聲。從這些與馬偕同行的詩歌中,也能讓我們看見,馬偕對於敬拜與宣教的熱情,對上帝的倚靠與信心,因而回應了神的呼召,將其一生奉獻給台灣!

 

 

精選要聞》

聰明的太太,記得這樣愛先生!

罹癌肺部長出腫瘤,她不埋怨、形容是「恩典記號」! 婚後與先生重新談戀愛,寫歌作見證

聖經預言末世糧食危機》「紀念窮人」,與神同行-節約、知足、分享、同理與實踐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