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加泰牧師與師母李瑪寶老師,為長榮中學資深校牧與合唱團教師。(圖/記者辛毓珊)

24日下午,由MP Singers主辦的音樂劇「挪亞方舟」於虹韻文創中心音樂廳演出,現場座無虛席,氣氛輕鬆歡樂。藝術總監李瑪寶老師說:「我們透過聖經故事、音樂訓練與生命陪伴,澆灌每個團員,如今也期待藉著展演,把福音的感動再滿滿地傳遞出去!」

鄭加泰牧師與師母李瑪寶老師,過去在長榮中學服務;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又名:長友美聲合唱團)即由李老師於「長中合唱團」校友為骨幹,她音樂事奉四十多年,丈夫則在校牧室擔任主任牧師,並於長榮大學授課近10年,編輯教材、翻譯聖詩,也與師母配搭創作音樂劇,「我們從教育裡融合了音樂、神學、歷史和文學(詩詞)」他說。

 

夫妻倆更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榜樣為師;李瑪寶老師說:「我上課都不只是在教唱歌,學生們若遇到什麼問題,我也會花時間個別輔導,很像是透過合唱團在牧養,而信仰的話題在當中是自然又坦然的。」鄭加泰牧師(左)擔任劇中「上帝的聲音」;他曾負責全台教會學校聯合教材的單元詩詞創作,也曾投入數年時間翻譯「(2009年)台語聖詩650首」為華語。右上圖為「聲樂指導」施映安老師,右下圖為「人聲打擊」潘絃融老師。(圖/記者辛毓珊)指揮李瑪寶老師。她長期受邀策畫大型音樂會,如:歷屆228紀念音樂會、詠懷「蕭泰然」大師紀念音樂會、世界人權日等等,並主辦歷屆台南國際合唱音樂節;其指導長中合唱團參加台南及台灣音樂賽接獲優等第一,受教育部表揚及李、陳前總統召見。(圖/記者辛毓珊)

福音性音樂劇,神按其時使人爆滿

如今,夫妻倆在暑假固定舉辦「少年兒童音樂劇營」,加上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及少年兒童合唱團,表演者從兒少到成人都有,更有家庭成員一同參與;李瑪寶老師說:「上帝給我們美好的禮物能唱歌,我一直在想:如何帶著一手拉拔的團員們自辦音樂劇,除了音樂訓練更作福音事工。」

 

去年,MP singers舉辦了《panda&moon(熊貓跟月亮)》音樂劇,融合品格教育內涵呈現戲劇,年底更以「伯利恆之星」突發奇想,創作《panda&the star(熊貓跟星星)》慶祝聖誕節;2021年,受台南中會邀請於台南文化中心演出「追憶馬雅各百年紀念音樂會」;夫妻倆不斷思考:如何延續福音性音樂劇?後來,就想到了「挪亞方舟」。

 

透過8月中旬音樂劇營的密集訓練,包括合唱、律動、話劇及特殊表現(如人聲打擊B-box)等,但因疫情演出時間不斷延後,經費也不斷增加,「開演前我們都會持續上課,邀請老師、租用場地,自辦活動沒有外來經費,但感謝主,有體恤我們一手操辦的朋友溫暖奉獻。」

左圖為幽默大方的主持人楊欣瑜老師。挪亞方舟音樂劇本預計暑假7月第一個禮拜舉行,因疫情延期兩次,直到10月24日開演。李瑪寶老師說:「感謝神!剛好這時間不再有人數限制了;而人越多,福音的果效越滿!」(圖/記者辛毓珊)

除了創作,還有「人」的挑戰

音樂劇首要挑戰是劇本,鄭加泰牧師透過想像力擴充聖經敘事,並為了要更適合孩子演出,與女兒協作、讓劇本更白話,其次因不容易找到完全合適的曲子,很多須量身打造再創作。而對李老師來說,呈現音樂相對容易,最大的挑戰乃是「人」。

 

「一個是團員,我很在意他們的生命,在訓練中得到了什麼?透過課程、音樂及戲劇準備,讓尚未信主的團員,能自然地領受信息。」她相信,神做工各按其時,但平常就要忠心灑種,「排演時,我們也會禱告,潛移默化養成學生與神連結的習慣。再來是聽眾,我是抱定要作神的工;多少聽眾能來呢?他們能不能被感動、更親近福音呢?」

 

次票券在兩天內銷售一空,虹韻文創中心也樂意提供補助椅增加觀眾。「真的很感謝神,昨天還有跨縣市的教會跟我說:會帶幸福小組的組員和BEST一起來;通常音樂會生態都是訊息公布後,少數人買票、大多數擠到最後一周,在演出前一天才達到差不多的人數。」她表示:「這讓我們更有希望──在之後繼續進行其他的聖經故事音樂會,帶來更多福音影響力!」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上)團員骨幹為李瑪寶老師過去在長中合唱團的校友,即使現在都在不同領域工作,也散住全台各地,但都願意再回來團練;劇中,小朋友們用互相遊戲的方式、韻律的歌詞,輕鬆唱出讚美的歌。(圖/記者辛毓珊)扮演各種動物的孩子們,用朗朗上口的詩詞,搭配活潑的動作;如綿羊溫和柔順地唱:「Sheep、Sheep我最純,整天吃草慢吞吞,皮毛滿足人需求,讓人剪毛心服順」或猴子調皮雀躍地唱:「monkey、monkey我最棒,樹梢平地都在行,動作敏捷如閃電,叢林任我搖擺蕩」;又演又唱相當活潑。(圖/記者辛毓珊)用非洲史瓦希利語搭配B-box人聲打擊高唱〈主禱文〉;主角挪亞的獨唱,彷彿讓人置身遼闊的原野。本曲也作為安可曲,與觀眾熱情互動;李老師在專訪時表示:「很期待觀眾一起經歷『齊聲禱告』的火熱,有上帝的工大大運行!」。(圖/記者辛毓珊) 

許多學生在合唱團領受福音種子,他日開花結果

鄭牧師與李老師帶過許多學生,一開始不是基督徒,後來帶著全家去教會。曾有一個學生,從小過繼給一位阿嬤當孫子,因其獨子和單傳孫兒車禍過世。阿嬤因懼怕而迷信,總在就寢前拜拜,求神保佑孩子明天能活著起來。

 

後來,這個孩子來到合唱團,常隨著到國內外教會演出,自然接觸信仰的過程,感到教會十分光亮親切,常深受感動。「福音種子就放在他的心中;後來,他去了臺北工作,神很奇妙地安排我們外地的學生互相認識、聯繫;他也交了一位基督徒女友,到教會聚會。」但阿嬤很反對此事,李老師就勸他:「要讓阿嬤放心,讓她知道基督徒孝順又有愛心。」

 

後來,學生順利受洗也結婚了,並告訴李老師:「我要回來台南結婚,因為我的福音種子是在台南領受的,我要回到重生得救的根源予以紀念。」婚禮由鄭加泰牧師證婚、李瑪寶老師設計音樂、團員們同工合辦,其家人也全員出席,在現場深受感動而流淚。音樂會現場氣氛溫馨融洽,不少校友回來相聚。(圖/記者辛毓珊)

聖樂工作,就是埋在地裡的養分

鄭加泰牧師說:「我很感謝上帝,能和師母配搭同工,一個寫作詩詞,一個音樂訓練,是上帝特別恩典的配合。」其女兒鄭慧嫻也協助創作、設計海報,兒子則是會負責所有人員的行政工作,一家人同行服事。「我們的工作,很像是日本時代來臺灣的井上伊之助宣教士,他曾在泰雅部落辛苦服事了37年,未看見成果,終戰後就回到了日本。」

 

後來,臺灣高俊明牧師前往探望井上伊之助,和他分享其工作的原住民地區已開花結果,井上伊之助便說:「感謝上帝!讓我成為臺灣土地的養分!」肥料埋藏在土裡,無人看見,但卻能使後來的農作物生長健壯。

 

「聖樂的工作也是如此,不像大聲疾呼的佈道家,而是默默埋在這塊土地上,使地成為好土,並在多數未信者心中,種下福音的種子;雖然渺小,影響層面卻無形中很大,而不管上帝在甚麼時間收割,我們就是栽種、澆灌,或早或晚,就交給上帝了。」

本影片內容有劇中精采畫面,歌曲為挪亞方舟主題歌曲〈自由新天地〉,旨在表現「拯救與彩虹印記」,由Eugene McCammon作曲、鄭加泰牧師華譯。(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相關閱讀》

因末世負擔興起「跨教會詩班」相信聖樂力量大 聲樂家盧瓊蓉:基督徒當有所作為!

 

精選要聞》

「不能沒有你!」劉群茂、丁家蘊40年甜蜜「紅寶石婚」 重走紅毯,132對夫妻再立婚姻誓

代禱》台灣連二地6.5 寇紹恩:讓我們看見了就禱告,如果可能,就做

被迫扛千萬債務,見「金色腳步」引領 與舊愛分手後各自信主、神預備婚姻:傷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