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牧長與天主教嘉義教區神長、修女在豐富的宴席中享受美好的交誼。(圖/記者辛毓珊、天主教嘉義教區)

26日上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普世事工部)於「林子內教會靈修會館」舉辦「基督教牧長與天主教嘉義教區神長、修女聯誼」活動,近80位牧者參與。兩大宗派的合一聚會自2006年開始,至今走過15年,彼此輪流主辦、共同服事;此次為疫情後再度聚集,氣氛和融格外感恩。

林子內教會靈修會館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汴頭里林子內路30-100號,共三層計900坪,於2020年五月啟用;室內寬敞舒適,室外靜謐優美。(圖/記者辛毓珊)由「嘉義博愛教會」鄭哲宇牧師及「雲林林內教會」溫學恩傳道帶領詩歌敬拜;現場天主教會神長、修女及牧傳同工計有46名,基督教牧長則計有30名。(圖/記者辛毓珊)

左上:天主教嘉義教區署理主教吳終源神父。左下:嘉義聯禱會主席潘慶彰牧師右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議長詹偉謙牧師。原定今年初在聖心堂的禱告會因疫情取消,如今兩方再度聚集,格外感恩。(圖/天主教嘉義教區、記者辛毓珊)

開場由嘉義中會副議長蔡孟勳牧師禱告:「主,我們感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祢與我們同在這山水美好之地,我們不僅共融也要來經歷祢,願祢的靈在我們中間做成美好合一的工,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著「天主教嘉義教區署理主教(副主教)」吳終源神父致詞:「教會2000多年來,在不同地方有各式各樣的發展,但耶穌基督要我們合而為一,讓天國長大的『麵酵』,可以做包子也可以做成饅頭。『宗教交談、互相交流』是教宗非常重視的;我們共有一個地球、一塊土地,天主召喚我們管理與福傳(傳福音),我們需要合作努力,藉著福音讓臺灣社會更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議詹偉謙牧師,為今日聚集感謝上帝並說:「我們都相信三位一體的上帝,並追求在上帝靈裡的合一,盼望不管是在教區、教會或生活當中,我們都繼續有合一的行動,使徒保羅如此說: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盼望每一次我們聚集、分享、領受神的愛,就是彼此祝福的時候。」潘慶彰牧師為嘉義首先推動基督教與天主教共融的基督教牧長,其於2006年時和洪山川主教開始了兩方的合一禱告會。回顧歷程,他說:「至今15年,是一個人生命的六分之一,但對一棵樹來講,卻還很年輕。」(圖/記者辛毓珊)

以教區而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嘉義有150年,天主教則有70年之久。潘慶彰牧師說:「過去,我們雖是左右鄰舍,但就如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往來,同在一區,卻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太認識,但有了聯繫就不一樣了。」

 

天主教嘉義教區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教區則在此之外,多了台南市柳營以上地區。

 

「我曾經搭高鐵遇到單國璽樞機主教,他就邀請我坐到他旁邊,我們一路從台北聊到嘉義,他再坐到高雄。」並說:「我們一再從心裡發現:基督教與天主教都是主裡的弟兄姊妹,也許有很多的不一樣,但至少都是為傳基督的福音;感謝上主!讓我們兩大宗派互動,彼此認識。」

 

「1月份是梵諦岡訂定的世界公禱時間,我們參與此合一禱告會,幾年來的努力也增加了神長、修女、牧長與弟兄姊妹的聯誼;雖有疫情,但神的愛從來沒有隔絕。願我們每一個人持續照亮所在地,讓更多人享受上帝完全的救贖與愛,成為盼望的記號。」
左圖為主持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副議長蔡孟勳牧師,右上圖為代表介紹天主教與會者的嘉義教區署長(秘書長)趙永吉神父,右下圖為代表介紹基督教與會者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總幹事戴廣章牧師。(圖/記者辛毓珊)左上圖為天主教「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嘉義教區的召集人暨聖家堂本堂主任趙士儀神父,右上圖為副召集人暨崙背聖母聖心堂狄鐸神父;也有社福單位院牧出席,如:安道基金會、敏道家園、安仁家園、聖心教養院、空大寫作班,醫院服務團隊則有若瑟醫院。修女會團體有:中華聖母會、中華道明會、斗六生命之母,神父兄弟會團體則有耀漢小兄弟會、普世使徒會等。(圖/天主教嘉義教區、記者辛毓珊)

由林子內教會蕭瑞巧牧師分享林子內靈修會館興建的異象與過程。(圖/記者辛毓珊)

地主林子內教會蕭瑞巧牧師,也於會中分享見證。1995年,蕭瑞巧神學院一畢業就來到了林子內教會,委身至今已26年。初到偏僻之境的她,當時卻不禁心想:「我能在這裡住多久?」但後來她發現:神在每一個地方,都有祂美好的計畫。

 

當時,教會裡都是老人家,她也逐漸耳聞「年輕人到教會都待不住」,一查過往的確如此,於是她向神禱告,保守自己至少撐過五年,「但是,上帝給我好幾個五年,我越來越享受這裡,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她說。

 

2005年,神感動她「此地要成為心靈的故鄉」。但把此異象招牌做出來的前一晚,蕭瑞巧輾轉難眠,她看著電腦上原寫著「汴頭」的設計稿,發現眼前畫面和螢幕不一樣,原以為眼花,但才越來越明白:神啟示出了可見的異象。「但要怎麼做?我們不知道。」

 

後來教會外僑會友表示:教會應該建堂。面對此大事,蕭瑞巧選擇好好尋求神的心意,她前往泰澤參加靈修之旅,兩個禮拜間不斷求問神:「甚麼是心靈的故鄉?林子內教會要不要建堂?」第三天,一個清楚的聲音告訴她:這裡(林子內)就是心靈的故鄉。

 

她也在聆聽泰澤團體成長的過程深受感動:它就好像林子內!一個本來被荒廢棄絕之地,但神要再次興起使用;回來後,她和會友分享感動,會友也開始想起一個故事:1963年時一個住在屏東牧者的異夢。

 

這位屏東的牧師夢見:林子內是豐盛之處,有一個神的殿,很多人在這邊靈修,唱著奇妙的詩歌。於是,該牧者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從屏東來回林子內禱告,尋求神的心意。但後來神告訴他:時間還沒有到。

 

該牧師於是向神禱告:「那我回屏東牧會,但求祢讓我在回天家之前,看見此事成就。」當時,他承受許多人的笑罵,旁人認為林子內沒水沒電又荒涼,怎麼可能?「但上帝真的很奇妙,經過了三十幾年,此地已不再種植農作,而是被六個外地人買走,變更成建地,要蓋成別墅。」蕭瑞巧說。

 

「就外在條件來看,這不是林子內教會做得來的事,但神的感動越來越明確,也有其他教會牧者鼓勵、幫助,會友也願意一起獻身實踐異象。」神也感動土地所有權人,其中一人開始想賣地,前方道路逐漸明朗。牧者與會友全心全力的委身,最終成就了異象。

林子內教會靈修會館室內外環境。據現場教會義賣同工李雯玲姐妹分享,此十字架的設計,是由教會一位青年的建築師陳英豪所設計並奉獻,其他義賣的物品包括:教會親採自製的脆筍及當地物產;教會到台北義賣會有台北僑(從林子內教會到台北工作的弟兄姊妹)總動員幫忙;美麗平坦的綠地,由牧者及同工共同維護。(圖/天主教嘉義教區、記者辛毓珊)聯誼活動現場,大家在吃喝中愉快交流。嘉義地區天主教及基督教一年會有三次的聚集,一是年初一月份天主教「與基督徒合一禱告會」,二是下半年「基督教牧長與天主教嘉義教區神長、修女聯誼」活動,三是聖誕節踩街活動。(圖/記者辛毓珊)眾人一同享受中餐盛宴,會後也得在大自然中自由團契。(圖/記者辛毓珊)本次聯誼活動大合照。(圖/天主教嘉義教區)

本影片內容為聯誼活動現場畫面。(大合照/天主教嘉義教區提供、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保力達爺爺」陳傳黃長老百歲前安息主懷 畢生對神國熱心,每每右手做的不讓左手知道

安靜!停止你的努力,承認神才是上帝 祂動工才是「致勝關鍵」

夫妻關係進入枯竭期? 注意六警訊!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