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夫婦劉群茂、丁家蘊走上紅毯。兩人邁入40年「紅寶石婚」,感情從彼此相愛,到現在不能沒有對方。(圖/記者董昀)

「婚後」該是什麼模樣?劉群茂牧師自稱「窮人翻身」,妻子丁家蘊則稱「麻雀變鳳凰」。雖然有爭吵、流淚,但結婚越久越甜蜜。有天妻子被送到急診,劉群茂在心中流淚禱告,「她辛苦一輩子,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帶她去…」

132對夫妻歡慶齊聚歡慶,分享婚姻甘苦談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夫婦劉群茂、丁家蘊邁入40年「紅寶石婚」。士林靈糧堂、全國家長聯誼會、 愛抵家協會,於 10 月 24 日聯合舉行「愛你永久-現正幸福中」,與現場132對婚齡5年以上的夫妻,共同歡慶結婚週年活動,許下一生一世的諾言。還吸引近5千人在直播中祝福夫妻!活動開場,17對婚齡40年以上的夫妻,盛裝打扮走上紅毯。

 

再來,台北市社會局局長周榆修蒞臨致詞,他很感謝教會多年來,對社會的付出,在政府立案之下,成立眾多服務中心,關懷社會。他自己目前已結婚15年,要乘3倍才能坐在下方(婚齡長達40年夫妻),面對婚姻以及孩童教養,他仍在學習,並看到現場佳美的榜樣。

台北市社會局局長周榆修。(圖/記者董昀)

從左至右分別為王懷寧、李小文夫妻;許本爵、莊鳳賢伉儷;陳慰慈、許美美夫妻,皆經營婚姻超過40年。(圖/記者董昀)

緊接著,3對結婚超過40年的夫妻分享「幸福婚姻甘苦談」。王懷寧、李小文賢伉儷,結婚45年。王懷寧說,「中間的酸甜苦辣,相信在坐的各位都經歷過!」現場一片歡笑。

 

前20年,夫妻還未信主,王懷寧從小就被母親教導要「節儉」,但妻子家庭富裕,因家庭背景不同、生活習慣差異極大,時常因「雞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開交。

 

但後來妻子信主後,他看到另一半很大的改變,兩年後也接著受洗,兩人的婚姻,因著聖經的教導,逐漸翻轉。聖經上提到,丈夫要為太太捨己,妻子要順服丈夫。「這個靠自己不行,要靠神!」現在家庭幸福,大兒子也在教會聚會。

 

第二對夫妻許本爵與莊鳳,結婚43年,丈夫笑著分享,「太太有個大絕招,就是眼淚加上無聲的抗議!」看到後就無法抵抗,盡快道歉,也遵行牧師教導,道歉,才是平息紛爭的最好方式。

 

夜深人靜時,許本爵也思想,「妻子把一生都給自我,我還有什麼不滿意。」因著聖經的教導「自廢武功」,放下優先權、所有權、隱私權,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給妻子。

 

並強調,「我的人生有兩個唯一,主耶穌是我的唯一;在地上的日子,我的太太是我的唯一,永不後悔,永不回頭!」在眾人面前,他再度告訴妻子,「我愛妳,永遠到永遠!」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陳慰慈、許美美經營婚姻40年,兩人從一開始摩擦不斷,到現在幸福甜蜜。許美美表示,結婚時丈夫在書桌上寫下,婚姻是一輩子的經營,令其非常感動。也見證丈夫在經營事業的同時,盡力經營婚姻。

 

剛結婚時,身為律師的許美美,時常在家中頒佈各樣規定,令丈夫心中有苦說不出。但兩人一同在婚姻中,學習神的法則,修剪自己的生命。到現在,妻子把所有的「法規」一條條廢除,完全放下自己,得著更大的幸福與滿足。

 

陳慰慈也指出,雖然婚姻很難,但也很甜,如同經文,妻子是丈夫的「肋骨」,極大的幫助者,兩人攜手走過風風雨雨。許美美強調,「我們是第三代基督徒,要繼續傳承基督信仰,到第四代,第五代!」

 

此外,汪志冰議員也蒞臨現場,她認為當婚姻碰到問題,「在我有限的智慧下,只想到三個方法,禱告、讀聖經、聽劉牧師的講道!」並感謝現場的夫妻,帶來的歡笑,以及學習的好榜樣。

夫妻彼此分享,有人在分享中感動落淚。右為99歲高齡的鄧爺爺,與83歲的老伴,穿著禮服盛裝參與,兩人攜手共度人生的大半輩子—63年。(圖/記者董昀)

劉群茂、丁家蘊賢伉儷結婚越久越甜蜜。(圖/記者董昀)

劉群茂牧師:不要放大缺點、一起禱告!

活動的重頭戲,是由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以及妻子丁家蘊分享40年的甜蜜婚姻。談到走過這麼多年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丁家蘊牧師認為,就是個性的不同!丈夫思想敏捷、專注自己的事情,並且喜歡跟正向情緒的人相處,也容易想要「幫助」妻子。劉群茂牧師則指出,妻子有完美主義、比較務實、私領域劃分明確。兩個差距極大的人結婚,「一年365天,不只吵架500次!」但為什麼還可以走到現在?

 

因為存款太多了,就不怕提款!」結婚多年,兩人的存款增加,提款減少,感情更加富裕!

 

丁家蘊牧師也分享,當我們愛神,神就把愛放在夫妻的心中,直到現在見到彼此,都會非常喜樂,好像回到最初戀愛的感覺。雖然工作、生活,幾乎24小時緊密相處,也時常有衝突,但婚姻生活一直非常甜蜜。

 

她提醒夫妻,結婚一定要沒有後路,不管再嚴重的衝突,都不可以提離婚兩個字,神的兒女,要有以終為始的思想

 

劉群茂牧師則表示,妻子的愛情,到現在依然會令其「融化」,例如回到家中,看到妻子的熱情歡迎;透過窗子,目送自己離家;時不時到辦公室走動等。婚姻中許多時刻,是屬於兩個人的專屬回憶,剛到士林靈糧堂遇到很大的挑戰;兩個人跪在雨中禱告,有痛苦、流淚、歡樂,好多的回憶,兩人的感情「從『喜歡』變成『不能沒有你』!」

 

有天劉群茂牧師聽到,妻子被送去急診,因當天晚上要講道,無法陪伴妻子,其心中感到既揪心又疼惜,在心中哭著跟神禱告,「她辛苦一輩子,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帶她去…」足見兩人的真摯情感。

 

他分養經營婚姻的秘訣。首先,不要放大缺點,要看另一半的優點。當劉群茂牧師每次快要生氣時,只要想到妻子的優點,就會消氣。

 

再來是要一起禱告,才能一起持守,(pray together ,stay together),有些無法度過的難關,只有神,才能幫助夫妻跨越。最後,他分享婚姻是從神而來最美的禮物,二人結為一體,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渝,這不是痛苦的捆綁,而是從激情走向「深情」;愛情到「疼惜」

 

劉群茂牧師說,「婚姻一生一世,我還等著老了,一同在電視機前打瞌睡。」妻子則分享,他們太軟弱,因此需要相依相偎,二人的婚姻若用一句話形容,「我是麻雀變鳳凰,他是窮人翻身!」

在眾人的見證下,夫妻再次立下誓約。(圖/記者董昀)

士林靈糧堂執事會主席許本爵,為劉群茂、丁家蘊賢伉儷禱告。(圖/記者董昀)

立下婚姻誓約,祈求堅守神所賜的婚姻

節目接近尾聲,劉群茂牧師夫婦,與132對夫妻們在眾人的見證之下,立下婚姻宣告,對彼此許下愛的承諾,並且夫妻手牽著手,一同唱詩歌《同心同行》,傳遞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會在神的帶領下,一同攜手度過。

 

劉群茂牧師為夫妻禱告,「天父我們感謝你,在我們當中聽到彼此的誓約,奉主的名祝福,祢的愛大過一切,賜福在我們當中,讓家庭充滿甜蜜,彼此可以繼續成長,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士林靈糧堂執事會主席許本爵,則為劉群茂、丁家蘊賢伉儷禱告,「牧者按著聖經的真理牧養我們,透過他們活出生命榜樣,學到永不止息的愛,以及婚姻的價值,求主教導我們,如何為他們守望禱告,讓他們在面對困難時,有一群愛主、愛教會的弟兄姊妹,願意跟他們一同站立。讓他們的生命,不僅成為士林靈糧堂,也成為華人的祝福,在基督耶穌裡面一同得榮耀,把榮耀歸給神,阿們!」

現場有132對婚齡5年以上的夫妻。(圖/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