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保力達爺爺」—陳傳黃長老生前竭盡心力奔跑神國道路,「對自己很簡樸,對神國卻很熱心慷慨」。(圖/基督教耕耘會 提供)

人稱「保力達爺爺」的保力達創辦人—陳傳黃長老,於2021年9月25日上午,在百歲前安息主懷,其追思禮拜已於10月8日,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完畢。除傳奇般的創業事蹟,陳傳黃畢生更是竭力事奉神,為神國福音努力不懈,不斷提供資源,與捐助各教會、機構,全台幾乎現在所看見的福音車,皆由他所捐贈;「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先前於臉書上緬懷這位令人「敬佩的長輩」時,形容陳傳黃:「白手起家,對自己很簡樸,對神國卻很熱心慷慨」。

保力達公司創辦人——陳傳黃於2021年9月25日上午蒙主恩召,在百歲前,歇息地上的工作,歸回天家,其追思禮拜也於本月初(10月8日),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的景行廳進行,眾人及各界牧者齊聚會場,追念這位忠心委身神國度事工的長老。

 

陳傳黃,小學畢業後即不辭辛勞擔負家計,經常騎著自行車到處販售商品,並於日後,開立藥房。後續逢台灣光復,因看見當時國人在物質上的缺乏,故於民國45年創立「福華化學製藥公司」,爾後更名為眾所皆知的「保力達股份有限公司」,邀請國內外專家研究、生產保力達B液、新保力達、魚鬆、肉鬆等一系列營養產品,渴望補足人民生活營養所需。

 

早期企業創立初期,在公司營運與資金上,常面臨很大的困難,陳長老與妻子經常遭遇斷火之炊的景況,需四處籌措資金。當時並非基督徒的他,透過朋友不辭辛勞地介紹信仰後,陳傳黃向上帝禱告、祈求幫助,最後因著神的幫助,渡過難關,後續也因此決志、堅信耶穌。

 

畢生熱愛基督,竭力宣揚福音

不只在業界,這位人稱「保力達爺爺」的長老,也積極投入在神國度的事工中,他曾一手創立「基督教耕耘會」,提供教會各樣資源,幫助各教會、組織的事工開拓及傳福音活動。

 

於陳傳黃長老追思禮拜上,獻上講道與祝福的「靈糧全球使徒性網路」主席周神助牧師,於受訪時說,過去自己在校園團契時,陳傳黃長老就很關心每個傳道人的生活,他還記得,那時陳長老問:「你們(傳道人)在那邊一個月多少?」

 

50年前,傳道人的生活費,一個月大多為1,000多塊,那時,陳長老聽了很震驚,於是每個月都奉獻給這群傳道人,支助他們,並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甚至,陳長老也在大學附近買房子,供大學團契使用,讓人們可以在那裡傳福音與牧養年輕人。

 

他(陳傳黃長老)對神的心志、愛神的心、對教會的建造,及基督的再來等都非常熱心。他常默默的做、且不張揚,…,當聽見很多傳道人他們的情況,他(陳傳黃長老)就支持、關心與奉獻給他們。」周神助牧師回憶起陳長老時,常想起他對神的愛,與對他們的幫助。

 

另外,陳傳黃也常捐助大筆資金,協助教會建立,並如今在街頭上所看見,貼有「末日近了」、「信耶穌得永生」、「孝敬父母得長壽」等福音車,幾乎皆由其所捐贈,甚至在印度及泰國街頭,也有他捐贈的福音車,數量至今已多達300輛;陳傳黃常於每周六下午邀請牧師給員工講道,因對基督的愛,陳傳黃畢生全心全意為主事奉、竭力宣揚福音。

不只於業界締造輝煌佳績,陳傳黃長老對神國度的奉獻,更是不遺餘力;圖為陳傳黃長老生前所捐贈的福音車。(圖/基督教耕耘會 提供)

牧者感念陳傳黃生平

生前,陳長老於台北真道教會聚會,25日逝世當晚,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於個人臉書,懷念這位令人「敬佩的長輩」。

 

回憶起陳長老,廖文華牧師形容:「(他)白手起家,對自己很簡樸,對神國卻很熱心慷慨。他很愛說笑、逗大家開心;他總是關心牧者和事奉者;他心心念念都是為主得著失喪的靈魂;他對栽培人才不遺餘力」

 

並形容:「…他是我所認識的人中最知道永恆意義的人。他為永恆而活、為永恆而奔跑。他的教導還在我心底,他的笑容也烙印我心上。」

 

這幾年因無法抵擋歲月的悄臨,陳傳黃長老的身體已大不如前,廖文華牧師提到:「這幾年長老身體不好了,上週去看長老、為他禱告,他一直酣睡,我在他耳邊唱詩歌,他仍然睡得沉,我想他一生都困擾沒睡好,現在能熟睡也好。」

 

 

懷念一個敬佩的長輩。 長老白手起家,對自己很簡樸,對神國卻很熱心慷慨。 他很愛說笑、逗大家開心;他總是關心牧者和事奉者; 他心心念念都是為主得著失喪的靈魂; 他對栽培人才不遺餘力,翠芬和我都要謝謝他的培育和鼓勵。 他充滿很多有趣的創意和點...

Posted by Ian Liao (廖文華) on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21

 

生平結出許多屬靈的果子—

為神國的努力正「開枝散葉」

廖文華牧師受訪時也透漏,前陣子在彰化教會服事時,該教會師母剛好有一年,因參加廖文華於花蓮舉辦的特會,而深受感動,回應全職呼召、走上全職道路;之後就讀神學院時,認識現在的先生,也就是彰化教會的牧師,那時他們都只是神學生,後來成為夫妻,一起建立教會。

 

當時,在花蓮舉辦的特會,就是耕耘會所支持的」廖文華牧師說。

 

另外,該教會還有名傳道人向廖文華牧師表示,他也在新竹某特會,回應了呼召,廖文華分享:「那在新竹所舉辦的特會,也是耕耘會所支持的!」

 

廖文華牧師並提到,他本身就是陳長老所支持的神學生;自己於剛開始服事,皆受到陳長老的幫助。「他(陳長老)是個非常有永恆眼光的人,常談到要為永恆而活,好像保羅說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為永恆獎賞而活的人,也非常看重人才。」並且,陳傳黃長老向來卻不居功,每每都是右手做的,不要讓左手知道

 

最後,廖文華牧師感謝地說:「非常謝謝陳長老與耕耘會,他(陳長老)是個『多結果子』的人,並且是『常存的果子』,我們希望能把他這樣子的愛與精神傳下去,為神國度興起更多屬靈精兵!」

 

神使用他,成為台灣教會的祝福,也成為我們很大的幫助,我們很感謝他。」周神助牧師受訪時,也滿懷感恩地說。

 

「我相信有一天,他(陳長老)在天上會看見很多陌生人向他道謝,因為透過他的奉獻、支持,可能從來都不認識他的,在天上都會感謝他,(因陳長老)直接、間接帶領他們信耶穌,使他們有機會能夠進到教會,認識耶穌、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周神助牧師

追思禮拜上,多人一同緬懷這位令人「敬佩的長輩」。(圖/基督教耕耘會 提供)

周神助牧師帶領眾人齊追念「保力達爺爺」—陳傳黃長老。(圖/基督教耕耘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