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是否可以觀看恐怖片,並沒有標準答案,有些人擔心給魔鬼留地步;也有些基督徒,可以從中看見基督信仰,更加警醒罪惡,最重要的是隨時聆聽聖靈的聲音。(圖/shutterstock)

逼近萬聖節,各地掛起南瓜燈、舉辦相關活動,也有人為配合節慶,想要揪團看「恐怖電影」,當聽到這樣的邀請,身為基督徒可以觀看嗎?到底要答應還是拒絕?以下幾點可以幫助我們思考。

專欄作家荷普.波林格(Hope Bolinger)在Ibelieve中分享關於這個議題的信念。並用4種方法,希望幫助基督徒辨別,是否要看一部恐怖片。

 

恐怖片的負面影響

以弗所書4:27告訴基督徒,「不可給魔鬼留地步」。有些恐怖片中描繪惡魔、靈異片段,還讓邪惡的靈戰勝,並且美化神祕學、魔法、血腥畫面等,容易對我們的心靈造成負面影響。

 

並且詩篇51:10也提到「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時常與恐怖片要傳遞的價值觀,大相逕庭。若恐怖電影中,不斷出現邪惡勢力勝利的場面,或是過度暴力和血腥的圖像,我們的大腦可能會將這些場景「正常化」,逐漸喪失震驚、憤怒的情感,心變得麻木。

 

以腓立比書 4:8自我檢視,「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當我們常看恐怖片,是否還有辦法活出上述的經文?邪惡獲勝;受害者可怕的死亡,這些場景會讓我們良心麻木,變得冷酷無情嗎?如果電影中,傳遞與經文相反的價值觀,是否會深植我們的心中,讓我們無法思想神喜愛的品格?若答案是肯定,可能就要思考,觀看恐怖片是否值得。

 

可以有正面影響力嗎?

但也有些基督徒認為,恐怖電影具有正面的價值,例如,對於世界上的邪惡勢力,更加警醒。也有些導演為基督徒,讓我們可以從恐怖片中,反思聖經的真理。

 

最有影響力的恐怖電影製作人之一史考特德瑞森(Scott Derickson),曾編導許多知名恐怖片,他就是一位跟隨神的基督徒。會從基督信仰的角度,描繪超自然力量。德瑞森其中一部電影的情節,就受到知名屬靈書籍《小心魔鬼很聰明》影響,採用類似方式編排劇情。

 

而且聖經中,也並非完全沒有恐怖情節。經文中真實描寫恐怖、罪惡、暴力等,以及其他讓讀者震驚的畫面,並提醒我們,要小心世界中的邪惡

 

根據上述兩種不同的觀點,似乎並沒有標準答案,但以下4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辨別,是否要看一部恐怖片。但作者提醒,這些標準並不適用在每個人身上,若心中已經有明確的信念,就應該遵行聖靈的指引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要做什麼事」的權利。但看似「純屬娛樂」的表面之下,可能暗藏魔鬼精心佈下的陷阱。(圖/shutterstock)

1.了解相關評論

觀看某部恐怖片之前,可以先仔細閱讀相關的評價,或是基督教影評。例如PluggedIn就是基督教電影評論網,其中也包含恐怖類型的電影,分析電影中出現的正面、負面、色情、暴力情節,以及可能對基督徒帶來的影響。

 

2.分析劇情

分析劇情概要,或詢問看過電影的朋友。這部電影如何談論邪惡勢力?有高舉撒旦嗎?電影中的暴力場面是毫無意義,還是為要闡明某個議題?了解導演的背景,以及拍攝的原因?是否敵對基督教?等事前的分析,可以幫助我們思考,這部電影會不會讓自己落入試探。

 

3.為此禱告

在禱告中詢問上帝的心意,可以觀看,還是暫時不要接觸這種類型的電影。答案可能是我們需要拒絕試探,但也可能從中受到信仰的啟發,有新的角度思考信仰。

 

4.及時喊卡!

當發現對於電影中,拍攝的血腥畫面,或是驚嚇的場面感到不適,更要及時關閉電影,或離開現場,避免受到負面的影響。

 

最重要的就是,隨時尋求聖靈的引導。關於這樣的議題,基督徒不應該掉以輕心。但我們確實可以從任何地方,甚至在恐怖電影中,看到基督信仰。

 

精選要聞》

「保力達爺爺」陳傳黃長老百歲前安息主懷 畢生對神國熱心,每每右手做的不讓左手知道

安靜!停止你的努力,承認神才是上帝 祂動工才是「致勝關鍵」

夫妻關係進入枯竭期? 注意六警訊!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