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四度獲得金鐘獎的主播舒夢蘭接受今日報專訪。(圖/舒夢蘭 提供)

「今年是我第四度站在這個(金鐘)舞台上,但心情還是很興奮、很感動!」主播舒夢蘭以《福爾摩沙守護者》獲得「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與「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走訪七大洲、58個國家,從南北極到炙熱沙漠,細數十年來恩典歲月,真的都是倚靠上帝。多次外景身處險境,第一個浮現念頭總是「禱告」,她與祂,走出一條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的道路!

談到拍攝過程最大困難,她笑說,時機和運氣最重要,每次都僅有一次機會:「因為,我無法跟各種生物『約訪』!」

 

過去十年,舒夢蘭以《聚焦全世界》、《消失的王者》帶領觀眾走遍世界各地,無論是深入荒漠拍攝瀕危物種沙漠獅,還是勇闖阿拉斯加極地一睹極光風采,上山下海樣樣難不倒她,透過身歷其境的現場畫面與解說,觀眾彷彿隨著她的引領造訪了全世界。

第56屆電視金鐘獎《福爾摩沙守護者》獲得「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舒夢蘭也以該節目獲得「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圖/舒夢蘭 提供)

近年全球疫情大爆發,團隊的腳蹤因而駐足台灣,她感觸頗深:「如果上帝在看台灣島嶼,祂的視角是什麼?」

 

拍攝《福爾摩沙守護者》節目期間,為了將最好的畫面呈現給觀眾,舒夢蘭團隊以海洋、山林和野生動物三大主題進行拍攝,她發現台灣有268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且在宜蘭龜山島附近水下20公尺處有海底熱泉噴口,海洋資源豐富;並有台灣黑熊等特有種動植物,處處皆驚奇美景!

 

首先是海底美景,她與攝影師皆不是專業潛水人員,是個實實在在的門外漢,但為了記錄最真實的熱泉噴口,避開硫磺毒氣和視線模糊等因素,她們揹著沉重的氧氣瓶下潛,卻也紀錄到珍貴的畫面。

約20隻海龜罕見聚集於海面,團團圍住最中央被漁網浮球纏住的兩隻海龜,希望幫助牠們脫困(畫面中可見不論是大、小海龜都游上前幫忙)。(圖/舒夢蘭 提供)

有一次,因風浪過大、無法進行水下拍攝,他們便用空拍機紀錄海面美景,卻意外看見20隻海龜集體群聚,包圍住中間兩隻被漁網浮球困住的海龜,舒夢蘭團隊一邊拍攝這個奇景,一邊聯繫海巡署進行搶救的工作;後因波浪過大、沖走了漁網浮球,兩隻海龜順利掙脫,所有海龜便一哄而散,讓她心裡訝異:原來看似獨來獨往的海龜,竟也有體現團隊合作精神的時刻!

 

接著,她下潛至海底,從旁以「不打擾生物」的拍攝模式紀錄生態,正愁該如何拍攝海龜的樣貌時,一隻大型海龜緩緩向她游過來,似乎用溫柔的眼神與她對視,最後悄悄地游開,而這段「最溫柔的凝視」記憶,深深地烙印在她心裡,她知道,除了上帝,沒有人能做成這事。

為了呈現台灣最美的姿態,舒夢蘭團隊將節目定調為海洋、山林和野性動物三個主題,過程中多次上山下海,也拍攝到許多令人感動的畫面,圖左為海龜近照,彷彿用溫柔的眼神凝視著她。(圖/舒夢蘭 提供)

「我設定的(節目)開場要在玉山頂開始、玉山頂結束,所以我一定要爬到台灣最高峰!」舒夢蘭從來沒有爬過百岳,卻因著節目製作需求,成功攻頂四座百岳:玉山、雪山主峰、大霸尖山和雪山中峰,並深入台灣四大山脈(中央山脈、雪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和玉山山脈)。

 

她也曾跟著巡山員的足跡,走訪盜伐點的深山小徑,甚至爬過險象環生的碎石坡,但她不懼怕、不喪膽,深信一路上有主同在。

因著拍攝《福爾摩沙的守護者》節目,舒夢蘭與團隊一共登上四座台灣的百岳。(圖/舒夢蘭 提供)

「節目叫做《福爾摩沙守護者》,它(台灣)是海洋,給予我們多變的氣候;它是山林,守護我們的國土;它是野生動物,讓我們的物種達到平衡。」舒夢蘭說,拍攝自然紀實類節目與戲劇節目最大的差異是:「每次都只有一次機會,必須靠上帝賜給我。

 

過去任職新聞台財經主播時,若受訪者時間上無法配合,可另外約時間、或另找他人受訪即可,但是這些海洋山林生態,甚至是野生動物,可不是「約訪」得來的,每次的出外景全靠運氣和上帝的恩典。「我沒辦法跟野生動物約訪,無法跟牠溝通,牠會不會出現?我也不知道。」

 

她回憶,「我知道這一切都不是掌控在自己手裡,讓我更加認為、要更謙卑,每次禱告,我都求上帝『祢覺得哪些景最適合』或『我希望拍攝到哪些畫面』,上帝會有最好的安排!」

 

有一次登上玉山時,所有的山友下山時都說「雲霧太大,什麼景都看不見」,但是舒夢蘭只有三天兩夜的時間,為要拍攝日出美景,因此她與未信主的攝影師拚命禱告,希望雲霧消散;兩人隔日清晨2點半起床,據玉山北峰氣象站顯示,還是一片霧茫茫,他們沒有放棄、繼續禱告,直到5點鐘,當攝影師機器一架好,5點10分雲霧便忽然消散,柔美的晨光映入眼簾,美景順利「濃縮」在攝影機台中,她真的很感恩:「這是上帝對我的厚愛!」

走訪過七大洲、58個國家,在舒夢蘭的人生字典裡,彷彿沒有「不可能」三個字,她感恩地說,每個腳步都有上帝的恩典記號。(圖/舒夢蘭 提供)

她分享去年獲金鐘獎的節目《消失的王者》拍攝過程中,她想要拍攝世界上瀕危物種沙漠獅的蹤跡,也花了八個月時間與當地科學家進行約訪,但一切皆未定數,據科學家資料顯示,沙漠獅目前全球僅剩130隻,牠們會出沒在八萬平方公里的地區(相當於兩個台灣大小)內,這要如何尋見?且若要拍攝,距離更不能太遠。

 

雪上加霜的是,出發前她得知已有知名外媒駐守當地數月,仍未有所獲歸國,讓她的心涼了一半,但她禱告神,在祂沒有難成事。結果在成功與科學家會面後不久,當天他們就循著鴕鳥掉落在地的羽毛,尋見兩隻母沙漠獅追捕鴕鳥的蹤影,她又禱告「希望有公獅」,結果行程最後竟順利如願。

 

而令人怵目驚心的畫面是,期間她看見一隻獅子正在把玩一個人造鋁罐,不禁反思:竟然在杳無人煙的沙漠,看見人造的垃圾?人類對大自然造成的危害,該如何止息?

 

舒夢蘭說,他們一直紀錄野生動物的生態,卻也透過這個機會,傳遞神要告訴世人的正確觀念。

 

每一個畫面都是恩典,都是啟示。

 

過去在拍攝節目過程中,一隻野生獵豹突然跳進車窗,嚇得一行人為之喪膽,舒夢蘭團隊卻也堅持為觀眾留下最好的口白、最穩定清晰的畫面,所幸最後獵豹轉身離去,也讓世界看見「第一手驚險的獨家畫面」。(圖/舒夢蘭 提供)

蹲在猛獸旁播報。(圖/舒夢蘭 提供)

險象環生,恩典奇遇記

某一年在國外拍攝期間,突然有隻好奇的獵豹跳上她的車,嚇到她與攝影師,但兩人故作鎮定,她振振有詞地播報,攝影師則穩住鏡頭,拍下清晰又驚險的畫面,另外她也曾在獅子旁播報。從那之後,她開始思考是否有一位神,默默地在暗中相助?

 

後來,她有機會前往阿拉斯加拍攝極光,但只有兩個晚上時間,因懼怕「沒有畫面」,她試著禱告,最後順利看見極光,於是立刻在零下35度的凍原上,打了通越洋電話給小組長主播蔣雅淇,說要受洗,並於2015年12月25日受洗歸入主名,後續到處分享作見證。

舒夢蘭在同為主播的小組長蔣雅淇的帶領下,加入教會小組,並受洗成為基督徒。(圖/舒夢蘭 提供)

見證《創世記》到《啟示錄》之旅

舒夢蘭從小就喜歡聖經故事,特別對於舊約的內容情有獨鍾,在《創世記》看著神所造美好的伊甸園,卻因著人類的墮落逐漸敗壞、土地也被咒詛;但神卻在多年後領她回家,走下主播台、走向全世界,看看神所造的奇妙世界,傾聽神透過萬物要告訴世人的話語。

 

在讀到《啟示錄》經文時,她更深信這位上帝是宇宙萬物的主宰,「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5:13)

 

當她造訪過越多國家、看過越多奇景,心中就越對造物主感到欽佩,「一路都在讚嘆!」

 

殷勤人必得豐裕

舒夢蘭以箴言13:4鼓勵年輕人,「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務要殷勤作工,碰到困難也不要懼怕、不要抱怨、不輕易退縮,因神會在軟弱的人身上加上力量,倚靠主,生命必能如鷹展翅上騰。

 

相關報導》

56屆電視金鐘》「感謝主、榮耀歸祢!」小薰、舒夢蘭等基督徒成全場「嬌」點,勇敢作見證

【56金鐘星光直擊】「創意」紅毯上,基督徒以十字架為祝福:榮耀都在於神!

第55屆電視金鐘頒獎典禮》「想見你」劇組抱回四大金鐘獎項 劇組高喊「感謝主!」

「聚焦」神國價值觀 金鐘獎得主舒夢蘭:這個節目讓我遇見神

分享
意見反應