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分享信息「我們成了一台好戲」。(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開幸福小組就像照妖鏡,能看到我們裡頭的,是自私或是捨己的愛」,新朋友因為尚未信主,所以無法了解十架的愛,但能透過肢體彼此捨己的互動明白,因此楊錫儒牧師說:「某種程度來說,我們真的像是在演一場戲,演得優劣與否,會牽動Best靈魂的結局。」

楊錫儒牧師說:「幸福小組是信仰的革命」,要形成無私的愛,需要在福音現場被操練。(圖/幸福小組研習會影音截圖)

十字架的愛是犧牲、不求回報

「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今(23)日為第四週,下午第二堂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分享「我們成了一台好戲」。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失禮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動怒,不計較人的過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存不息的。先知的講道終必過去,方言終必停止,知識終必消失。」──哥林多前書13:4-8

十字架的核心就是,應該死的為我死,好叫該死的不會死。十架的愛是犧牲、愛仇敵的愛,但罪人的本質是自私,「不求自己的益處」完全違背人性,還有俗諺道:「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人相信耶穌也是從自私出發,想著「信耶穌後,可以讓離家出走的孩子回來嗎?」「垮掉的生意可以死灰復燃嗎?」還有大部分的人,在受洗前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為什麼要信耶穌?」但耶穌即便知道,卻一點也不計較,因祂的愛就是不求回報、要白白給世人。

 

在福音第一現場才能操練捨己的愛

我們知道要愛父母、家人、朋友,但是到頭來卻愛得遍體鱗傷,原因是罪人的愛是自私的愛,即便明白愛的知識,仍抵不過罪性。

 

楊錫儒牧師舉例說明,耶穌親自揀選祂的12個門徒,跟隨耶穌3年半,過程中第一手地聽耶穌的教誨、教導,我們可能會想:他們的生命應該改變很大吧!

 

然而當耶穌被捕之後,那個拍胸脯表示願為主捨命的彼得,後來卻因為認識耶穌,忽然有了生命危險,故三次不認主;如此看來,即便是耶穌親自揀選的門徒,聽從耶穌親自的教導,自私的本質也還是在。

 

要將「自私」轉變為「捨己」的愛,並不是信主受洗後,多讀聖經、禱告、聚會,愛的本質自然會改變,這種超越生命的慣性,需要在福音的第一現場被操練、形成

當我們在幸福小組裡,感到喜樂、有價值,就是裡頭的愛逐漸脫離自私。(圖/unsplash)

邀請新朋友來看「生命真實的演出」

大家都很喜歡看戲,特別當故事精彩,就容易觸動內心;我們邀請新朋友參加幸福小組,也可以說,是在邀請Best來看我們生命真實的演出。

哥林多前書4:9,「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保羅表示我們好像一台戲,演給世人、天使看,意思是上帝也在看,因此這台戲不能亂演

這邊楊錫儒牧師澄清,自己並非鼓勵大家虛偽的演戲,戲劇是編寫出來、假的,而幸福小組中是真誠地愛新朋友,期待他們真實認識耶穌,改變其人生。

 

因過去門徒訓練偏向知識導向,所以不自覺中我們會對新朋友「攻腦」,與對方分享真理、耶穌的事蹟等,期盼講清楚後,新朋友明白信仰真諦,就會願意受洗歸向主,然而以這種方式接受耶穌的人較少。

 

因新朋友尚未信主,就算與對方說:「有位耶穌很愛你!」對方也看不到耶穌,但他們看得到我們這些「被耶穌愛的人」,所以可以透過彼此言行、互動了解「耶穌愛你」這句話的涵義。

 

福音致命吸引力:同工們之間深厚的愛

對新朋友而言,幸福小組、教會是陌生的環境,因此當我們跟對方說「耶穌是愛」,他們能很敏感地感受這個地方、觀察我們互動中是否真的有愛。

 

假設小組家人們彼此有心結,即使沒有在新朋友面前表現出來,但若被對方捕捉到奇怪的表情、動作,那麼當晚接下來的努力都會徒勞無功,新朋友還可能會變成福音的反見證。

 

很多幸福小組可能做了許多努力,所有事物也預備很完美,但是新朋友們就是不受洗,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在其面前,演了一齣不太好看的戲。

 

不過若福長先學習愛每位同工,讓對方看到彼此深厚的愛,即使點心擺盤不好看,信息也講得不完美,新朋友照樣也會被感動。

 

彼此相愛與傳福音的關係

楊錫儒牧師表示,自己信主多年,但是過去一直讀不懂使徒行傳2:41-47經文,為何信耶穌要變賣田產家業,又為何在家裡聚會有如此大的果效,天天都有人得救。

 

現今若小組聚會在大樓中,鄰居們並不會因此都信主,往往是嫌我們聚會太熱鬧,報警敲門;然而被上帝啟示、讀懂經文後,他伏案痛哭,才發現這個信仰是這麼寶貴!

 

底下他分享3個,自己對初代教會的見解:

1.凡物公用

因為耶穌的愛,門徒們聚在一起生活,富足的人看到他人需要而樂意分享,所以最後變成凡物公用。

 

2.天天在一起

父母每天和兒女們在一起、貴婦們每天聚在一起喝下午茶不感覺煩,是因為這是一種享受。

 

這也令人反思小組家人關係,每周見面是期待還是重擔,這也是小組經營的最高原則:期待再相見

 

3.賣了田產,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楊錫儒牧師過去生長在鄉下,深知道田產家業的重要,在其家鄉只有兩個原因會變賣家產:家有敗家子,為償還借貸賣地為讓兒女出國深造,只好含淚賣家產

 

因此可以得知,初代教會中,富足的人將弟兄姊妹的需要看得很寶貴,甚至愛肢體大過田產家業的珍惜,也代表對上帝的倚靠,高過擁有房產的安全感。

 

人一生都是價值取向,初代教會的門徒願意變賣田產家業,目的在操練屬天價值;今日常聽到有人說:「主是我的一切」,楊錫儒牧師認為這是沒有經過考驗的說法,唯有經過考驗,才知道信心、屬天價值觀是真或是假。

門徒訓練目的不是為了增加知識,乃是為了烙印價值,最後生命影響生命。(圖/unsplash)

幸福小組也在寫歷史

2,000年前耶穌和門徒們演了精采好戲,不但震撼當時社會,還改變教會、人類歷史,說不定今日我們會成為基督徒,也跟這場戲有關,因此不要認為幸福小組微不足道,楊錫儒牧師相信,我們也同樣在寫歷史。

 

過去有小組要傳福音給麵攤老闆,但對方非常抗拒,而且麵攤每天都要開店,收拾完已晚上10點,因此也無法參加聚會,於是同工們決定將幸福小組開在,對面有大型偶像的麵攤裡。

 

而且時間是晚上10點,雖聚會結束回到家往往已深夜,但這個原本非常抗拒信仰的老闆心中非常感動,最後全家受洗。

 

當生活、工作與信仰有張力衝突,往往被犧牲的都是耶穌,楊錫儒牧師提醒,要帶人信主須付很大的代價;最後他與大家一同期勉,我們歡迎Best入戲,也盼望他們在戲中被感動,將來一起在幸福小組中演出一台好戲,感動其他新朋友。

 

精選要聞》

事件更新》雙溪虎豹潭大水暴9歲小女孩回天家 最後一名女

搬出耶穌嚇跑邪靈、枕邊人信主變了個 大學教授被神「收服」:老婆就是

/Q&A》不婚不生、不抱期望,「躺平族」盛行! 別灰心喪膽,神依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