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阿富汗家庭正排隊等候餵養「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圖/翻攝自CBS Mornings影音)

阿富汗正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聯合國警告,如不採緊急行動,數百萬人恐「餓死」!自從美軍撤離喀布爾,即因缺少國際資金,援助行動也困難重重,目前有2280萬人處挨餓狀態,有許多阿富汗貧困家庭被迫出售自己的孩子,阿富汗一位絕望的父親表示:「我死也不願賣掉我的女兒,但我的死無法救家裡任何一人。誰來養活我其他孩子?我別無選擇,只有絕望!」

嚴重經濟、糧食危機

自塔利班接管後,前政府的現金儲備被凍結、支撐著阿富汗四分之三開銷的外國資金也不得不撤出,導致阿富汗經濟情況變得更糟。

 

許多阿富汗人,尤其是公務員,說他們已經好幾個月沒有領到工資,有人提到,在塔利班政權統治下,他們的工資被削減了75%。

 

並且自塔利班於8月15日占領以來,當地貨幣一直在貶值,通膨率也不斷飆升,「現在所有東西都很貴,價格每天都在上漲。」一名住喀布爾的居民向媒體透漏,前天售價 50 阿富汗尼(阿富汗通用貨幣)的番茄,今天就漲到 80 阿富汗尼。

 

加上先前因氣候變遷,阿富汗的糧食問題也已非常嚴重,於8月底,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便警告:「阿富汗的糧食很快就會耗盡」。

 

近期他們表示,阿富汗 3,900 萬人裡,有2,280萬人正陷入沒東西可吃的情況,前兩個月此數字為1,400萬人。

 

聯合國也警告,有200多萬的兒童目前陷於營養不良,正瀕臨死亡,且情況越來越嚴重,該國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阿富汗許多貧困家庭正被迫賣掉自己的孩子,求存活。(圖/Shutterstock)

一名住阿富汗郊外的婦女,以500美元賣掉自己最小的女兒,為救一家人。(圖/翻攝自BBC News影音)

別無選擇

有位絕望的阿富汗父親透漏,他逼不得已,只好準備用580美元(約台幣16,000)出售他女兒,好讓一家七口免於飢餓,且也希望自己4歲的孩子能有機會過上更好的日子。

 

這位38歲的前阿富汗警察告訴媒體,自他正與他人協商,打算把家中最小的成員賣給沒有孩子的店主,使一家人能活下來,因自從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

 

我寧願死也不願意把我的女兒賣給其他人!」他接著說:「但我的死,並沒有辦法拯救我們一家。誰要來養我其他的小孩?我根本別無選擇,只有絕望!」。

 

這為阿富汗父親說,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前幾天,他便失去工作,他現在完全付不起房租,更別說是買食物溫飽;而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國家的經濟陷入極大危機。

 

「後來,我接到一位店主的提議,我認識他,他沒有小孩,他想用20,000阿富汗尼(約台幣6,000)跟我交換我女兒去他的店裡工作,並與他住在一起。」

 

「但我沒辦法接受這麼低的價格,於是我跟他要求50,000阿富汗尼(約台幣15,000)。」他說:「我們還正在討論,比起跟我住在一起,這樣我女兒可以有更好的未來,在店裡工作,且這筆錢可以救我們一家。」

 

最重要的是,這位父親說,店主向他承諾,等這位父親有足夠的錢之後,可再把女兒給「買回來」;這位父親,現在正嘗試於喀布爾的市場裡當搬運工掙錢。

 

不要覺得我不愛我的孩子,我將她帶到這個世界上,我永遠愛她。不要覺得我沒有因此感到掙扎,我不知道我還可以怎麼做」阿富汗父親難過地說,他也說道:「別認為你我有何不同」。

 

對他來說,每天回家看見付不出來的帳單、將要餓死的妻子與孩子,越來越嚴重的債務問題,看不見事情有好轉的跡象,就如同戰爭一樣,痛苦絕望。

 

另有名住阿富汗郊外的母親,以500美元(約台幣13,900)賣掉自己最小的女兒,以支付其他孩子的食物費,買家聲稱他想扶養她的孩子,將來好嫁給自己的兒子。

 

買家預付 250 美元,剩下的錢會等這小孩可走路時,再回來支付與接走孩子,而這筆金額足以養活此郊外母親一家人好幾個月。

 

「我其他的孩子快要餓死了,所以我們不得不賣掉我的女兒」這名母親心痛表示:「我怎麼能不難過?她是我的孩子,我希望我不需要賣掉她。」

 

孩子的父親過去以收集垃圾維生,現在卻很難維持家庭生計,他解釋:「我們快餓死了,家裡完全沒有麵粉、油等,我們什麼都沒有,雖然不知道我們的女兒未來會如何,她會怎麼想,但我們別無選擇」。

 

在阿富汗還有許多飢餓的家庭,正為了生存,被迫賣掉自己的親生孩子。

相信禱告能帶下超乎想像的翻轉與能力。(圖/Shutterstock)

持續為阿富汗守望

求神的公義、憐憫繼續降臨在這塊祂所愛的土地上,挽救每個憂傷、失喪的心。致力於消除貧困、支持民間社會,並提供救災服務的基督教援助組織(Christian Aid)說,雖然我們可能對阿富汗現在這地所充滿的絕望與暴力感到無能為力,但相信禱告能帶來極大的能力!

 

他們邀請大家一同為阿富汗下列的事項禱告:

 

1. 感謝神,我們的夥伴能繼續在當地,協助社區立即、緊急的需要。

 

2. 當阿富汗人面臨極大的不安,與處人權被嚴重侵犯的威脅下,求神的平安與遮蓋降臨在每一人身上。

 

3. 特別為阿富汗的婦女、兒童、少數民族與宗教群體禱告,祈求他們好不容易擁有的權利不會被破壞掉。

 

4. 為國際社會對人道危機能做出有效與正確的回應禱告。

 

5. 求神幫助每個在阿富汗因氣候變遷、新冠疫情等複雜情況下,需要緊急支援的人。

 

6. 特別為數以萬計流離失所、快要餓死的阿富汗人禱告。

 

7. 祈求被砍的救援預算能得到審查,援助資金能立刻、有效地提供給阿富汗有需要的人身上。

 

8. 為每個渴望並有機會離開阿富汗的人禱告,求神保守他們平安及有可離開的管道,求神讓他們能得到庇護與接待。

 

9. 繼續為所有留下來的人禱告,求神賜下勇氣與拯救,為所有人禱告,求神使「情況可以好轉」、每個留下來的人可以「有尊嚴、能得到尊重及平安地歸回正常生活」。

 

10. 求神止息社會紛爭,社會與政府能達到有效的共識,求神賜下和平在阿富汗。

 

(參考資料/New York PostThe Scottish Sunnews.conm.auThe MirrorThe Wall Street JournalDaily Mail OnlineBBC路透社Christian Aid

 

精選要聞》

巫醫後代成牧師,因異夢兩縣市奔波牧養族人甘之如飴 車禍見天使出手保護,車毀人平安

聖經VS科學,衝突嗎?恐龍和猿人怎麼解? 蘇緋雲博士:「提出疑問」有助認知真理

「在人感覺被愛以前,口說的道理沒有份量」 營造幸福小組氛圍的4重秘訣、5大殺手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